如果你/妳的另一半是瑞士人,而你們要結婚的話,恭喜你!你們有很多文件需要辦理啦!

而且除了繁瑣又囉嗦之外,也非常花錢呢!

我覺得這真的也是另一種考驗啦,歡迎走上這條路的你們能夠順利解決這些令人頭昏腦脹的paperwork哦!

 

 

趁現在還記憶猶新,就把我跟哈囉貓先生辦理結婚的程序和文件要怎麼準備寫下來,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們參考,希望能夠對你們有所幫助。因為我是在完全搞不清楚的情況下摸索了很久才搞清楚的,那時候真的好希望有人可以寫個懶人包給我這樣

不過這些都只是我的經驗,也許規定會隨著時間而有所改變,不會完全一樣也說不定,再加上每個人的情況不同,也許需要辦理的方式也會有所差異哦。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以下我講的都是程序和文件的部份,不是婚禮嘿!

 

 

如果是要跟瑞士人結婚,並且婚後要住在瑞士的話,據我所知有2種方式:

1. 先在台灣辦理結婚登記,再拿結婚證書到瑞士登記

2. 直接辦理文件前往瑞士登記結婚

 

 

我跟哈囉貓先生討論的結果,我們是選擇第1種方式,以下會介紹這種方式的程序以及所需準備的文件。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如果你跟我們一樣,是選擇先在台灣辦理結婚登記,再拿結婚證書到瑞士登記的話,你要做的就是以下:

 

 

首先,你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確認到底需要哪些文件,如同我剛剛說的,規定可能會隨著時間改變,所以你需要做的事就是:

1. 聯絡台灣的戶政事務所,確認跟外國人結婚所需要準備的文件是什麼?全國戶政網站

2. 聯絡瑞士商務辦事處(TOSI),確認結婚之後要在瑞士居住需要準備哪些文件?瑞士商務辦事處

如果你打電話到TOSI去詢問跟結婚有關的簽證辦理,他們會告訴你要寫EMAIL去詢問簽證官,所以你要寫英文或是請你的老公或老婆寫瑞士的官方語言(德、法、義皆可)去詢問相關細節,收到EMAIL後簽證官會回信給你,告訴你有哪些資料要準備。

基本上回信也是英文的,所以如果英文能力不夠好的,可以請老公或老婆寫信去問。

 

 

這兩點很重要,因為第1是台灣政府所需要和認定的文件,第2是瑞士政府所需要和認定的文件,缺一不可。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跟外國人到戶政辦理結婚登記並不需要事先預約,不過如果你們有挑特定的日子或時間的話,建議你們先詢問戶政事務所是否需要提前預約。

 

 

根據台灣法律規定,跟外籍配偶結婚所需要準備的資料有:

1. 外籍配偶的護照

2. 外籍配偶的政府機構發的單身證明正本*1份

這個單身證明需要翻譯成中文,不知道怎麼翻譯的可以點〝這裡〞有提供文件下載,並將原文的(以哈囉貓先生來說是德文)和中文的單身證明,一併拿到台灣駐瑞士的外管處驗證(在伯恩Bern),確認文件驗證完畢後,台灣政府才會承認這個文件。駐瑞士台北文化經濟代表團

一般來說需要三天的工作天,如果是急件的話大約兩小時就可以取件,但是費用是雙倍,有任何問題請先打電話去詢問。

哈囉貓先生當時就是拖到很晚才辦理,所以他直接跑一趟Bern,並用急件,申請了一本正本加一份影本,總驗證的費用是CHF$60

如果你來不及翻成中文怎麼辦?可以拿原文版的到台灣駐瑞士的外管處驗證後,再拿到台灣找民間公證所來翻譯和驗證,這個是台灣的戶政事務所告訴我的,但是我們沒有採用這個方式,所以需要的話還是要親自打電話去問清楚哦!

3. 外籍配偶的中文姓名聲明書

這份文件到戶政辦理結婚登記時再填就可以了,但是你們最好先想好要幫老公或老婆取什麼中文姓名,才不會在那裡花很多時間。

4. 台灣配偶的身分證

5. 台灣配偶的印章

6. 台灣配偶的戶口名簿

7. 台灣配偶的大頭照*1張(換身分證用)

8. 結婚書約

結婚書約可以到戶政的網站上下載,或是自行製作。結婚書約需要兩個人的簽名或蓋章,還需要兩位證人簽章,但證人不用到場沒有關係,可以填好再去。不過結婚的雙方都必須本人到場辦理哦!

 

 

以上,是跟外國人在台灣結婚登記的手續和文件準備。

比較麻煩的只有單身證明而已,因為要不只跑一個地方,不過呢!相信我,這個比起你要申請去瑞士的資料來說,根本簡單太多了呀!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接下來,就要介紹落落長的瑞士政府要求的文件了,以下的每一份文件,我之後可能都會另外寫一篇介紹這些文件怎麼辦理的細節吧!

先提醒,這些文件辦下來的費用很貴,根據我的統計,以下的文件總共花了約新台幣$8400不包含來回交通費和住宿費,而且我已經是用最便宜的方式辦理了,要知道費用細節的我會另外再寫不然會寫不完阿。

 

 

然後,要到TOSI辦理文件,一定記得要事先預約哦!

還有,確認所有的資料都準備齊了再去,TOSI都會要求正本,雖然影本比較便宜,但是有不會過的風險,所以還是都用正本吧!不然可能要跑很多趟,萬一你不住在台北,交通費和住宿費真的會花不少錢呢!

 

 

如果你們已經在台灣完成結婚登記的手續,接下來要做的就是準備以下的文件到TOSI去辦理了。

你需要準備的文件如下:

1. Application for Marriage Registration 結婚登記申請書*1份

這份文件簽證官會EMAIL給你,你們可以先填好,不會填的話也可以到TOSI再填。沒什麼很特別的,但你們要決定婚後的姓以及小孩的姓要從誰,所以建議你們要先討論好,以免去到那裡浪費時間,而且文件需要兩個人的簽名,所以我建議最好跟瑞士配偶一起去辦理。

2. Name Declaration 姓名聲明書*1份

這份文件你要到TOSI辦理時才會看到,一樣需要兩個人的簽名。

3. Certificate of Marriage 結婚證書英文版*1份

這份文件你在戶政完成結婚登記時就可以申請英文版的結婚證書(NTD$100/份),文件需要地方法院和外交部的驗證,總費用約NTD$1250

4. Birth Certificate of Taiwanese spouse 台灣配偶的出生證明英文版*2份

先到戶政申請你的出生證明,再自行翻譯或找翻譯社翻譯成英文後,到地方法院和外交部驗證,總費用約NTD$1600

5. Household Registration Transcript of Taiwanese spouse 台灣配偶的戶籍謄本英文版*2份

記得這份文件是要你結婚後的戶籍謄本,所以在戶政辦完結婚登記之後,要申請2份英文版(第一份NTD$100,第二份NTD$15)的戶籍謄本,上面要有你的結婚資料,拿到地方法院和外交部驗證,總費用約NTD$1700

6. Affdavit to Single Status of Taiwanese spouse 台灣配偶的單身證明英文版*2份

你可能會很納悶,已經結婚了之後要怎麼申請單身證明?

所以這份文件是要在你們還沒結婚之前就要先申請了,TOSI會EMAIL給你單身證明的聲明書,你需要拿中英文戶籍謄本到地方法院去驗證,之後再拿到外交部驗證,總費用約NTD$1700。沒錯,這份文件很麻煩!但主要是要確認你和瑞士人結婚之前,你真的是單身的證明。

7. Passport copies of Husband 老公的護照影本*2份

8. Passport copies of Wife 老婆的護照影本*2份

9. Swiss spouse Personenstandsausweis submit 瑞士人的單身證明*1份

沒錯,所以在台灣戶政登記完結婚之後,讓戶政保留影本,正本就可以拿到TOSI來啦!哈囉貓先生的總驗證費用大約是CHF$60,所以大約是NTD$2000

10. VISA D Application 依親簽證申請表*1整份

這份簽證是申請讓你婚後可以長期住在瑞士的文件,需要準備以下八種資料才算完成。

(1) National type D VISA Application form 依親簽證申請書*3份

可以上網下載,點我下載

(2) Recent photos 三個月內兩吋大頭照*4張

(3) Valid passport 有效護照

(4) Copies of passport 護照影本*2份

(5) Taiwanese ID card 台灣身分證

(6) Copies of ID card 台灣身分證影本*2份

(7) Police Criminal Record Certificate 良民證英文版*2份

這個要到警察局去辦理,可自行打電話去警察局詢問。一份是NTD$100,所以總費用是NTD$200,需要三個工作天。內政部警政署

(8) Copy of Swiss Passport 瑞士護照影本*1份

 

 

有關於要到地方法院和外交部驗證的,請自行打電話詢問離你最近的辦事處哦!

 

 

 

看到這裡有想吐的感覺了嗎?

加油!熬過去就是你們的啦...(好沒說服力)

 

 

總之,準備好以上的資料後,拿到TOSI去,簽證官檢查之後如果沒有問題就會送件,接下來就是等待...

聽說要等3-5個月的時間,就會核發簽證,簽證會寄到TOSI,你一定要本人親自到TOSI去跟簽證官領取不能郵寄(我已經問過了),之後你就可以飛去瑞士而不用受觀光的90天限制啦!

然後持依親簽證去到瑞士後的兩週內,要到瑞士當地的移民局去申請居留證,這樣以後進出瑞士只要持居留證就可以了。

 

 

※備註:以上的文件和登記流程最好能夠在6個月內完成,因為單身證明的有效期限只有6個月,如果超過了就要再重新申請一次哦!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真不敢相信我竟然寫完了,寫得頭昏眼花,不過我真的從一開始要準備文件的時候,就做了表格,統計所有要準備的資料和花費,除了是怕自己有遺漏掉的部份之外,也想說到時候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經驗,畢竟這真的是一件費時費神又傷財的事,誰都希望可以快快的完成阿!而且沒有人可以問清楚的感覺超無助的,所以也希望是有點貢獻囉!

 

 

以上都是重點大綱,但每一份文件的辦理可能都有需要詳細說明和補充的部份,我會另外再分享,可以參考我的文章分類♡結婚文件怎麼辦

 

 

希望每個人的paperwork都能夠順利申請啦!

 

 

arrow
arrow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