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許多要跟外國人結婚的台灣人,都一定會需要辦理到這一份文件,並且經過重重的驗證。

所以我就把這份文件的辦理過程寫下來做個經驗分享,希望能夠讓正在為文件傷透腦筋的朋友們作個參考囉!

 

 

✐與瑞士人結婚的文件怎麼辦理的這篇文章裡已經有介紹過辦理結婚所需要的文件,這邊就針對要跟瑞士人結婚的「台灣配偶的出生證明英文版」要怎麼辦理做個介紹囉!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流程如下,按照順序往下,記得英文版的出生證明是要2份哦。

 

 

1. 申請出生證明2份,這有兩種方式:

(1) 到你出生的醫院(如果還在的話)申請英文版的出生證明,據說每份NTD$100,建議可以先打電話到你出生的醫院詢問。我打電話到我出生的醫院問過,醫院說要準備自己的身分證以及父母的身分證去辦理。

好處是直接拿到英文版不用自己翻譯,壞處是比較貴。

(2) 到你出生時報戶口的那間戶政事務所去申請中文版的出生證明,因為戶政不提供英文版,它所提供的是你當時報戶口的正本出生證明,每份是NTD$10,所以你會花NTD$20

※但是請注意,TOSI要求的出生證明是要戶政事務所開立的正本,醫院開的TOSI並不認可,想確認更仔細的話可以寫信問TOSI的簽證官。

因為每個國家的要求和規定不同,有些國家的簽證官承認醫院所開出的證明,但是記住TOSI要的是戶政開立的,所以如果你的另一半是瑞士人,抱歉你沒得選擇啦!

 

 

2. 把中文版的出生證明翻譯成英文的並印出2份

我想這是最頭大的一部份,但這個部份你有兩種選擇:

(1) 找翻譯社翻譯,翻譯費用幾百元上千不等,主要是依據文件的複雜度,好處是你只要花錢就好了不用動腦,但如果想省錢的,就是選擇第二種...

(2) 自行翻譯

這個部份比較麻煩,因為你所要做的,除了翻譯內容之外,格式要跟中文版的一模一樣,也就是表格是怎麼打的你就要怎麼翻,包括印章部份,總之中文版的出生證明上面所有的內容都要翻譯就對了。好處是省錢,壞處是每個字都要翻譯真的很頭痛,這算是我花最多時間的一份文件了!

不過我在網路上有看到有人很佛心的分享他們自己翻譯的表格,剛好跟我的格式幾乎一樣,於是幫了我不少忙,建議大家可以多爬文多參考,畢竟每一家開立的出生證明不太一樣。

 

 

2016/08/27資訊更新:

據說現在TOSI新的規定已經不接受自行翻譯的出生證明囉!只接受他們認可的翻譯社所翻譯的文件,所以正在準備英文版出生證明的朋友們請先跟TOSI聯絡,以免做了白工卻不被認可呀!

 

 

3. 將2份中文版和2份英文版的出生證明拿到地方法院驗證

這時候你所需要驗證的文件是「英文版的出生證明」,而中文版的是附在下面,地方法院會檢查是否完全一樣。如果沒有問題,地方法院會蓋鋼印和騎縫章,當天就可以取件,辦理時間大約1小時左右。

費用的算法是以「式」計算,一式NTD$750,同一式文件最多可以申請5份,所以在這裡你所需要的花費是NTD$750

對了,去地方法院申請驗證需要填申請書,一份是NTD$3,然後之後法院會要求影印留底,影印費要自付,所以你會有總共大約NTD$10的小花費。

 

 

4. 將地方法院驗證完的文件拿到外交部複驗

把剛剛驗證完的英文版出生證明文件,拿到外交部,填寫申請表後就可以交給外交部複驗。它們的主要功能是複驗,所以你一定要先到地方法院驗證完才去外交部。

費用的算法是以「份」計算,一份NTD$400,你需要兩份所以會花費NTD$800,然後一樣外交部也會要求你影印給它們留底,所以影印費自付。

需要注意的是,外交部複驗需要2天的工作天,無法當日取件,詳細問題可以詢問外交部-文件證明。另外,申請表上要貼身分證正反影本,所以建議你先印好再去,這樣不用去到外交部還要花錢影印身分證,也可以節省時間。

 

 

5. 取件,完成!

等從外交部把文件拿回來之後就算完成啦!

 

 

所以總花費的計算大約是:

1. 中文版出生證明NTD$10*2份= NTD$20

2. 翻譯費用,我自己翻譯的所以不用錢

3. 地方法院驗證費一式= NTD$750

4. 外交部複驗費一份NTD$400*2份= NTD$800

5. 零零碎碎的影印費+申請書費用

總共大約是NTD$1600

 

 

※備註:費用會隨著你辦理的件數不同或是有沒有請人翻譯而有所變動哦!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要跟瑞士人結婚的文件辦理,只要是要驗證的,一定都要用正本,並且經過兩個單位的驗證,也就是

1. 地方法院

找離你最近的地方法院公證處辦理

費用:一式NTD$750

辦理時間:當日取件

2. 外交部

全省北中南東部都有辦事處,找一個離你最近的辦事處辦理

費用:普通件一份NTD$400,速件一份NTD$600

辦理時間:2個工作天

 

 

這就是我辦理英文版出生證明+驗證的流程和經驗,提供給有需要的人參考看看囉!

 

arrow
arrow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