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哈囉貓先生難得生病,而且一咳就咳了一兩個禮拜,看得我也覺得很心疼,所以就想辦法看能夠吃些什麼來讓他早日康復,詢問了許多人的意見之後,我選擇了以下三種食譜,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在瑞士很難買到其他食材,這些算是我覺得最容易買到的,所以分享給大家參考看看!如果你人剛好在國外,要買到中藥材之類的東西很困難的話,可以參考看看這三種食譜啦!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食譜1:燉西洋梨梅子湯(成品照)

Foto 4 

這個食譜是雪人媽教我的,但為什麼是「西洋梨」而不是水梨呢?

因為在瑞士買不到水梨呀!所以只好用西洋梨燉看看了...

 

 

●食材:

1. 西洋梨-1顆

2. 酸梅-5顆

3. 冰糖-甜度自調(有痰的話不要加冰糖)

不過因為哈囉貓先生一直咳嗽而且有痰,所以我沒有加糖,大家可以看情況調整。

 

 

●作法:

1. 將西洋梨洗淨後切開,把子挖掉,我個人是一顆西洋梨會切開成8片,這樣喝湯的時候也可以順便吃。

Foto 1 

圖中為2顆西洋梨,也可以減半先用1顆試喝看看,有效果的話再加碼。

2. 將酸梅丟進去

Foto 3 

我是1顆西洋梨配5顆酸梅的比例,所以2顆西洋梨就用10顆酸梅吧!

3. 把水加到6人份電鍋的刻度6,外鍋放2杯水,煮好跳起來之後讓它悶30分鐘後就完成了。

如果是1顆西洋梨就加到刻度3,外鍋放1杯水,煮好之後也是讓它悶。

 

 

●口味:

我個人覺得喝起來真的就跟台灣的水梨燉梅子的味道差不多,由此可見梨子是不分國籍的,煮起來味道都很像,就算是不加冰糖也非常好喝。

所以如果在國外買不到水梨的話,也可以用西洋梨代替。

 

 

●效果:

主要是潤喉止咳,記得要趁熱的時候喝,一口一口慢慢喝,讓它滋潤喉嚨,如果喉嚨痛的話喝了之後會覺得比較舒服。

不過咳嗽這種東西是很難治的,所以還是要盡量保持喉嚨的溫暖。

 

 

●建議:

我在瑞士還沒看過酸梅,這次是剛好因為自己喜歡吃所以有帶一盒來,沒想到剛好派上用場,所以建議要出國的朋友們,可以帶一盒酸梅哦!除了當蜜餞吃之外還能夠燉梨子呢!

Foto 2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食譜2:蘋果花生煲豬排骨湯(成品照)

Foto 5 (1) 

這個食譜是在網路上看到的,發現裡面的食材最容易找到,所以選擇這一道。

 

 

●食材:

1. 蘋果-2顆

2. 花生-80克

3. 豬排骨-400克

4. 薑-3片

 

 

●作法:

1. 各食材洗乾淨,花生稍作浸泡

Foto 1 (1) 

我在超市買到的花生是有殼的,所以買回來之後才一個一個剝開。這次我忘了先浸泡花生,所以煮完之後有點硬,但口味還不錯。

2. 豬排骨切段

Foto 2 (1) 

在瑞士不是很容易買到只有豬排骨的豬肉,所以我就買有帶骨的豬肉,雖然骨頭不是很多但應該OK啦!

3. 生薑切片,蘋果切塊

Foto 3 (1)Foto 4 (1) 

因為蘋果是最後才要放下去的,所以可以晚一點再切以免顏色變黑。

4. 除了蘋果之外全部放進鍋子裡煮,加水2000CC(大約8碗),大火滾了之後改用小火燉煮1小時。

5. 將蘋果放入之後再滾半小時。

6. 最後再加鹽巴,鹹度自行調整。

我是因為有媽媽的神奇法寶「壺底油」,所以除了鹽巴之外我還加了一點壺底油調味。

 

 

●口味:

覺得湯喝起來蠻清爽順喉的,我想就算不是因為感冒,平常應該也可以偶爾煮來喝。

蘋果煮了之後還蠻好吃的,豬肉也不會覺得煮得太老,不過因為我沒有事先浸泡花生所以花生口感有點硬,但味道還是很不錯的。

 

 

●效果:

據說是潤肺止咳和健脾潤腸的功效,但是這很難馬上看出效果,所以我覺得可以就當養生喝,反正生病了就多吃一點有營養的東西補充能量吧!

 

 

●建議:

雖然很重但是如果可以的話,出國帶一罐壺底油,不管煮什麼都可以調味,加在湯裡也非常的美味呢!

Foto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食譜3-洋蔥番茄檸檬沙拉(成品照)

Foto 5 

這個食譜是朋友提供給我的,因為蠻簡單的所以就試看看。

 

 

●食材:

1. 番茄-2顆

2. 洋蔥-半顆

3. 檸檬-1顆

4. 冰糖-甜度自調

不過因為哈囉貓先生咳嗽有痰,所以我就沒有加冰糖了。

 

 

●作法:

1. 番茄和洋蔥切丁

2. 將檸檬汁擠在番茄與洋蔥裡拌勻,若有需要加冰糖可以自己加

 

 

●口味:

就是一個酸和辣,怕酸的人可能會有點排斥,像哈囉貓先生就吃不太完。

 

 

●效果:

補充維他命C與殺菌。

我是就把它當成是補充維他命C,所以就陪他一起吃。

 

 

●建議:

我建議還是要加冰糖比較好,因為檸檬和洋蔥一起吃進去之後,會有一種食道灼傷的感覺,我個人覺得不是很舒服,哈囉貓先生也吃不完,所以我想如果有加一些冰糖的話應該可以緩解這種不適。

朋友是建議說如果有感冒症狀的話可以做一些起來放在冰箱裡,有空就吃一些,讓感冒快快好。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當然除了以上3種之外還有許多朋友提供了其他秘方,但因為我還沒嘗試過所以就先沒分享了,以上三種是我這幾天的試用心得與食譜,分享給大家!

不過因為我不是專業的廚娘或醫師,所以沒有更專業的可以提供給大家啦請見諒~

 

 

話說這次哈囉貓先生難得感冒咳嗽,也讓我發現到東西方文化的差異...

 

 

在台灣我們感冒生病了就會嘗試用食補,吃一些清淡但有營養的食物來補充營養素,所以反而會更注重飲食。

哈囉貓先生則是只要有感冒症狀就去買成藥來吃,然後因為沒食慾就乾脆什麼都不吃。

所以求好心切的我也為此跟他爭執了數次,嘗試跟他溝通讓他了解,但是習慣什麼病痛都用成藥來解決的他根本就不怎麼相信,所以最後我也就不想再跟他講了,這也是我後來沒再嘗試更多食譜的原因啦!

 

 

所以我決定以後他如果生病就讓他用自己的方式去解決,要吃成藥或是止痛藥就讓他去吧!

 

 

arrow
arrow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