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網路載圖如有侵權請告知)

首先我必須說,我是真的不喜歡台灣婚喪喜慶時的紅包白包禮俗,我覺得麻煩又囉嗦之外,這種冤冤相報不會了的民俗禮節真的是很惱人!

 

 

但是沒辦法,即使再不喜歡,住在台灣或是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就算再沒朋友,或多或少還是避免不了要被這件討人厭的事轟炸,我們能做的事當然就是把我們的祝福或是複(ㄉㄨˇ)(ㄌㄢˋ)的情緒夾帶著紅包送出去囉!

 

 

由於我目前還沒有收過白包的經驗,所以先不討論這個,畢竟家裡發生喪事是人人都不樂見的憾事,就算有人亂炸白帖,可能也會因為憐憫之心而暫時忘記這件事,所以不列在本篇的討論範圍。

 

 

我主要想說的是放紅帖這件事...

如果你是屬於不在乎自己放帖時有多討人厭的人就不需要看了!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我相信只要是曾經和自己有過交集的朋友,除了冤親債主仇人之外,有人要結婚都算是一件喜事,也是一件我們會打從心底祝福的事。

但不代表你/妳的帖子就可以亂放!

不要把一件美好的事弄得讓人覺得很討厭,也不要因為這種算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把自己弄得很沒禮貌或是沒有格調!

我可以理解你/妳的婚姻大事,希望全世界的人都祝福你,正常的人也會在心裡祝福你沒錯,但不代表你/妳亂放帖子後,這樣的祝福不會變質。

 

 

首先記得,放帖子=收紅包=要禮金,所以一旦你要放帖子就等於是跟對方伸手要錢,沒人喜歡被隨地伸手要錢。

這聽起來似乎很現實,但我覺得這真的是禮貌和尊重的問題。

就如同我前面有提到的,這種冤冤相報的禮俗雖然我們都不喜歡,但是在這個環境裡我們就必須去配合,既然必須配合,那它就有一定的方式和禮儀需要盡量去遵守,以免讓人覺得你/妳不識大體之外又非常沒有禮貌,我相信沒有人希望自己成為那個白目又讓人討厭的人吧!本來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為什麼到最後會變成別人口中的笑柄或話柄?

 

 

第一個層面,在你/妳要放紅色炸彈給某個人之前,請先想好幾個問題:

1. 我們的交情如何?

想一下你們的交情有好到可以放紅帖而對方不會覺得突兀或是莫名其妙的程度嗎?

如果你們以前的互動就只是普通見個面打個招呼,沒交過心也沒有太深刻的交集,基本上收到這顆紅色炸彈的人95%以上會覺得莫名其妙!想說我跟你有很熟嗎?

不要忘記台灣的禮俗就是只要收到紅帖就得包禮金,這種意思就像跟交情不怎麼深厚的人伸手要錢是一樣的意思。

我相信這些人即使沒有收到紅帖也會在心裡祝福你,但是收到紅帖的感覺就不會一樣了。

如果你真的覺得自己知己滿天下,只要有講過話就是好朋友的話,那我也沒話說。但如果不是的話,請先想清楚你們的交情。

2. 我們有多久沒聯絡了?

如果你們從學校畢業後就從來沒聯絡過,連個電話或訊息都沒接過的,建議你最好不要放紅帖。

這種已經好幾年或甚至近十年從來沒聯絡過的朋友(在臉書互為好友而沒有互動並不叫聯絡好嗎?),既然不會去聯絡就表示沒有那種交情和交集嘛!去炸這些人真的是很莫名其妙!

我個人的經驗是曾經被從畢業後到現在從沒聯絡過的朋友炸紅帖,雖說我也是真心祝福她而最後也有去參加,但是被炸得莫名其妙也是真的。

3. 對方是否已經結過婚?他/她結婚時有炸你嗎?

如果你連對方有沒有結過婚都不知道,拜託你就不要炸他們了吧!只會被罵死。

如果對方已經結過婚,而他/她們當初並沒有放帖子給你,基於禮儀與禮貌,你不應該放帖子給他/她們。

本來我不是很在意這種事,畢竟我本來就不是很在意婚喪喜慶的禮節,但有次我自己的好朋友告訴我她的經驗:「當初我朋友結婚時沒有放帖子給我,現在我結婚了也不應該放帖子給她,除非她真的有硬跟我要,不然以基本禮儀來說,我本來就不該放帖子給她。」這原因很簡單,就是源自於冤冤相報的道理,出來混的總是要還,你包出去的就會在你結婚時討回來,相反亦是。但對方如果已經結過婚而且也沒跟你討過紅包,你卻放帖給他,就是擺明要凹你這包的意思嘛!

所以本來沒想過這個問題的我,在已經結過婚的朋友跟我說的時候,突然覺得放帖真的是一門大學問,放得不好真的會讓人覺得很賭爛。

 

 

第二個層面,如果你已經思考過以上幾點,還是決定要放紅帖給這位朋友的話:請你有誠意的親自邀約!

我還沒有看過請別人代邀來參加自己婚禮的!

從畢業後就沒聯絡的同學B:「嗨!妳好嗎?」

我:「好久不見!」(難得想說竟然會聯絡,不知道是有什麼事)

從畢業後就沒聯絡的同學B:「妳不在台灣嗎?」

我:「不在,怎麼了?」

從畢業後就沒聯絡的同學B:「A請我問你,她結婚妳想去嗎?5/9中午在台北!」

我:「那時候不會回台灣,恭喜她!」

從畢業後就沒聯絡的同學B:「我幫她謝謝妳哦!」

 

 

1. 連婚禮都要請別人來邀請,我實在不知道這件事情的誠意在哪?

我們交情普通就算了,我們從畢業後到現在從來沒聯絡過就算了,我結婚時沒請她就算了,連這幾點都沒考慮過就來問我已經很莫名其妙也就算了,竟然還是請別人來問我要不要參加她的婚禮!

我想這即使是交情再好的朋友也會覺得莫名其妙吧!A請我問你要不要去參加她的生日會/婚禮/孩子滿月?不管是哪一種場合,我想親自邀約是最基本的禮貌和誠意吧!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到的話,我實在不懂對方是否真的有誠意。

再者,如果不熟到這種程度,表示交情根本不夠嘛!那又為什麼要來問我呢?

況且既然都是利用網路來傳訊息,也在我好友名單裡的A要傳訊有這麼困難嗎?這種感覺就像是亂槍打鳥,打到了就來這樣,被打到也算是被打得莫名其妙這樣。

連想要恭喜都還要請人轉達也太可笑了!但原來不只我,有其他和我有相同處境的同學也莫名其妙被〝輾轉〞邀約,傻眼程度可見一般。

2. 連我在不在台灣都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交情?

現在的資訊發達又方便,隨隨便便就可以變成臉書好友,這A和B都在我的臉書好友裡,我也算是還蠻常更新動態的人,這兩個人卻連我在不在台灣都不知道,還好意思要放帖子給我?

這讓我想起另一個也是從畢業後就再也沒有聯絡過的同學C,某天突然用臉書私訊給我:「ㄟ!XXX的英文要怎麼翻?

我看到時立馬翻白眼,想說我是翻譯機嗎?

這些人平常從來沒關心過你的生活,一找你都是他們想要什麼,或是要你幫他們做什麼。

 

 

我想,就算是再不熟的朋友,如果親自很有誠意的邀約(有沒有誠意其實都感受得到不需要假裝),我想是人都還是會考慮到曾經有過的交集,人不到也會包個禮金給予祝福,期待他們有個美滿的婚姻,至少在我接到這則莫名其妙的婚禮邀約簡訊前我是真的這麼想的!看到她在臉書的動態更新有了好消息,我是真的很替她開心,畢竟愛情長跑多年能夠開花結果真的是一件令人欣喜的事。

 

 

原本以為我人在這麼遠的地方,應該不至於會被白目掃到這種事情,因為至少大家都知道我不在台灣,多少會考慮到這個因素吧!沒想到我也會遇到這麼誇張又荒唐的事...(翻白眼)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紅色炸彈的禮俗真的很麻煩,到底該放給誰又不該放給誰?

當時我和哈囉貓先生結婚時也是考慮過這個因素,覺得實在很囉嗦,本來想說就乾脆不要辦了省得以後還要冤冤相報實在很麻煩,不管怎麼做都會有人不開心或不滿意。

但後來就決定不收紅包,只請跟自己交情很好以及常聯絡的朋友,畢竟婚後會長居瑞士,萬一他們結婚時不能去也不會欠這一包然後過意不去。

 

 

這是我自己的經驗,但身邊也常聽到有人因為收到別人亂炸的紅帖而惱怒甚至吵架不再往來的許多例子,所以奉勸各位希望全世界都祝福你的新人朋友們,請你們放帖時先想清楚,不要亂放反而讓人討厭呀!

 

 

 

arrow
arrow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