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提到歐洲,大部份的人會自然的聯想到〝高福利〞的生活,以瑞士來說,確實我認為福利還不錯,但是也不要以為所有的福利都是憑空而降的,除了高額的稅金之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政府的政策與安排,還有對於退休金制度的規劃。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在瑞士,退休金的來源主要有三:

1. AHV

2. Vorsorgestiftung

3. 自己的退休金存款

 

 

1. AHV 想看AHV卡片本人請點我進入✐傳說中的AHV卡片到手啦

(1) 這個是無論你有沒有工作,你都要繳的一筆支出。

(2) 這筆錢會在你65歲退休時提領,根據你所繳的金額,從這個帳戶中,每個月你大概可以領回Fr. 1,700~Fr. 2,400(約新台幣NTD$56,000~NTD$79,000)作為你的退休金。

(3) 夫妻只會領一份,最高的金額好像不超過瑞士法郎兩三千,詳細金額要再查一下。

(4) 這筆錢會從你每個月的薪水中提撥,印象中是5%左右。

你或許會問,如果沒有工作的話要怎麼繳呢?

舉例來說,像我還沒開始工作,沒有收入的情況下,哈囉貓先生就必須幫我繳這筆費用,但可以繳最低的額度,一年Fr. 490(約新台幣NTD$16,000),直到我有工作可以自己繳費為止。

那如果不按時繳或是有時繳有時不繳的話會怎樣呢?

那等到了你65歲退休時,你可能就會因為這些因素而不能如期或是如數的領到你的退休金。

舉個例子來說,哈囉貓先生的姑姑和姑丈已經在澳洲定居了一二十年,他們擁有澳洲國籍,雖然他們很少回瑞士,可能好幾年才回來觀光一次,但是他們每年都繳這最低的額度,這樣在他們65歲退休時,就可以從這個帳戶中領到退休金。

所以無論如何,建議各位在瑞士生活的朋友們,不要忘記繳這筆錢,也不要故意不繳啦!

不過呢,不要以為這筆錢看起來金額很大,以瑞士的高物價來說,退休後這搞不好連付房租都不夠呀!

 

 

2. Vorsorgestiftung

(1) 這是你個人專屬的退休金帳戶,從你開始工作有薪水後,由雇主和你一起共繳的支出,至於雇主和你分別繳多少%,就看你們的契約和規定,有時雇主多一些,有時你自己繳的多,有時候則是一半一半。

(2) 這筆支出也是會從你每個月的薪水中提撥,趴數就依照契約和規定。

(3) 一個人只會有一個退休金帳戶,你每次換工作時,這個帳戶的錢會跟著你走,所以不用擔心換工作會不會有一堆帳戶的問題。

(4) 年收入Brutto(稅前)在Fr. 21,150(約新台幣NTD$696,500)以下的,不需要繳。

不過不要以為不繳這筆退休金是一件好事,據說在瑞士工作的女人,大部份因為有家庭的關係,很多人都只工作40%或是更少,年薪都不到達這個金額,所以都沒有提撥,導致到了65歲退休時沒有退休金可以領。所以找工作時,最好能夠算一下換算年薪的話薪資是多少,也要記得問雇主是否有退休金帳戶,這對於退休後的生活來說是一件重要的事,雖然提撥後領到的薪水會比較少,但這可是為了長遠的規劃作準備呀!

 

 

3. 自己的退休金存款

不要以為有了上述兩個退休金帳戶後就可以高枕無憂啦!

瑞士的超高物價水平,只有這兩個帳戶絕對是不夠用的,搞不好付完房租之後只能勉強度日,所以自己的存款就很重要啦!至於存多少就看自己囉!

有很多瑞士人在退休後,拿著瑞士的退休金到國外生活,因為在瑞士的生活水平太高,拿著瑞士法郎到泰國或是其他國家,大概都可以住豪華別墅了吧!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在瑞士的法定退休年齡是65歲,如果想要提前退休的話,退休金會無法如數領到全額,但也有很多人覺得寧可不要領全額也要早點退休,這部份就看個人的選擇啦!我公公就是一例,他規劃自己要在62歲退休。

 

 

那如果你是一個工作狂,不想在65就退休的話呢?

也可以,只要公司同意,你可以工作到67歲,不過67歲之後就是強制退休啦!

 

 

至於退休金是能夠一次領回還是分月領回呢?

這部份和台灣一樣可以自由選擇,如果你覺得自己可以活到很老,那我建議分月領回,因為你可以領到死的那一天。但如果你覺得自己很快就會死的話,建議還是一次領回吧!因為一旦死了之後就再也不能領了,就算你只領了一個月也一樣,這部份可不能繼承呀!

要我說的話,我會一次領回,不管怎樣先領到再說啦!誰知道自己能活多久呢?(笑)

 

 

不過聽說因為有太多人選擇一次領回後,在短時間內就把錢花光,必須向政府求助的悲劇,所以瑞士政府有在考慮是否要全面改成分月領回,以杜絕這種事情的發生,不過似乎還沒開始實施啦!

 

 

以上,就是對於瑞士退休金的小小介紹,數據如有錯誤或更動的話歡迎更正指教,感蝦!(鞠躬)

 

 

arrow
arrow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