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說既然開了「✌在瑞士工作的日子」這個文章分類來分享我眾多的碎碎唸,今天就來聊一下也是跟工作習習相關的〝薪水/薪資〞吧!

 

 

這篇文章的重點在標題就已經點出來了,在瑞士是不過問他人薪水的!

 

 

這一點和在台灣很不一樣,在台灣只要你一換個工作或是換個男/女友,可能第一個會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你/他/她一個月的薪水多少?

或許是被這種文化洗腦太久,所以一直都不覺得過問別人薪水是一件侵犯隱私又不禮貌的事,但是請大家記得,這一點在瑞士是大忌,特別是當你所詢問的對象是瑞士當地人時,這非常的不禮貌也非常地唐突,所以如果你到瑞士來玩或是拜訪親友,和別人聊天時,就算不知道要聊什麼,也千萬不要問別人的薪水或是一個月賺多少錢這一類的問題,寧可沒有話講兩眼相瞪,也千萬不要過問薪資!(畫5顆星星加嗨賴)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雖然我不明確的知道為什麼,但是可以很明確的說,這真的是一個非常侵犯的問題,舉幾個例子來說好了。

 

 

有次和婆婆聊天閒扯時...

婆婆:「在瑞士我們是不過問別人薪水的。」

我:「是哦!在台灣超愛問的,就算平常沒被問到,過年時也會被一堆親朋好友問,都快跟〝吃飽沒〞差不多頻繁了!」(突然覺得好中肯XD)

婆婆:「我們是絕口不提,就連和我一起工作了一二十年的同事,我們每天一起上下班,我們互相都不知道對方的薪水是多少。」

我:「所以再好的好朋友也不知道嗎?」

婆婆:「我們就是不會去問,所以也不會有人需要講。」

我:「不會有人好奇嗎?好奇和你一起工作的人是否和你有一樣的薪資?」

婆婆:「我們或許會好奇,我們可以自己猜測,但是我們不會去問答案。」(笑)

 

 

這幾天我到公司的倉庫去幫忙貼標籤出貨之類的工作,負責人ALI說會付給我時薪,不過因為我一直都沒有問她我的時薪到底是多少,昨天在詢問薪資何時給我時我就順道問了一下,想說問得婉轉一點好了...

我:「請問這個工讀薪資跟我在店裡工作的薪水一樣嗎?」

ALI:「我只知道這個貼標籤的薪資是支付時薪,但我不知道在店裡工作的薪水是多少,而且我從來都不知道。在瑞士我們是不問別人薪水的,哈哈!」

這讓我有點意外是因為,她已經在我們公司工作了16年,算是非常資深而且大小事都幾乎會經過她,但是她竟然也還是不知道別人或是新人的薪水,可見這個問題有多麼的不應該問呀。如果公司沒有會計的話,大概只有老闆和自動轉帳的銀行知道了吧!(笑)

 

 

某次和哈囉貓先生聊天時也講到了這個問題...

我:「不知道為什麼,在台灣被問到薪資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大家很自然而然的就會問你的薪水。」

哈囉貓先生:「是哦!但是在瑞士我們是不問別人薪水的!像我也從來不知道我的同事薪水是多少。」

我:「有可能同樣的工作但是不一樣的薪資嗎?」

哈囉貓先生:「有可能阿!看你當時跟老闆是怎麼談的,或許一樣也或許不一樣,沒人知道。」

我覺得這樣也有好處耶!老闆就算發了比較低的薪資給你,但是只要你不知道別人的薪水比你高,你應該就不會去爭取也不會心生不滿,這樣老闆就可以省錢了!(喂)

 

 

我:「我有次參加一群嫁到瑞士來的老婆聚會,有人就很大方的講出她老公賺多少錢,我聽到的時候嚇了一大跳,偷偷的倒抽一口氣,想說這個可以這樣大聲的講嗎?不過想說旁邊的人應該也聽不懂我們在講什麼所以應該沒關係吧!」(掩面笑)

哈囉貓先生:「這真的太奇怪了,所以如果有人問你,你不要講我賺多少錢。」

我:「喔~可是重點是我也不知道你賺多少阿!」←這才是重點吧!

哈囉貓先生:「那就好啦!」←怎麼好像聽起來怪怪的...XD

 

 

雖然我跟哈囉貓先生是夫妻關係,但是基於這個不過問薪水的原則,我其實一直都沒有直接的問過他這個問題,因為我覺得大部份的人在面對這個問題時應該會很不自在吧!老公應該也不例外,所以我也是過了很久之後,在規劃我們的家庭預算時有問他一下,當然他也只回答了一下,而且還很不明確只講個大約數,我想他大概是擔心我把他的錢A光吧!(誤)

當然夫妻之間會知道是很正常的,我認識很多人都知道他們的老公賺了多少錢,我是覺得這是兩個人的私事,在瑞士也是一種隱私,沒有必要跟外人報告,所以知道了放在心裡就好。

總而言之,要提醒大家,這是一個在瑞士千萬不要問的問題唷!雖然在台灣就跟問〝吃飽了沒〞一樣...(笑)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不過既然講到薪水,大家應該也都好奇瑞士的薪資吧!我稍微就我所了解的講一下吧,算是一些參考,有興趣的可以自己找相關的資料和數據。

 

 

1. 目前瑞士並沒有所謂的最低基本工資是多少的規定

2014年舉行是否設定時薪Fr. 22(約新台幣NTD$ 740)為最低基本薪資的投票是遭到否決的,所以不像其他許多國家有最低工資的規定。

但是在瑞士,如果你的時薪低於Fr. 20(約新台幣NTD$ 670)以下就太低了,畢竟所有的消費都很高,而且薪水是還要繳稅的哦!別忘了瑞士的稅額也很高。所以可以大概以時薪Fr. 20作為一個指標,當然這也看你住的地區、房價、物價,不過如果低於這個薪資,那就要考慮看看了。

 

 

2. 銷售人員的薪資基本上是最低的,起薪約Fr. 3,800(新台幣約NTD$ 127,900)

說〝最低〞感覺也不太對,正確來說應該是和其他的工作相比之下,是相對低的,原因在於在瑞士很注重專業能力,但是銷售人員基本上大家認為這比較不需要很多的專業學習,所以薪資也比一般的工作相對來得低。

但是就我所知,也看你賣的東西,有些高級名品店就很要求經驗和專業,當然起薪也就高,而且還包括抽成,所以薪資也不算低。另外現在瑞士有許多鐘錶店是針對觀光客所販售的,雖然起薪不高,但是可以抽成,所以如果賣得好的話也可以賺比較高額的收入。

另一個薪資可能也不算太高的就是服務生,不過因為服務生都會有小費可以拿,如果生意好,小費加一加也還算是個不錯的收入。

所以如果以〝最低〞的起薪Fr. 3,800來算的話,大部份的工作應該都差不多有Fr. 4,000(新台幣約NTD$ 134,630)以上,至於高多少就看各個工作的差異了。所以如果你真的很想知道一般瑞士人的薪水是多少的話,就把它想成是Fr. 4,000左右吧!

 

 

雖然這些數字換算成台幣看起來真的很多,不過真的不要忘了瑞士的物價、稅金、保險費、養老金啦!

提供一點小資訊給大家作個參考囉!希望可以解決大家對於「瑞士不能說也不能問的秘密」的好奇心啦~(笑)

 

 

如果對於薪資數字真的很有興趣想要知道明確數字否則不罷休的,這裡提供兩個「薪資計算機」網站,可以直接點選進入:

(1)www.lohnrechner.ch

(2)www.lohnrechner.bfs.admin.ch

這兩個網站都可以查詢薪資,只要輸入相關的資訊例如職業類別、工作地區、工作時間、時數、年紀...等,就可以計算出合理的薪資。

除了滿足好奇心之外,對於正在求職的人也是非常有用的資訊,因為你可能不知道你所找的這份工作的合理薪資應該是多少,如果面試時老闆請你開出一個數字,你可能會很頭大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幫自己的薪資訂價,這時候就可以先參考這個薪資計算機所計算出來的數字啦!提供給好奇心旺盛以及有需要的人參考囉!

備註:這兩個薪資計算機網站的語言都是瑞士的官方語言:德文、法文、義大利文,有需要其他語言的請自行翻譯囉!

 

 

 

 

arrow
arrow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