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瑞士租房子不像在台灣,大部份是租屋人的天下,隨便租都可以租得到。

瑞士因為租屋人口多,但是房子沒有那麼多,所以要租房子是要排隊的,不是你想租就可以租得到,房東或是租屋公司會依據你的條件來篩選,所以要租到好房子,除了自己的條件很重要之外,運氣也蠻重要的呢!

 

 

這邊提供如果有想要在瑞士租房子的人,可以參考這個租屋的搜尋網站:COMPARIS‧CH(點我進入)

它算是一個綜合性的租屋搜尋網站,會列出以下這15個網站(點我進入)的綜合租屋資訊。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先在網路上看到你有興趣的房子後,聯絡房東或是目前正在居住的房客,預約看房子的時間,如果看完之後很喜歡也很有興趣的話,要先填寫一張志願表。

表格的格式不太一樣但是內容都大同小異,大部份都會包括以下內容。

 

 

表格本人

IMG_7036 

上半部是你有興趣的這間房子的相關資訊,包括租屋住址、房子大小、租金等,其他的就是你的個人資料了。

 

 

填寫完志願表之後,就將它交給房東,房東會根據手上的一堆志願表中,挑選出一位幸運兒,然後將房子租給你!

 

 

大部份的表格都會具備這些內容,我個人覺得「月收入」是一個蠻重要的條件,因為這代表著你是否有能力可以穩定的支付房租。

我是有聽說過如果你有小孩的話也會比較容易,因為瑞士保障小朋友,但是這一點我是存疑啦!因為如果我是房東,我比較不會想要把房子租給有小小孩的,因為嬰兒的哭鬧聲可能會造成鄰居的不滿之類的,但也有可能瑞士的房東跟我的想法不一樣呀!哈哈!

哈囉貓先生是說,如果夫妻雙方都有穩定工作的話,是最好的條件,不過其他部份就要看房東的考量囉!我相信每個房東認為重要的因素的也不一樣吧!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在瑞士的大城市租房子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據說排名第一難租的就是日內瓦,平均等一間房子要等6個月以上,而且還不一定等得到,第二名就是蘇黎世啦!這些難租排行榜的城市們房價也非常高,所以很多人會選擇住在比較便宜的地方,然後花比較多的交通費上班,這樣居住的品質也比較好,不用花明明是一樣的錢但是卻住在小小的鳥籠裡。

 

 

還有一點蠻特別的就是,有很多房屋契約都規定,如果不繼續租房子的話,必須要在3個月前提出,而且都必須是在月底提出。

●舉例說明:如果我1月31日提出不續租,我必須要住到4月30日,就算我不住在這裡也得付房租到4月底。不過有個例外就是,如果你可以找到別人來頂替你,那你就可以提早搬走,讓接下來的房客繼續租房,這樣就不用一直支付房租。

 

 

這個聽起來好像很嚴格,但我個人覺得這不是最嚴格的,最嚴格的是有很多契約都規定你只能在每年的3月、6月、9月提出退租。

也就是說如果你錯過了今年的9月,那你只能在明年的3月提出退租了。

這種規定超麻煩的呀!所以如果有在瑞士租屋的話,記得要先看清楚契約,以免之後有糾紛哦!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另外講到租屋,我覺得比較特別的一點是他們算房間數的算法,以台灣來說,3房指的就是3間睡房。

但是在瑞士,除了睡房之外,客廳也算1房,然後飯廳算是0‧5房,所以如果是3‧5房的話,指的其實是2間睡房加1間客廳再加1個飯廳。

這個我在一開始超混亂的!想說房間就是睡房嘛!但是客廳也等於1房就是了!(笑)

 

 

如果真的覺得很混亂的話,很簡單,把房間數減1就是真正的睡房數啦!

 

 

提供給對於在瑞士租屋有興趣的朋友參考囉!

 

 

arrow
arrow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