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我們會用〝全職〞或〝兼職〞來分類工作比例,但是在瑞士是直接使用百分比(%)來表示。

 

 

一般的上班族,或是說大多數的上班族都是週休二日,所以大部份都是一週工作5天。

這樣一週工作5天,一天8‧5小時左右的工作,就是100%。

 

 

如果把100%平分成天數,一天就是20%。

如果把100%平分成時數,一週大概是42‧5個小時。

不過一週時數也是要看不同的工作,有些可能是42小時,有些可能是44或45小時不一定,這部份請詢問雇主。

 

 

所以做個簡單的計算:以40%的工作來說

(1)如果以天數計算,一週是工作2天。(5天X40%=2天)

(2)如果以時數計算,一週是工作約17個小時。(42‧5小時X40%=17小時)

當然這17個小時可以分成兩天,或是三天四天,如果是四天的話,可能一天工作的時間只有4個小時左右,以此類推。

 

 

至於薪資的計算方式有兩種:

(1)以月薪計算

如果這份工作的100%是月薪Fr‧5000的話,那做40%就會是Fr‧2000。(Fr‧5000X40%=Fr‧2000)

這個就不管你可能這個月稍微多上幾個小時或是少上幾個小時都一樣,因為你是領40%的薪水。

(2)以時薪計算

如果這份工作是以時薪計算的話,就看時薪多少,假設時薪為Fr‧25,工作40%大約是一個月70個小時,這樣薪水就會大約是Fr‧1750。

不過如果有時候你剛好上班的時數比較多,那可能薪水就會高一些,如果上班的時數少一點,那可能就會少一點。

 

 

那到底是月薪好還是時薪好呢?

其實沒有一定耶!真的是看你的工作,有些工作時薪比較划算,有些則是月薪,這個沒有一定的標準。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以下分享真正的徵人啟示作為實例計算給大家看,請大家注意,以下為數學課時間!(笑)

 

 

範例1

IMG_7097 

這間公司在徵40-50%的銷售人員。

這有兩種可能性:

(1)天數:以40%來說,一週上2天班。

(2)時數:以40%來說,一週上17個小時左右,但可能會分好幾天,然後每天只有短短的時數。

不過這間其實就是我工作的地方啦!(羞笑)

我在看到這則徵人啟示時有進去問,當時的店員告訴我:「我們在找一週做2天全天班的人。

於是就可以確定,他們找的是以天數計算的40%。

有時候光看徵人啟示是不會知道他們到底是要找全天班,或是多上幾天班,而每天時數比較少的工作,必須得要自己詢問,或是面試時才會知道。

至於為什麼會是40-50%,那是因為有時候另一個人休假或生病時,你可能就要多上班,這樣一週的上班時數就會比40%還多。

 

 

範例2

IMG_7098 

這則徵人啟示就寫了40-60%,但並沒有寫說是要找3天全天班或是一週工作約25小時的銷售人員。

這一樣也有兩種可能性:

(1)天數:以40-60%來說,一週工作2-3天。

(2)時數:以40-60%來說,一週工作17-25個小時不等。

至於是哪一種就得進去問啦!

 

 

範例3

IMG_7099 

以這一則來說,他們是找40%的銷售人員,不過下面有附註必須在星期六也要上班。

大部份的工作是週休二日,不過銷售人員嘛!有時候週末上班是必要的,這部份就要看你自己能不能接受啦!大部份有家庭和小孩的人都會比較希望週末可以在家裡陪孩子,那這個工作可能就不是首選了。

這個的計算方式和上面一樣,雖然星期六也要上班,不過一週的時數是一樣的,依然是40%,就看怎麼分配而已。

 

 

範例4

IMG_7100 

這一則則是徵30-50%。

通常這種比例有比較大的差距的,基本上應該都是要排班的,所以有時候可能這週工作時數比較少,但是下週工作時數比較多,截長補短這樣。

我會覺得如果想計算薪資的話,就取個平均值40%吧!(笑)

 

 

希望以上的4個範例可以讓大家對於瑞士工作的比例計算方式有比較清楚的了解啦!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大部份這種40-60%的工作,其實都是已婚的婦女在做比較多。

之前有說過,瑞士的夫妻大部份都是雙薪,就算有了小孩之後,大部份的媽媽也都會想要重回職場,所以有許多不是百分之百的工作就會比較適合這些又想照顧小孩而又想要工作的媽媽們。

 

 

至於什麼樣的工作方式比較好當然就是見人見智啦!

我覺得找工作就跟找對象一樣,雙方都要合意才是最理想的。

 

 

祝福大家都能夠找到適合自己又喜歡的工作哦!

 

 

arrow
arrow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