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租房子要填志願表(點我進入)這篇文章有提到,在瑞士租房子有時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在瑞士的租屋比例還是非常高的,因為很多條約都制定的很完善,無論是對出租或是租屋的一方來說都還算蠻有保障的,這個等下可以一起順道說。

由於我們很幸運的可以租到我們想要租的房子,所以今天就來分享一下租屋簽約的注意事項吧!

 

 

恭喜我們租到房子的通知信件

IMG_7108 

還記得我在✚[租屋]租房子要填志願表(點我進入)有說過,在瑞士租房子不是你想租就可以租到,要先填寫志願表,房東會在眾多的志願表中挑選出一個幸運兒來租他的房子啦!

而我們很幸運的可以租到呀!(撒花放鞭炮)

 

 

在瑞士,有很多的房東其實都是〝公司經營〞的租屋公司或仲介,所以你大部份簽約的對象都是公司居多。

我想有很大的一個原因是因為如果你在瑞士擁有2間以上的房子,不是自住宅的房子需要支付很高額的稅金,這樣的制度設定就是不要炒房,維持每位居民居住的正義,我個人覺得這樣的制度很好,讓就算買不起房子的人也租得起房子。

 

 

所以這封通知信就是來自於這間租屋公司,主要內容就是通知我和哈囉貓先生榮獲了租這間房子的權利,除了這封通知信之外,還附上了租屋的合約要我們簽名寄回,這樣就算完成了簽約。

我知道的時候其實還蠻驚訝的,想說要簽合約不用雙方一起見面商討細節嗎?

不過哈囉貓先生說其實大部份的內容都在合約內說明清楚了,所以只要簽名寄回,再等到他們把他們簽名的也寄回來給我們後就算完成了,言下之意就是合約要看清楚呀!

果然在瑞士做事情就是白紙黑字清清楚楚,這樣也蠻方便的就是了!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不過簽約嘛!這種文字長得密密麻麻的文件最惱人了,別說是德文,換成中文我也覺得有點頭痛...(扶額)

但是合約內容是一定要看清楚的,看了一下之後,我覺得有幾點是蠻重要的一定要仔細看,提出來給大家參考一下,有興趣的可以繼續往下閱讀囉!

 

 

注意事項1:日期與退租條件

IMG_7115 

(1)合約生效日

這當然就是指你能夠正式搬進去的日期啦!

至於能不能像台灣一樣有點人情味,有時候讓你提早幾天搬進去,這點就要跟房東或前任住戶商量看看啦!不然原則上就是一切按照合約走,從租屋日開始擁有這間房子。

(2)退租要提前3個月通知

在瑞士不能你說要退租就可以馬上退,通常必須在3個月之前提出,也就是不管你什麼時候退,都得再住滿3個月的意思。

要退的話都要在月底退,也就是如果你1月31日提出退租通知,你要住到4月30日才能離開,又或是正確來說,你的房租要付到4月30日就對了,你人住不住這裡是其次啦!房租記得付嘿!

另外,我們這份合約是沒有效期的,也就是簽一次定終生(誤),不用每年都簽約,效期就一直到你退租的那一天為止。

(3)退租的月份限定:每年的3月、6月、9月

在瑞士有很多租屋的規定是只能在每年的3月、6月、9月份申請退租,其他月份是不被允許的。

也就是如果你錯過了今年的9月份,那你只能等到明年的3月再退租了。

舉例來說,我們的這份合約就是這樣,如果我們要退租就是只能在這限定的月份內退租。當然有很多房子是每個月都可以退(除了12月不行),只要提前3個月就好。

這個只能在369月退租的條件我個人覺得有點麻煩,但是據說這很正常,很多合約都是這樣,所以大家就見怪不怪吧!(笑)

(4)第一次退租日必須在1年後

我們合約的生效日是2015/11/1,但是第一次退租日期必須是在2017/3/31,因為這裡的規定就是你不能今天想住,住個幾個月就說你要退,所以有日期的限定,你至少要住個1年以上。我想這個規定是保障房東,不會好不容易找到適合的人之後卻莫名其妙的又要再找房客,當然也算是保障房客,房東不能沒事亂踢你出去,就算再怎麼不滿你,也得至少讓你住個1年這樣。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房東在挑房客時需要很謹慎的關係吧!否則一旦被纏上就是至少一年呀!

 

 

注意事項2:房租與附加費用

IMG_7114 

租金基本上是房租附加費用的總和金額。

(1)房租

這部份通常就是單純的房租金額,而我們這份合約上將車庫的租金也包含在內,並且把車位的號碼也附註在上面。

(2)附加費用

這部份就比較複雜了,通常就是水、熱水、電、暖器等和其他周邊環境的維護等費用,所以這部份大家要仔細看,有哪些部份是涵括在內而哪些部份是必須再另外支付的。

這裡有個字〝pauschal〞意思是通包的意思,也就是無論你使用多少,都已經包涵在你支付的附加費用裡了。

(3)總金額

把1和2加起來就是總金額啦!租屋公司會每個月寄帳單給你的!

 

 

另外有一點可以特別說一下,我個人覺得在瑞士租房子是蠻有保障的,除了房東不能莫名其妙踢你出去之外,也不能夠隨便漲租金,反而在銀行利率下降到某一比率時,它們還必須降租金呢!不過這點租屋公司通常不會自己降,你要自己去申請,如果你沒注意的話就會不小心被坑啦!像我們現在住的地方就是,有次哈囉貓先生說現在的銀行利率好像降到我們可以降租金的程度,在確認過房屋契約後,他就向租屋公司申請了降租,最後也順利成功了,於是我們的房租就稍微便宜了一點啦!也算是不無小埔囉!

這一點我覺得對房客來說就很有保障。

不過相對來說,如果銀行的利率高到某一比率,租金也是會提升的哦!

 

 

再來就是如果房東和房客之間有糾紛,有一個政府機制可以調解和協商,如果協商不成才會上法院。

假設房客到這裡投訴,而最後協商結果是房客獲勝,房東會被規定在2年內不能趕房客走,避免房東因懷恨而讓房客流離失所。但這個有時候也是蠻麻煩的,像我聽過一個實例是,房客總是不付房租,房東催繳不然就是請他們離開,結果房客跑去申訴說他們一家人還有小孩,老婆現在又懷孕但房東要他們離開,結果因為這個原因,房客受到保護,2年內房東不能趕他們走...(阿房租誰付阿?!)

總之,雖然沒有一種制度是完美的,但是我覺得這個制度基本上是保障雙方的,不要胡亂來呀。

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搜尋關鍵字「Mietschlichtungsstelle」。

 

 

注意事項3:需提前申請與禁止的事項

IMG_7116 

合約落落長,不過這間租屋公司還蠻貼心的,大概怕我們不注意看吧,有特地用螢光筆劃了幾個重點給我們。

基本上我打星號的兩點就是必須要事先提出申請的,在你決定要飼養寵物或是翻修任何東西之前,都要先詢問過房東,也就是租屋公司,如果他們同意你才能做。

而不被允許的部份也有說明,總之就是不能做的就千萬不要做,以免到時候有糾紛是很麻煩的!別忘了在瑞士做什麼都很貴,更別說是打官司或協商啦,凡事小心謹慎之外,守法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要存僥倖的心理呀!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以上就是我對於在瑞士簽房屋契約覺得比較重要的注意事項提醒啦!

祝福大家都能夠找到喜歡和適合的房子呀~

 

 

arrow
arrow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