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的公投從1848年起已經行之有年,到目前為止已經有了將近600次的全國性公投,比其他國家的公投總和次數還要多,這部份我們就不多說啦!

大家都知道瑞士常常舉辦公投,但到底怎麼公投呢?

這篇文章就是讓大家了解一下公投的方式和細節啦!如果有興趣的話歡迎繼續往下閱讀囉!(笑)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在介紹公投怎麼投之前,先來介紹一下瑞士政府的分級吧!因為瑞士的公投不是只有投整個大方向的議題,包含各鄉鎮之間的相關條令也都會舉行公投,讓人民來決定,所以了解一下瑞士政府的分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為此我也畫了一張不怎麼樣的圖來協助說明啦!(羞笑)

 

 

瑞士政府的分級與雪人我的不負責任註解說明

政府分級 

簡單的說,瑞士的政府分為以下三級:

1. 最高級政府-聯邦政府

這可以就想成是整個台灣政府的意思,通常這部份的公投法案都是比較大方向的議題,像是人權、憲法等的議題。

2. 各邦州政府

這可以想成在台灣,各個縣市都是獨立的政府機關,像是台北市和高雄市等,是獨立的行政單位,各自有不同的規定和法律。

舉例來說,我們住在阿爾高州,在我們這整州都沒有測速照相機或是闖紅燈照相機等的設置,因為之前舉行的公投是被否決的。不過到了隔壁的蘇黎世州就有一大堆啦!就想像在高雄市的範圍內都沒有照相機,一跨到台南市就一大堆照相機的意思。

這就是各邦州自己的規定和決策,各邦州的人民可以自行決定自己這一邦州的條例。

3. 各鄉鎮單位政府

我覺得這比較類似台灣的〝區〞或是〝里〞的概念,但因為有大有小,所以比較難界定。

每一個鄉鎮單位政府也都有自己的規定和公投法案,比方說這一鄉鎮的人民可以決定要不要在我們這一區建造什麼,因為這些都是納稅人的錢,所以可以讓人民自己決定。

在瑞士,每一鄉陣單位的賦稅比率是不同的,就好比高雄市三民區與高雄市左營區的賦稅比率是不一樣的,根據你所住的地方決定你繳稅的比率。

 

 

了解了瑞士的政府分級後,接下來就來看看到底公投怎麼投吧!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瑞士常常舉行大大小小的公投,平均一年大概會舉辦3-4次不等的公投,我剛好之前有拍了一下照片,就趁這個機會跟大家介紹一下吧!

 

 

1. 首先,身為瑞士的公民,你會收到一個公投專用的信封,裡面包含所有這次公投的資訊和投票單。

在這裡也說明一下,只要你是瑞士的公民,就算你不住在瑞士,你也會收到公投信封,你並不需要人在瑞士才能投票,即使你在國外,只要填好單子投進郵筒,你還是可以參與每一次的公投。

比方說哈囉貓先生的姑姑和姑丈已經移居澳洲二十年以上了,但是他們依然是瑞士公民,所以他們也會收到每一次的瑞士公投單,如果他們想投票,只要將單子填好投入郵筒,就可以寄回來瑞士,發表他們身為瑞士公民的意見。

 

 

公投議題與詳細資訊

IMG_5462 

這一次的公投議題有4個,分別是由第一級聯邦政府舉辦的公投議題,以及我們這一邦州阿爾高州的公投議題。

每一次的公投並不是把議題丟給你而已,而是會附上像這樣一整本的說明與數據,裡面會有詳細的資訊,如果你投是或否,各自會有什麼樣的改變和影響,而你可以自己決定,所以你可以先讀完裡面的內容之後再自行判斷這個議題你要怎麼決定。

 

 

2. 將你的答案填好之後,放入公投專用的信封袋,寄回或是直接投遞到鄉鎮政府機關的信箱即可完成。

公投的信封袋裡,有你所有需要的東西,你唯一需要做的事就是把你的決定填好,放入指定的信箱後,在指定的日期內投遞,就算完成了。通常在收到公投單到截止日期大概會有3-4週的時間,所以你可以慢慢考慮。

 

 

完成公投的4步驟

公投 

希望我的圖解說明夠清楚呀!(笑)

 

 

以上,就是公投怎麼投的詳細說明啦!

看完之後有沒有覺得瑞士的民主制度真的非常的進步和成熟,人民可以自行決定非常多的事情,而政府是人民的公僕,為人民工作。

就算你認為憲法需要修訂,你只要在18個月內收集10萬個簽名,就可以將這個議題丟給聯邦政府去舉行公投表決,任何人都可以參與,無論貧富貴賤。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至於公投可以決定什麼樣的事情呢?剛好就用手邊有的這個資料提供一下範例啦!不過別忘了這個已經過啦,單純提供範例和我的不負責任翻譯而已啦!(掩面笑)

 

 

聯邦政府的公投議題

IMG_5475 

1. 公司提供給有小孩的家庭補助金是否要繳稅?

在瑞士只要你有小孩,大部份的公司都會提供每個月不等的金額補助,但這部份的錢會計算在收入裡,也就是這一筆補助金是得要繳稅的。而這個議題就是在問說這筆錢是否應該要繳稅?

2. 能源議題

這部份我不是很清楚意思耶!避免誤解所以不翻譯啦!(逃走XD)←一整個很不負責任這樣

 

 

阿爾高州的公投議題

IMG_5473 

3. 不是很清楚意思所以跳過XD

4. 是否該禁止私人的放煙火活動

為了保護人和動物們,是否該禁止私人放煙火的這件事。

 

 

總之,各種大大小小的議題你都可以參與並表達你的意見。

 

 

我個人覺得參與公投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因為你是這個國家的人民,你的意見會決定這個國家的發展以及未來,就如同我婆婆常說的:

我們現在的意見會決定以後小孩的未來和環境,不只是為了我們現在,而是為了整個國家的永續發展。

我覺得我婆婆的觀念很好,所以她和我公公是一定會參與每一次的公投,她也認為生活在瑞士這麼一個幸福的民主制度之下而不去公投的人很笨,因為他們從不考慮國家的政策,他們甚至完全不關心政治,但這些明明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事。

 

 

她說:「我不懂那些人在想什麼,我們在這麼一個民主的國家,不用像許多國家需要戰爭和抗爭去爭取民主,我們已經擁有了,但為什麼他們不珍惜我們擁有的權利呢?

我一直覺得我公婆的觀念非常進步,他們會很認真的思考這個國家的環境和未來,以及他們想要留給後代什麼樣的生活。

 

 

也許是耳濡目染吧!哈囉貓先生也會參與每一次的公投,投出自己的意見,但唯獨就這一次忘記!(翻白眼)

大概因為從收到公投單到距離截止日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他那個人就愛拖拖拉拉忘東忘西的,以致於到了公投截止日當天才發現自己沒去投票,被我知道後唸個半死!(笑)

我說有多少人想要投票不能投?台灣一直想要辦公投但一直有這些既得利益者的抵制,你能夠公投是一件多麼幸運的事,你竟然這麼浪費,你知道這有多笨嗎?你有什麼樣的意見都無所謂,但是你必須要表達你身為公民的意見呀!總而言之就是把他唸了一頓哈哈哈!然後不小心被公婆知道後又被唸了一下,他整個沒有辦法回話,因為他也覺得自己太笨了!

所以下一次的公投他就乖乖的馬上填完去投票啦以免又忘記。

 

 

當然這些都是題外話啦!

除了跟大家分享公投的方式之外,我自己真的很希望有一天台灣的民主制度也能夠像瑞士一樣這麼的成熟,讓人民能夠參與每一個意見的表達呀!

 

 

●延伸閱讀:✚[政治]瑞士的議會與總統(點我進入)

 

 

arrow
arrow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