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每4年會全民投票改選議會,而今年2015剛好就是選舉年啦!哈囉貓先生也已經收到了選舉信封了呢!這次除了選聯邦院及國民院的議員之外還選地方大法官

✚[政治]瑞士的議會與總統(點我進入)這篇文章已經有介紹過瑞士的議會與總統制度了,如果有興趣的歡迎點入閱讀,這一篇就來跟大家介紹一下議員與法官的投票方式吧!

 

 

為了方便起見,這裡再附上一次我畫的不怎麼樣的圖,來說明這次選的議員隸屬哪裡吧!(笑)

議會1 

瑞士公民每4年選一次議員,分別從聯邦院選出46位議員及從國民院選出200位議員,總計246位議員

總而言之,每次都會選出246位議員就對啦!

不過有一點值得注意的就是,我們所選的議員僅限於我們住的邦州,每一州的議員人數並不同,例如我們住在阿爾高州,就會選2位聯邦院議員及16位國民院議員,這個等下再詳細說明。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政治]瑞士的公投怎麼投(點我進入)裡面所講過的一樣,每位瑞士公民也會收到一個信封,裡面包含了所有這次選舉的資料和資訊。

要做的事也非常的簡單,就跟公投的方式一樣:

1. 將要選的人名寫下來

2. 選完後放進信封袋裡

3. 投進鄉鎮政府的信箱或是投到郵筒即可完成

 

 

和公投一樣,你收到的信封會有很多資訊,包含各政黨候選人的政見等等,你可以仔細的閱讀,然後看誰的政見最符合你的理念。

在介紹怎麼投票之前先透過附在信封裡的文件介紹一些小知識吧!有興趣的歡迎繼續往下閱讀。

 

 

2015年10月18日是投票截止日

IMG_7223 

這本附在信封裡的冊子有詳細的投票說明。

在瑞士投票不用一定要在當天投,從你收到公投單後就可以投了,你只要在完成投票後投到鄉鎮政府信箱,他們會統一在截止日這一天統計票數。

 

 

各政黨的政見

IMG_7217 

一字排開之後有沒有覺得還蠻壯觀的呀!(笑)

這是來自各政黨的政見文宣,之前有提過在瑞士有非常多的政黨,有在聯邦院及國民院活躍的政黨就有11個,其他大大小小的地方政黨大概也約莫有31個,所以這些文宣基本上是來自於那活躍的11個政黨啦!

在瑞士不會有像台灣的選舉亂象,每天開車到路上吵人或是開什麼造勢晚會等,最多就是你會看到候選人的廣告招牌插在路邊,但數量也不多就是了,所以基本上沒有什麼選舉氣氛,但我個人覺得這安靜多了!不然在台灣每次要選舉前就要被吵得不得安寧實在讓人覺得很頭痛呀!(扶額)

 

 

國民院共選出200位議員

IMG_7224 

還記得我剛剛有提過,每一邦州所分配到的議員人數是不同的,我們住在阿爾高州(AG),所以以這州來說我們會選出16位。

也就是說,哈囉貓先生要從眾多候選人中選出16位就對啦!

想知道其他州分別有多少名額的就看這張圖吧!

 

 

瑞士最大的兩個政黨

IMG_7222 

據說就是SPSVP這兩大政黨人數最多啦!

雖然我對他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了解,但是總括來說,SP是支持進入歐盟的,而SVP則是支持瑞士繼續保持獨立的。

這裡沒有要推薦任何政黨的意思,只是如果想對瑞士的政黨有像我一樣皮毛的了解的話,可以先從這兩個下手啦!或是人家問你的話至少你還講得出來呀是不是!(笑)看雪人我的部落格的好處就是已經先幫大家重點整理過了!(誤)

 

 

政見文宣範例

IMG_7221 

所以我也就拿SP和SVP這兩個政見的文宣來作為範例給大家看看啦!不過照片只是為了表現文宣並沒有要解釋政見的意思哈哈!如果對於瑞士的各政黨們的政見有興趣知道的,歡迎自己上網搜尋嘿!

 

 

目前為止各政黨們在議會的議員人數2011-2015

IMG_7225 

這個數量分別為各政黨們在聯邦院和國民院的人數,算是一個統計表給大家參考,這在這次選舉的文件裡都有,任何資訊都是公開透明的。

 

 

介紹各政黨們的小冊

IMG_7226 

因為太多啦!所以翻了其中一頁當作代表吧!不要說我一直拿SP和SVP來舉例,所以就來看一下其他的政黨吧!感覺是很注重環境保護的兩個政黨呢!

裡面會介紹各政黨們的資訊,像是成立年、政黨辦公室住址、在議會的人數、黨主席、重要的政見和方向等等...

 

 

好啦!信封裡的資訊就先介紹到這裡,希望大家對於瑞士選議員的部份都有了一定的概念啦!接下來就開始來介紹怎麼投票吧!(笑)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這次有3個部份要選,分別為:

1. 聯邦院議員-2位

2. 國民院議員-16位

3. 地方大法官-1位

 

 

先來看看聯邦院議員的投票單吧!

IMG_7227 

這部份很簡單,左邊有分別來自不同政黨的候選人名單,你只要將你要選的人名填在右上方的兩個空格即可,一個人名只能填一次

填完後沿虛線將投票單撕下來放入信封就算完成這部份啦!

 

 

國民院議員的投票單

IMG_7218 

這個也只是一個範例啦!絕對沒有要推薦政黨的意思!(笑)

投國民院議員的部份就比較稍微複雜一點,因為人數眾多,而大部份的人會選擇以政黨為主,所以在一整本的投票單裡,其實就有了每一個政黨的候選人名了。舉圖中的SVP政黨為例好了,他們的名單在01b這一頁,當你翻開這一頁時,你會發現上面已經有16個人的人名了,如果你就是要選擇這16個人的話,你只要將這一張撕下來放進信封裡就算完成了!

 

 

如果不喜歡某幾個人的話怎麼辦?

IMG_7231 

如果名單中大多數的人你都喜歡,可是就偏偏有一兩個不喜歡,那也很簡單,你只要把他們的名字畫掉,直接寫上另一個候選人的名字就好,這樣你就不用整張重寫啦!

一個名字最多可以填兩次,所以如果你真的很喜歡某一位候選人的話,你可以重覆填寫他的名字,這樣他就會得到2票。

 

 

如果我要從很多不同政黨中選出16人的話要怎麼辦?

IMG_7219 

那你就要罰寫!(誤)

那你就翻到最後一頁,是一張空白的單子,你只要將你想要選的16位候選人名與號碼自行填寫上去就算完成啦!

 

 

選地方大法官的投票單

IMG_7229 

一個邦州會有幾個大區域的分配,而我們這一區的是隸屬於Baden這一區,而這一區的大法官候選人就是上面這2位,你只要將你想要選的那一位名字填到下方的投票單裡,再沿著虛線撕下來放入信封就算完成啦!

 

 

投票單統一放入這個信封裡

IMG_7230 

把以上3張投票單放入這個信封裡封起來就完成啦!

 

 

最後再加它們放入外信封

IMG_7232 

投遞到鄉鎮政府的信箱就可以啦!

想知道的細節的可以參考:✚[政治]瑞士的公投怎麼投(點我進入)

只要在2015年10月18日之前完成投遞,就可以把你神聖的一票拿來支持你喜歡的候選人啦!

 

 

我們這一鄉鎮的地方政府機關Gemeindehaus

IMG_5720 

每一鄉鎮都會有Gemeindehaus,你可以直接將你的投票信封投進他們的信箱,或是到郵局投遞都可以,圖中就以我們住的地方為例吧反正我們也快搬家了XD

但基本上我們這裡的Gemeindehaus就在郵局的隔壁,所以走到這裡跟走到郵局是一樣的啦!(笑)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以上就是瑞士的議員選舉和投票方式啦!每4年才選一次,所以今年就藉此把握機會跟大家介紹一下趕個流行囉!(撥髮)

 

 

arrow
arrow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