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圖為圖文不符的瑞士秋天景色照XD)



我想每個人在找工作時都有自己的條件考量,基於每個人的條件背景和志向都不相同,說真的無法概括而論,但我想分享一下我個人與身邊朋友們在瑞士與國外找工作的經驗,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



先來稍微談一下在瑞士的經驗好了。

其實我覺得瑞士和其他許多歐洲國家相比之下,是一個對於外籍人士非常友善的國家,雖然一定不是每個人都很好,但是普遍在我與周遭朋友的經驗裡,大部份都是好的評價。但即便如此,當你要找工作時,除非你的語言能力非常優秀,否則或多或少,在和當地人競爭的情況下,依舊容易處於弱勢。

當然啦,如果你有非常特別的專業能力就例外囉!



這時候,如果你的另一半賺的錢很多,你不需要煩惱或是擔心生活品質,又或是沒有非要找工作的壓力時,當然就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內啦!(笑)



由於在瑞士大部份都是雙薪家庭,女人就算結了婚也還是會想辦法回到職場工作,有時不一定和薪資有關,而是和個人的成就感有關,不想只是在家裡相夫教子。當然這也和普遍的社會價值觀有關,瑞士算是一個性別很平權的國家,男人女人各自獨立並也共同分擔家務,所以婚後繼續工作的女人也佔非常多數。



在這樣的社會價值觀與背景之下,身為外籍人士的我們,既然是到這裡來生活,當然就是也要努力找份工作來做囉!

這時候就會有我剛剛提到的問題,當你的語言條件和專業能力或是學歷都沒什麼競爭力時,該怎麼辦呢?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



1. 語言能力

請記得,在這裡語言能力並不等於專業能力

你或許會覺得有點匪夷所思,因為在台灣,我們有英文系、法文系、德文系等的外文科系,而你可能整整四年就讀這個科系,所以理所當然地外語能力是你的專業能力,可是在這裡,語言能力其實不過是你能夠用另一個語言溝通,並不代表你的專業能力,當你找工作時,面試官或許會問你:「你會講法文和義大利文,那請問你的專業是什麼呢?

所以語言能力和專業能力並不是正相關的,當然除非你可能是學翻譯的,那你的專業就是翻譯囉。



而有許多人可能就像我一樣,在第三地遇見了另一半,平常都用英文作為溝通的橋樑,然後飛到歐洲來生活後發現自己必須要再重新學習另一個語言,而當地語言又無法在短時間內馬上建構完整(畢竟年紀已大),那這時候不用說是語言能力了,你可能連當地的語言都無法得心應手的駕馭,以找工作來說又更困難了呢!(觀光地區的工作除外啦)



2. 專業能力

在瑞士這個實事求是的國家,是很注重專業能力的,也就是你的所學專長到底是什麼

這個問題我倒是覺得有時候有點困擾,因為在台灣很容易學以不致用,所以即便可能學了大學四年的電子系,畢業後卻到服務業工作的,這時候實在很難回答這個問題。而瑞士的教育體制又很注重實務經驗,可是在台灣我們通常都是一路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甚至讀到研究所畢業,可能都沒有真正工作過,大概連實習經驗都沒有,更不要說是實務經驗了。



所以,除非你已經有在相關領域工作過的經驗,否則在專業能力的部份其實還是處於相對弱勢的狀態。

當然還是那句老話,除非你所學的專業非常地厲害囉!那當然就另當別論啦!



3. 學歷

我想在台灣大概普遍都有大學畢業,研究所畢業的也不在少數,但是我們的學歷在很多地方並不被承認,或簡單的說,大家並不認識你的學校。

學歷不等於專業能力,而專業能力又不怎麼強項時,學歷似乎沒有什麼用處耶!更何況你可能連第一項,基本的當地語言和溝通能力都有問題時,你的學歷似乎也不怎麼派得上用場了,你說是嗎?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



這是許多外籍人士在異地找工作時,很普遍會遇到的問題。

而無論是因為什麼理由,當你又真的很想找一份工作時,該怎麼辦呢?



我有幾點建議,但是第一點絕對是「先求有再求好」。



也許你在台灣有傲人的學歷,也曾經有過人的工作經驗和能力,但來到異地,這些或許都完全派不上用場,就像一張白紙一樣。這時候你的選擇其實非常有限,大部份都是一些當地人不太願意做的工作,且並不要求高語言能力、高度專業能力或是高學歷的工作,又或是比較需要用勞力來換取工資的工作,甚至薪資比較低的工作,例如銷售人員、餐廳服務生、建築工人等之類的工作。



或許以你的學歷及過往的工作經驗,這些可能是你根本從來不想做的工作,但當你來到異地而又非得找一份工作時,這些可能是你比較僅有的少數選擇。



我會說,先求有再求好。

當你先有了第一份工作之後,你就脫離了白紙,你就擁有了在瑞士(或其他國家)的工作經驗,而當你要再找尋下一份工作時,你的履歷不再是空白的當地工作經驗,這會讓你在找下一份工作時更容易,然後以此類推。我們或許來不及累積專業能力和學歷,但是我們可以累積工作經驗,並且在工作的同時累積語言使用的能力,至少在過了幾年之後,你或許會有很高程度的當地語言駕馭能力(如果不斷學習的話),那時候或許會有更好的選擇,能找到更符合自己理想的工作。

但如果你的工作經驗一直都是空白的話,你永遠也換不到心目中的理想工作。



如果要講第二點建議的話,我則會說「身段要放得軟」。



就如同我所說的,外籍人士在異地,本來就是許多條件都處於相對弱勢的位置,所以對於工作的選擇也會比較有限,那些你可能在台灣完全不想做的工作,在這裡可能能夠撿到都要偷笑了,真的不要把眼光放得太高,除非你在各方面的條件都非常優秀,不然的話,到餐廳端端盤子又如何呢?它其實是訓練口語能力的好機會呢!



在我的朋友中,就有一位是英文能力很好,甚至也在國外讀大學的,來到瑞士也是從被壓榨的中餐廳開始工作,累積工作經驗和口語能力後,就找到了當地老闆的咖啡廳工作,擺脫了被壓榨又不開心的職場環境,現在則找到了一份她非常喜歡和滿意的工作呢!



最後一個建議(想說湊個三點好了XD),我覺得「要積極和保持樂觀」。



我想這不管在哪都是一樣的,找工作就是要積極,不要放過任何一個機會,寧可錯殺一百不願放過一個就用在這裡吧!(笑)

而對於外籍人士來說,被打槍是很容易也很正常的,不要因此感到沮喪,雖然我本人也曾經因為第一次被打槍之後心情沮喪了好一陣子,但是保持樂觀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我一直相信正面的情緒會吸引正面的人事物,負面的情緒肯定不會有好的運氣降臨,就像每天哭喪著臉,別人看到你也笑不出來一樣對吧!



這讓我想起了我在澳洲身上只剩下澳幣20摳的時候,那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其實心情還蠻樂觀的,我一直覺得只要我什麼都願意做,沒有理由找不到工作吧!(痴笑)

那時候我決定挨家挨戶去掃街,再怎麼爛的工作只要我肯做,我相信我肯定活得下來,結果沒想到那天竟然連時薪9塊澳幣的黑工餐廳都不用我(哭),是說那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很樂觀就是了,結果因緣際會再加上陰錯陽差,最後再加上自己的積極爭取,隔天馬上就找到了一份白工工作呢!就這樣從澳幣20塊的窘境起死回生啦!(撒花)



所以我會說真的要保持樂觀和正面,雖然不一定能夠帶來好運,但是至少自己要保持好心情也比較開心呀!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



以上是我的經驗分享和建議,雖然我覺得找工作真的運氣也蠻重要的,但如果運氣不順時,自己真的就要很積極和努力,畢竟運氣不會時時刻刻跟著你。

希望在外地求生存的異地人妻和人夫們都能夠順利地找到工作呀!



當然啦!已經擁有優秀條件的你們,或許就不用擔心啦!

不過如果是像雪人我這種語言能力不怎麼強、又沒什麼專業能力、學歷又不怎麼厲害的人來說,我們能做的就是比別人身段更軟一點,再配合一點積極,有時候也能夠找到一條出路哦!

共勉之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