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上集的人應該都有相同的疑惑,難道我不憎恨鞋王嗎?說真的,當時的我一直覺得,對這個人根本無法用憎恨來描述,因為如果你憎恨一個人,表示這個人在你心裡可能還或多或少有點地位或空間,又或者應該說還有救,對於像鞋王這樣自以為是到極點的人,我打從心底的覺得這個人沒救了,要我憎恨他都覺得佔用了我的腦容量,所以充其量大概可以說是厭惡或厭煩吧。

 

 

我不是個愛記仇的人,但是鞋王每天都用新的招數來提醒我他令人反胃的存在,然後天天加深我的反感度。在我眼裡,他是一個沒有經過世事的人,簡單的說就是沒有被真正修理過,才敢在不知道別人的來頭之下這樣大放厥詞。我也承認如果訴諸我心裡的〝私法正義〞,鞋王大概已經不知道死過幾百回了,噢不,應該說是生不如死,我是不可能會讓他輕輕鬆鬆就去死的,至少滿清十大酷刑都得至少輪過個兩百回合才算合格。

 

 

不過,腦袋裡的私法正義只能自己想爽的,回到現實面,實際狀況是什麼?就是鞋王依舊天天用他那種自以為羞辱了我的方式對待我。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如果認為我是那種會乖乖被欺負的人,未免也太小看我了,據我媽說,從小都只有我欺負別人的份,誰敢踩到我頭上來?更何況我也不是被嚇大的,怎麼可能會被這麼一個不長腦的白目嚇跑呢?

 

 

我的想法和策略其實非常地簡單,就是完全不讓他如償所願。

1. 無論如何都不辭職

他用盡了所有的方式就是想要逼走我,想讓我知難而退,要把我這個眼中釘拔除,甚至有時候還會忍不住嗆我「如果妳不爽可以走阿!」之類的,意圖一覽無遺。而我雖然不缺這一份打工薪水,也根本不缺這一份工作,但是我絕對不會自動辭職,反正我有的是時間,既然他看到我就不爽,那我就更要待在這裡,反正我一天才四小時,就當作來鬥智和做運動的,算是一兼二顧。

2. 享受我的工作

既然他時時刻刻都那麼費盡心力的要增加我的工作量和用盡心思的排擠我,目的就是要讓我感到痛苦,那我就一定要好好享受我的工作來報答他的辛勞。所以無論他利用〝代理老闆〞之職派任什麼工作給我,就算一下子叫我往東,下一秒又叫我馬上往西,我永遠都是保持笑容地說「好阿!」。

3. 永遠不低頭

我想這是最讓他感到痛恨又偏偏最束手無策的吧。因為他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雖然我事事都說好,也都按照他的意思去執行,但他卻無法真正地把我降服,而偏偏我的態度又那麼地〝良好〞,讓他完全無法從這個部份對我開刀。我所有的事都按照他所指示的做,可是我會讓他感受到我的那股傲氣,所以他就更加的痛恨我了。

4. 永遠和顏悅色絕不嗆他

他就是在期待我的爆發,這樣他就可以用他那股自以為是的兇悍來震懾我,或是跟我大吵大鬧,然後就可以成功地找到各種名義來大作文章。但我覺得跟這種人吵架真的是完全會降低自己的格調,吵架算是一種溝通,通常會吵架都是因為對另一方有所期待,但是對於鞋王這種我完全不放在眼裡的人,吵架根本是一種羞辱自己智商的行為。

 

 

我的策略有奏效嗎?

哈哈,雖然很不想要表現自己的驕傲,但確實效果非常好,害我嘴角忍不住上揚這樣。

 

 

首先,因為我就是什麼都說好,而且態度良好,再加上我有時候會做比其他人還多的事,所以我從老闆娘那裡得到的評價反而是盡責和盡心盡力,資深員工和老闆娘對我愛護有佳,每次都會在鞋王私下投訴和抱怨時幫我說話。她們原本一開始還多少會聽聽鞋王的,後來乾脆索性不理他,導致他對我的影響力愈來愈小,只能在我上班時用盡各種方式報復我。但是,老狗變不出新把戲嘛,這些對我根本造成不了任何傷害,反而讓路過的人都覺得他這個人很壞心和小心眼,久了我也發現了他對我的無力感。

 

 

再來,令我意外的是,我得到了一個我這輩子還從來沒有得到過的評價,資深員工們與老闆娘竟然對我說「雪人,妳的脾氣真的好好哦!」,沒被鞋王嚇到的我結果被這句話嚇到。我這輩子長這麼大到現在還沒聽說過有人誇獎我脾氣好的,而且她們是很認真的這麼覺得,「換作是別人遇到他應該早就生氣了,妳竟然能夠忍他這麼久完全不爆發。」,這個連我回家跟家人說,他們都說這是本世紀最好笑的笑話了,看看他們有多不捧場。

但我聽了其實是有點心虛啦,因為這其實是我對付他的招數和策略呀,如果我生氣了不就破功了,對付這種人是絕對不能輸的。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說真的,我並不期待會跟這個人有什麼關係上的改善,所以我的方式一直都是見招拆招,也從來不會主動表現善意。

 

 

例如有次我有機會表現我身為同事的一點善意,說不定有機會改善我倆的關係,我也沒有做。

因為他已經連續上了很久的班都沒有休假,原因是當時我們人力不足,而老闆娘在鞋王面前問我是否能夠幫忙他上早班,讓他不至於那麼辛苦。通常以我的個性會二話不說的說好,出來混的就是個義氣嘛,甚至我以前幫忙同事也都可以下班後再幫忙,但是這一次我才不要咧!我寧可在家裡翹腳看電視挖鼻孔,讓他因為睡眠不足常常遲到而被扣薪水也絕對不會去幫他代班。所以我就說我真的很想,可是真的沒辦法我有事要忙,邪惡的待在家裡納涼啦,別期待我是什麼會以德報怨的善良之輩。

 

 

其實如果要我來談論這個人,我會說,雖然他的個性超級自以為是脾氣又超不好,每個這條路上的老鄰居和店裡的老闆娘及員工們都說他〝赤牙牙〞(台語),評價大多很負面,但是其實我還是會說他是個還蠻單純沒什麼心機的人。他雖然是我生平遇到第一個敢在我面前大小聲和欺壓我的人,但是我覺得這種明著來的人反而沒有什麼殺傷力,所以我也不會那麼地討厭他。比起鞋王,那種表面跟你假裝是好朋友,而私下對你比誰都還惡毒的人更令我作噁和厭惡。

所以說真的,我其實一直都沒有把這個人當成我真正的敵人,一來是因為他實在不配,段數太低,二來是因為他夠明目張膽,光憑這一點我就可以多少欣賞他的無知

 

 

但是如果要講到我們後來的關係發展,我只能說是跌破大家眼鏡,我自己的眼鏡也差點跌破。

 

 

不不不,不是你們想的那樣,我跟這個人是不可能走到那一步的,那種連用想的都會精神耗弱的男女關係,是不可能發生在我倆身上的。我想每個只要是正常的人,應該都無法跟這樣一個喋喋不休的人在一起吧,所以請大家放心,真的沒有這種超展開的劇情。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他雖然到後來已經技窮了,不過基本款的職場虐待還是在的,想回味或溫習一下的可以看一下上集故事,這裡就不再多加說明了。

 

 

不過就在某一天的某一刻,他對我的態度竟然有了180度的大轉變。

 

 

那是剛好在我服務完一位客人,對方結帳離開之後,鞋王突然從我身邊冒出來,噢對了,鞋王因為是店裡的王,所以他想從哪裡冒出來就冒出來,想監視誰賣東西就監視誰,大家真的不用太驚訝。

 

 

鞋王:「天阿!雪人妳也太會介紹鞋子了吧!」他眼睛發亮的說。

我:「呃...有嗎?」被他突如其來的愛慕眼神嚇到,而且有點莫名其妙,想說這是對付我的新招嗎?

鞋王:「有阿!妳真的超強的!

 

 

我看不要說是我,店裡的其他人應該都傻眼了吧,想說原本痛恨我就像眼中刺的鞋王,這下子是吃錯藥了嗎?

對於他這突如其來的轉變我也還在琢磨,想說這該不會是個陷阱吧?這個人變聰明或變得心機了嗎?想說以往招數都沒用所以換個新招是不是。

大家看到這裡應該也很疑惑,到底為什麼他會突然改變態度呢?

 

 

我後來稍微前後想了一下,就馬上想通了。

還記得我曾說過,鞋王非常地喜歡〝教導〞大家鞋子的知識吧!但是我觀察過店裡面每位被他教過的人,無論是工讀生還是資深員工們,其實都非常地不耐煩,但基於做人的禮貌和面子,都會乖乖站著聽他講,而鞋王厲害的點就是可以無視別人的不情願,一意孤行的〝指導〞你。但是請大家試想看看,資深員工們已經在這裡工作了一二十年,業績嚇嚇叫,有必要聽一個毛頭小子的課嗎?更何況還是一個態度這麼差又目中無人的。而其他的工讀生們,個個帥氣可愛年輕貌美又笑容可掬,那些什麼鞋子的大底中底鞋底材質的無聊內容,根本吸引不了他們,所以他們根本也沒在聽,就只是當成罰站聽課而已。

 

 

但偏偏我真的有在聽。

就像我之前有說過的,我想這是他僅存的幾個優點之一,而且既然來這裡上班要承受這麼大的苦難還得看這個傢伙的臉色,不學點東西怎麼可以呢?所以其實我真的是很認真在聽的,畢竟學到的知識是自己的,沒必要因此拋棄有價值的東西。

而我必須說,這些知識對於銷售是很有幫助的,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因為當你需要販賣比較高單價的商品時,你真的需要專業知識來支持顧客對你的信賴度。所以店裡許多高單價的商品我都賣得還算不錯,店裡的商品最低大概一兩百塊,但是只要能夠賣一件一萬塊左右的外套,就勝過跑好幾趟倉庫了,輕鬆又省力。鞋子也一樣,每個品牌的特點和材質,熟悉了之後就很能夠推薦給正確需求的客人。所以我一直認為商品知識對於銷售人員是很重要的,它們能夠在你笑容賣完了之後還有內容可以談,並提高自己的專業信賴度。

所以,雖然鞋王有時候會對客人大小聲,但他對鞋子的專業度,其實也讓他的業績還可以看,而他真的偶爾也會吸引到喜歡他那套的客人。

 

 

所以我猜想鞋王聽到的,應該就是我用了他所教導的〝專業知識〞,來作為我銷售的工具之一,因為在這間店裡,會懂得用這些專業知識的偏偏就只有我跟他而已。也許就是因為這樣,他覺得總算有人賞識他的才能,重視他的專業,所以特別特別地感動吧!感動到可以拋棄自尊來跟我求和,這對於一個高高在上的王可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呢。於是他就很像一個天真的大男孩一樣,一直追著我跑,一直跟我說話,完全一改上一秒之前的那種世故嘴臉和刻薄態度,我都嚴重懷疑他會不會是精神分裂。

 

 

鞋王:「ㄟ雪人,妳今天下班後有沒有空?我請妳吃宵夜好不好?」當天他馬上這麼對我說。

我:「嗯...好阿。

我心裡其實第一個反應是插腰大笑三聲,然後說「我贏了啦!哈!哈!哈!」,想讓我低頭是不可能的,但是老娘成功的讓鞋王對我低頭啦!跟鞋王的戰爭,老娘得到了最後的勝利,算是有顏面對江東父老了。

既然他已低頭,我也當作冰釋前嫌,給他個機會表現他的誠意和友誼吧,我是這麼想的。

 

 

我:「媽~我今天下班後要跟鞋王去吃宵夜,他說要跟我聊聊。

阿母:「蛤?!妳跟他有什麼可以聊的?」從電話中都可以想見她的嘴巴張得有多大。

我看我媽大概比我還驚訝,不過不要說是我媽了,全世界的鄰居眼鏡都跌破了。

 

 

結果這一天,我們就在外頭吃宵夜聊到半夜三點多,這個人還一直不放我走...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經過了這一夜之後,我只要一去上班,他就會笑容滿面的來迎接我,然後一直找我說話,真的可以說是喋喋不休,不然就是突然地冒出來,要幫我歸鞋子等等,反正非常地熱情。這樣就算了,他還會一直跟老闆娘和其他同事說我的好話並讚美我,我看其他人大概也非常錯愕吧!

 

 

鞋王:「ㄟ雪人妳當我女朋友好不好?」不知道哪根筋不對。

我:「我有男朋友好嗎?而且你年紀比我小,我對弟弟沒興趣。

鞋王:「那有什麼關係,我都嘛跟年紀比我大的交往。

關我屁事...

 

 

不然就是講話講到一半。

鞋王:「ㄟ雪人妳好漂亮哦!妳要不要跟我一夜情?

我:「不要。

鞋王:「蛤~為什麼?妳是不是嫌我弟弟小?

我又沒看過...

 

 

諸如此類的,然後幾乎每天下班都會約我去吃宵夜吃到大半夜,有次我被老闆娘林姐找去。

林姐:「妳最近跟鞋王的關係好像很好齁?

我:「是阿,是比以前好。

林姐:「你們下班後都會去吃宵夜阿?

我:「對阿,他會約我一起吃宵夜。

林姐:「這樣阿,因為有很多鄰居看到,以為你們是不是在交往,因為大半夜的都會看到你們一起走回來,而且有說有笑的。

我:「天大的誤會阿~

 

 

然後其實我們都聊些什麼呢?我也不是很記得了,但是就像一般朋友這樣,就如同我所說的,他對我來說其實就很像一個幼稚的大男孩,雖然脾氣非常火爆又很以自我為中心,但是有某種程度的純真。當然我個人覺得這是一種優點,只是像他這樣凡事都顯露在外的性格會很吃虧,特別是如果遇到了心機很重的人。我以前因為這樣而吃了很多悶虧,所以有時候我也蠻同情他的天真,但也許他一直都還算蠻幸運的,還沒有真正遇到給他教訓的人。

 

 

後來,因為其他的私人因素,我決定要離職。

大家應該覺得很好笑,被霸凌的時候死不走,現在雨過天晴後卻要離職,林姐和其他員工們都一直慰留我。

鞋王:「妳為什麼要走?」哭喪著臉。

我:「哈!你不是一直希望我可以走嗎?」終於逮到機會趁機酸他。

鞋王:「齁~妳不要走嘛!不然我走然後妳留下來。

其實聽到這裡我也已經算是很欣慰了啦!

 

 

我覺得,人在最美好的時刻轉身離開,才能留下最美好的回憶和背影。

其實我後來在這裡的工作真的很開心,總算能夠和鞋王這個超級難搞的人物關係破冰並和諧相處,每天和樂融融,也算是畢生少數達成的成就之一吧,哈哈!不過後來真的是因為其他私人因素決定離職,雖然有點可惜,但是我很高興,在這裡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和戰績(成功戰勝鞋王),也從這些資深員工和工讀生身上學到了不少銷售技巧,我覺得收穫很多。

 

 

大家都一直期待看到鞋王所謂的〝現世報〞,但是很可惜地我也沒有看到,不過最後跟自己的眼中釘肉中刺妥協和示好,算不算也是一種報應呢?但如同我所說的,他的外顯個性在這個險惡的社會上會非常吃虧,我相信有天他總會得到一些教訓的。

但我始終非常感激從他身上學到的知識,因為當我在瑞士意外的找到這份賣運動鞋的工作時,當時他所教我的資訊對我其實一直到現在都有非常大的幫助,硬要說的話,其實我還蠻感謝他的。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人都是被磨出來的,從天真無知甚至是白目,到慢慢變得世故又或是說圓融,有時候從鞋王身上,會彷彿看到以前還沒被社會化過的自己。〝赤牙牙〞這個形容詞,在我小的時候也很常聽到,也許我只是比鞋王更早接觸到社會的現實面,更早被迫面對現實,然後更早社會化被磨掉一點棱角而已吧。

 

 

有人好奇現在鞋王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從離開後就很少回去了,所以是沒有答案的,哈哈!但說不定每個人都有機會碰到他哦!(笑)

 

 

沒想到這個鞋王的故事竟然長到要分兩集寫呀...

●延伸閱讀:→封底人物←那個厭惡我至極的人(上)

 

 

♫ ♬ ♪ ♩ ♭  ♮ ♯ →封底的頭版人物← ♫ ♬ ♪ ♩ ♭  ♮ 

 

 

→封底人物←

他/她,可能是任何一個曾經在我眼角出現的人,或許我曾在大街小巷中發現他/她們迷人的蹤跡,也或許是在火車公車上偶爾看見的一角,更或許是我生活中真正接觸和認識到的人,甚至我有可能完全不認識他/她們,僅從別人的轉述中得知他/她們的故事。

他/她們或許就跟你我一樣平凡地過著自己的生活,從來沒有想過會登上報章雜誌的頭版,但是在我的眼角世界裡,他/她們有種獨特的魅力,他/她們的故事以及與我的互動或許簡單或許樸素,但對我而言,他們就是我每一期的封面頭版人物。

也許在這本「封底人物策」裡永遠都看不見他/她們真實的面貌(畢竟有肖像權),但我只想單純地用文字分享出現在我視角中的一隅。

而封底人物藏在任何一個被我發現的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