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去年一月份剛正式搬到瑞士來定居後,報名了人人必上的德語課程,由於當時剛考過幼幼班等級的A1,於是理所當然地報名了A2,幸運地遇到了以前曾經教過我的老師。

●延伸閱讀:Ⓓ高分通過德語A1檢定考囉!撒花放鞭炮~(點我進入)

 

 

這一班的人數還算蠻多的,而且亮眼的美女也不少,幾乎個個年輕貌美,算是個很賞心悅目的班級。不知道為什麼,我上過的德語語文班裡,大部份都是以女性為主,男性通常只佔班上的少數,甚至只有一到兩個,而我要介紹的這一位就剛好是這少數中的一位。

 

 

他來自葡萄牙,我們就稱呼他為P吧,是個18歲的年輕小伙子,雖然他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大,言行舉止也刻意顯得老態油條,常讓我回想起自己國高中時,喜歡刻意把自己扮老裝成熟的那個階段,但畢竟西方人總是看起來老成了一點,我想這也還算正常啦!對他的長相其實我的記憶已經有點模糊,但如果再見到面當然肯定是認得出來,他的身材說真的有點微腫,不過他都一副自己有在健身的樣子,所以他的身材比例大概是屬於那種有肌肉但是接近臃腫的程度,就是如果一個不小心肌肉就會變成肥肉的情況。但我想畢竟他還年輕,這一天應該不會太快到來。他側背著一個我覺得帶子有點過長的包包,走路時會和膝蓋相撞,但我想這大概是年輕男孩的流行吧!

 

 

我通常會選擇坐在教室的正中央,也就是老師的眼前,因為我想要能夠看清楚白板上的字和聽清楚老師說的話。

 

 

班級座位示意圖

班級座位示意圖 

ㄇ字型的教室,我就坐在正中央,在我身旁的都是年輕貌美的美女,在這個位子也通常能夠看到整個班級的互動。

P就坐在算是離老師最近的位子之一,坐他身旁的是一位加拿大與阿拉伯混血的美女,而我非常喜歡的一位來自英國的型女,她剛好跟P搭同班火車通勤。

當然我們班還有其他人啦!算是個大班,位子其實很滿,不過我只將重點人物標出來而已。

 

 

由於班級人數眾多,我們的座位也就算是固定了,畢竟也沒有多餘的座位可以換。而課程中常常有需要與同學討論的部份,老師通常會要求你與隔壁的同學交流意見,所以坐在P旁邊的加拿大與阿拉伯混血的美女同學,通常都會勝任與P互動的角色。

 

 

相較於班上眾多的美女與型女們,雪人我這個班上唯一的亞洲臉孔其實非常地平凡而且也完全不是個美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的關係,P從來沒有正眼看過我或跟我說話,我有種感覺,他一直在避免和我有交流,所以即便說了話,他也會當一個非常稱職的句點王。

有這麼明顯嗎?大家或許會這麼問,有,真的就是這麼明顯。

由於我坐在教室的正中央,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尤其是左右兩邊的同學,只要我身旁的阿拉伯美女一講話,P就會用一種接近崇拜與愛慕的眼神看著她,並想辦法接話,這一點也可以在義大利美女身上看到。不過我後來發現應該不是只有我受到P的冷落,因為他只對有興趣的美女才會顯得熱絡,形成一個完完全全的差別待遇。

 

 

不過受到P的冷落態度相待有差嗎?說真的沒差,但是以我幾個月的觀察,他應該算是我們班最不被社會化的同學了吧!大部份的人都謙和有禮、笑臉迎人、有問必答,只有他會選擇性的只跟他有興趣的對象交談,把其他人直接當作空氣或廢氣(例如我),我常懷疑如此明顯的言行真的只有我發現和覺得有點惱人而已嗎?後來我發現應該不是只有我,來自英國的型女也會刻意地避開他,看來英雌算是所見略同囉!(笑)

 

 

而兩堂課中間的休息時間,我和我們班的美女們會習慣到隔壁的休息室聊天,而P就會和我身旁的美女同學坐在同一桌,聊得好不開心,P看著阿拉伯美女的眼神極為愛慕又殷望,我常覺得應該連瞎子都看得出來。我和英國型女則會有默契地轉移到另一桌聊我們自己喜歡的話題,享受這短暫的休息時光,因為就在我某次試著跟P講話但是被他糾正我的德文後,我就再也不想跟這個人說話了。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噢,為什麼我會這麼關注P這個人呢?

除了因為他的言行舉止特殊之外,他在課堂上也非常喜歡跟老師講話,以A2這個大家幾乎德語都還講不了幾句的程度來說,他算是非常地流利,班上的同學們每次看到他流利地與老師對話都會自嘆不如。

 

 

但是說真的,我真的一句話也聽不懂!

我一開始覺得是我的問題,一度還一直認為自己的德文也太差了,竟然連班上同學在講什麼都聽不懂,信心大受打擊,回家都會很挫折的跟老公訴說,結果發現我只聽不懂他在講什麼。

於是我開始檢討自己的聽力,想說我的德語聽力程度也太低了,為什麼班上的同學都聽得懂,也都會在他講話時點頭認同他的觀點,我卻一個字或一句話也聽不懂呢?

然後我就非常地佩服我的老師,想說老師不愧是老師,完全聽得懂他在說什麼而且還可以跟他對話。

我還非常佩服坐在P身旁的加拿大籍美女,因為他們每次都是彼此的上課討論夥伴,而且她也都能夠和他交談和討論課本上的議題。當然還有下課時光總是跟P一起聊天說笑的阿拉伯美女,我真的非常欽佩他們的聽力。

 

 

這個問題困擾了我許久,並不是被P當作廢氣這件事,而是我為什麼聽不懂他在講什麼?

不過因為他偶爾會蹦出瑞士德語,老師會說這是瑞士德語,所以我會說服自己,我聽不懂一定是因為他都說方言而且講話又小聲含糊的關係。

●延伸閱讀:〖瑞士德語〗認識瑞士德語(點我進入)

 

 

然而,為什麼大家都聽得懂他在說什麼而我聽不懂的這個謎底,總算在不久後揭曉。

某天我與坐在P身旁的加拿大美女聊天,她露出非常困擾的神情說:「怎麼辦,我真的聽不懂P在講什麼,我回到家超級挫敗的,想說天阿我的德語也太差了,他講話這麼流利,可是我卻一個字也聽不懂!我每天要來上課都覺得自己德語好差哦!

噗!原來不是只有我聽不懂呀!聽了她的自白後我突然覺得心裡像是放下了一顆大石頭,覺得好欣慰哦!

 

 

我:「真的嗎?我一直以為妳都聽得懂呀!不然你們怎麼分組討論的?每次看你們都聊得很開心呀!」

加拿大美女:「我很吃力呀!但是其實我聽不懂呀!我只能硬猜和硬著頭皮討論呀。」

她懊惱又困擾地說道。

 

 

從此之後我好像釋懷了,因為當我繼續觀察P和老師對話時,其他同學的表情已經從點頭認同開始轉變到面面相覷,我就知道大概不是我的問題,而且竟然連他身旁的加拿大美女都聽不懂,看來跟音量也沒有關係,於是當時我想,我們都聽不懂一定是因為他講瑞士德語的關係。不過因為大家都很禮貌,從來沒有人會在課堂上說什麼,或是請他把話講清楚,所以每次只要他一大談闊論,你會發現大家的眼神從試圖聚焦到放棄掙扎,到後期是直接放棄這樣。

 

 

後來跟同學比較熟了之後,聊天發現,原來大家都以為是自己的問題!

每個人都以為自己的德語和聽力很差,但是怕被別人發現自己程度不好,所以都假裝聽得懂,因為看別人都一副聽得懂的樣子,但其實每個人的心裡和腦袋裡都是一大堆的問號。

這時候我就很好奇那個P愛慕的阿拉伯美女了,因為他們總是在下課時間有說有笑聊得很開心,所以有次在偶然的情況下問了她,沒想到她的答案是:「我其實也聽不懂他在說什麼耶!我只能用猜的和硬聊呀!

這樣她都能聊?我在心裡不禁更佩服她了,如果要我一直跟一個我聽不懂他在講什麼卻又一直講很多話的人聊天,我想我會很崩潰吧!

 

 

這樣的情況維持了大概一兩個月有吧!大家的表情從本來的篤定到困惑,然後再從困惑到放棄掙扎,只要他一講話大家就面面相覷然後漸漸開始放空,甚至只要P一講話就直接放棄的也大有人在,坐在教室正中間的我還蠻喜歡觀察這部份的,因為看到放棄的同學們就會讓我自己覺得更加欣慰呀。

大家可能會疑惑,P知道自己講話沒人聽得懂嗎?

說真的,我覺得P對於這一點很驕傲,因為他算是班上講話最流利和講最多話的人之一,而且還會混雜著瑞士德語,所以他覺得大家都聽不懂是因為他自己的程度比別人好的關係,因為在他講英文的時候並不會這樣含糊不清,可是只要一講德語,他就會用一種根本沒人聽得懂的方式講話,來增加他人理解的困難度,基於這點我覺得他是故意的。

直到有次,一向溫和的老師總算受不了了,就跟他說:「P你可以把話講清楚和慢一點嗎?大家都聽不懂呀!

然後全班露出了一種總算有人把我的心聲講出來的舒暢感,P也尷尬的笑了一下,然後就換個方式把話講清楚。不過好景不常,他使用德語的模式大概定型了吧,只要講話就會跳回那個沒人聽得懂的模式,而我也早就放棄聽懂啦!

 

 

所以,在總算知道不是自己的問題之後,我就放下這顆心裡的大石,只要他一講話我就直接放空,當然啦!我們班的人也和我一樣。

所以我通常會避開跟他講話的機會,不過我比較幸運,除了課堂分組不得不跟他一起討論之外,他通常會自動避開不是美女的我,所以我的困擾其實蠻小的。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不過最有趣的是什麼呢?

在我們的課程結束後,我和班上的英國型女及另一位來自伊朗的自大男人曾經短暫的和老師上了一段短期的私人家教課程,在某次閒聊中聊到了P,我們三人全部都和老師反應說我們在課堂上從來沒聽懂P在講什麼,沒想到老師竟然說...

 

 

我也聽不懂阿!我本來以為是我的耳朵有問題,想說天呀我竟然聽不懂我的學生在講什麼,我該怎麼辦?為此我還跑去做聽力檢查和測驗,想說是不是我的聽力或理解力有問題,結果檢查的結果很好,顯示我完全沒有問題,我才確定根本是P的問題,我教書還沒有遇過這種聽不懂學生在講什麼的狀況呀!所以你們不要擔心,真的不是你們的問題,因為其實我也聽不懂阿!

 

 

噗!虧我還以為是因為他講瑞士德語所以我們才聽不懂,結果沒想到身為瑞士人的老師也聽不懂他在講什麼,那他平常到底都呼嚕呼嚕的在講什麼呢?

不過還好後來我們班因為人數不足就沒有繼續開班了,我和班上的同學也只好分道揚鑣到其他的班級啦!所以我想說的是,如果你遇到一個講話看似很流利但是你卻什麼也聽不懂的人,有時候不用過度檢討自己,因為搞不好根本不是你的問題呀!在這也奉勸大家不管學什麼外文,都請盡量地把話講清楚,因為大部份的人可能基於禮貌不好意思告訴你,但其實已經造成別人相當程度的困擾了。

 

 

不是把話講得看似流利就很厲害,因為可能你的流利沒有人聽得懂。

 

 

♫ ♬ ♪ ♩ ♭  ♮ ♯ →封底的頭版人物← ♫ ♬ ♪ ♩ ♭  ♮ 

 

 

→封底人物←

他/她,可能是任何一個曾經在我眼角出現的人,或許我曾在大街小巷中發現他/她們迷人的蹤跡,也或許是在火車公車上偶爾看見的一角,更或許是我生活中真正接觸和認識到的人,甚至我有可能完全不認識他/她們,僅從別人的轉述中得知他/她們的故事。

他/她們或許就跟你我一樣平凡地過著自己的生活,從來沒有想過會登上報章雜誌的頭版,但是在我的眼角世界裡,他/她們有種獨特的魅力,他/她們的故事以及與我的互動或許簡單或許樸素,但對我而言,他們就是我每一期的封面頭版人物。

也許在這本「封底人物策」裡永遠都看不見他/她們真實的面貌(畢竟有肖像權),但我只想單純地用文字分享出現在我視角中的一隅。

而封底人物藏在任何一個被我發現的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