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真的想要認真地學好英文、提升對於英文的使用能力和整體程度,而不只是為了應付考試的話,我非常推薦大家學習「劍橋英語課程」,也就是「Cambridge English」。

 

 

我在2012年前往澳洲的「Shafston」語言學校就讀時,並不知道有這個英語課程,當時只是簡單的報名了一般的Gerneral English,我是在到了澳洲時才第一次聽到這個課程,而且是從我室友那裡聽來的。

後來,因為在Gerneral English上得有點無聊,覺得程度感覺上沒有什麼顯著的進步,一度造成我的焦慮(我是個很容易焦慮的人XD),於是我去了學校的輔導室尋求建議,誤打誤撞之下就把剩下的課程轉到了「Cambridge Course」,然後也是在那裡認識了我現在的老公(笑),不過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一開始不小心去上了一天的高級班「CAE」結果因為太難就落荒而逃,逃到了比較符合我程度的「FCE」,上了約11週的課程並也通過了檢定考,我真的覺得對於自己的進步感到非常地滿意,所以以下我會以我在此學習的經驗跟大家分享和介紹,提供給想要學好英文的人一點建議。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首先,先大致介紹一下Cambridge English的程度和課程分級吧!

它大致可從低到高分為5個等級:

1. KET - Key - 相當於A2程度

2. PET - Preliminary - 相當於B1程度

3. FCE - First - 相當於B2程度

4. CAE - Advanced - 相當於C1程度

5. CPE - Proficiency - 相當於C2程度

 

 

它分為以上5級,你可以選擇適合你程度的等級學習或是考試。

當然在Cambridge的課程和考試裡,也有Business或其他針對學術的課程,但是程度的分級基本上就是這5級,而針對更小的小朋友或更低程度的,也有相關的課程可以選擇,不過因為我只上過FCE,所以只針對這部份跟大家做比較詳細的介紹啦!如果對於劍橋英語其他的分級和課程內容有興趣的,歡迎點進它們的官網詳細閱讀參考。

Cambridge English 劍橋英語官網請點我進入

 

 

由於當時在語言學校轉換課程時,不知道為什麼被迫要繳交檢定考的費用澳幣AUD$250(有夠貴),所以在邊上課的同時當然也是為了準備這個貴桑桑的考試囉!畢竟費用那麼高當然不能隨便考呀!害我也一度很焦慮很擔心會考不過...(扶額)

 

 

我覺得劍橋英語的檢定考和大家最常考的多益最大的差異就是:它真的考得出程度

大家或許會問,難道其他的考試考不出程度嗎?

我的意思是說,能考過FCE的話,表示你真的在聽、說、讀、寫的程度都有到達一定的標準和能力,因為要靠運氣而考過這個檢定,除非你的運氣真的很好,否則還蠻困難的。所以當我考過檢定的時候(雖然是低空飛過)真的超級有成就感的!而且我也真的在這段課程裡,很顯著地看到了自己的進步,而不只是為了考試而考試,為此我也非常推薦Shafston語言學校的Cambridge English學程,我覺得很專業也很棒,真的讓我覺得收穫不少,等下我會繼續介紹,有興趣的可以點進Shafston的官網參考看看。噢對了我是在Brisbane布里斯本的校區上課的!

Shafston語言學校官網請點我進入

 

 

噢對了,Cambridge English的證照上面也很機車的有分等級,不知道現在的分級方式是否還是一樣,但當時的分級方式為:

1. 60%-74% - C

2. 75%-84% - B

3. 85%以上 - A

我很幸運地以67%低空飛過了標準啦!不過這也和我平常模擬考及預期的差不多,真的能考過算是我最開心的事之一呢!因為真的不好考呀!以下就讓我繼續來介紹這個逼死我但是卻讓我成就感很大的FCE課程和檢定考吧!

 

 

附上會顯示你通過等級的證書一張

IMG_9074 

雖然C真的不是多厲害啦!但是能夠通過真的超開心搭~

不過我覺得在證書上面顯示等級真的是對於考得好的人有幫助,如果拿到A或是B就感覺程度很好很厲害,拿到C好像就覺得很弱這樣...(自己想太多XD)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其實我也很推薦真的想要知道自己整體英文程度和能力的人可以來考看看Cambridge English的檢定考,因為如果你考得過你選擇的那個等級,那就真的表示你有那個等級的程度。因為雖然考試也有一些技巧在,但是如果你沒有那個程度,真的不是很容易考得過。這樣聽起來有沒有很刺激和富有挑戰性呀?(笑)

 

 

在FCE的檢定考項目裡總共有5項,除了聽、說、讀、寫之外還有一項叫作「Use of English」,這個所謂的Use of English其實就是考驗你的整體英文文法的使用能力和對於英文的理解力,通常以亞洲人在學校被逼著苦讀文法的學習過程來說,在這一科的分數都會比較高,偏偏我就是那個例外,文法超爛,所以這科自然也不會是我的強項啦!

1. Reading - 閱讀

2. Listening - 聽力

3. Writing - 寫作

4. Use of English - 英文使用能力(文法綜合)

5. Speaking -口說

 

 

Cambridg English的檢定考有個好處是,它的成績計算是你這5科加起來的加總,只要超過60%就算通過

也就是說,如果你有一科得到50%,另一科得到70%,你還是可以通過考試,不需要每一科都超過60%,這算是可以讓那些在某些部份不是很強的人一點機會。但是偏偏我本人,除了口說部份比較好之外,其他的每一科都不特別傑出,也就是說我每一科都不能放過努力,每一科都得想辦法得到超過60%的成績,加上我的寫作又特別爛,看來這部份得靠口說來拉高平均,所以我的壓力還蠻大的,因為剩下的3科都得以60%為目標。所以我的策略就是沒什麼策略,每一科都要及格就對了!(扶額)

 

 

以下大致介紹Cambridge English FCE certificate的檢定考內容及我準備的一些經驗和建議,每一個科目也有附上模擬考的連結,有興趣的可以點進去看看。不過我的記憶基本上停留在2012,如果現在的考試內容有變更的話還是要以官網上的資訊為主。

Cambridge English Exam資訊請點我進入

 

 

1. Reading - 閱讀

我個人覺得FCE的閱讀還蠻困難的,因為跟以往的考試經驗相比,你不能只看到關鍵字就選擇答案,因為陷阱很多,你必須是真的能夠理解文章的內容和語意。

對我而言的困難點除了有許多不認識的單字之外,文章的長度也蠻長的,閱讀速度慢會減低答題的準確率,所以平常真的要多閱讀來增加自己的閱讀速度和文章理解力。

 

 

雖然我在CAE只上了一天就落荒而逃(沒辦法,光是把不會的單字查完就半夜12點了實在壓力太大),但是裡面的Janet老師那時候給了班上同學一個我覺得非常受用和重要的建議:每天閱讀至少30分鐘

當然你閱讀的內容和品質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看臉書或是推特這些社群網站,最好是能夠閱讀書籍或是報章雜誌,挑選你有興趣的內容來看。一開始不要選擇太難的內容,以大部份都看得懂但有一點看不懂的程度最好,因為在你閱讀的過程中,會增加你對文章的理解力,除此之外你的單字量會自然而然地增加,文法能力也會自然地提升。你不需要每一個字都看得懂,試著不要查字典地閱讀,訓練你的文意理解力。

 

 

這個建議我真的有聽進去,那時候我決定到圖書館借故事書,因為我覺得看報章雜誌實在太困難,但是因為故事書有邏輯性,我覺得比較容易看懂。我是個非常非常討厭看書的人,連平常在台灣也沒看過幾本書,但那時候就是逼自己每天至少看30分鐘,雖然很痛苦,但是看了一兩個月之後,我發現自己的閱讀速度真的增加不少,而且最重要的是,我的眼睛不再排斥看到英文,我覺得這點很重要,因為之前當我看到一整篇的英文文章時,眼睛會下意識的排斥,每次的閱讀都感覺是要我的命,但當眼睛不再排斥時,會覺得閱讀英文不再是一件痛苦的事,這在後期我準備考試時也對我幫助不少。所以我也會建議想要把語文學好的人,養成平常閱讀的習慣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這沒有辦法速成,得慢慢地日積月累。

模擬試題請點我進入

現在考試好像將閱讀和use of English一起考,進入模擬試題的話請點選閱讀部份即可,共有3大題。

 

 

2. Listening - 聽力

唉!FCE的聽力是真的有難,對於平常考試很喜歡聽關鍵字就作答的我們來說,在這邊絕對會踢鐵板。

除了有各種不同的口音之外,跟閱讀一樣,你必須得真的聽懂它所說的內容,否則基本上你會答錯,這個我在練習時真的吃過不少的虧。所以平常要多練習適應不同的腔調和口音,這是很基本的。

有其中一大題是填空,媽阿聽力考填空也太逼死人了吧!而且填空你還得注意填進去的字是否符合前後文,有時候單複數得注意,還有拼字不能拼錯,因為拼錯等於沒有分數啦!有沒有很刺激。

 

 

在這部份,雖然聽力得平常多練習,但是閱讀速度對於聽力有很大的幫助,因為你必須把握時間先把題目看過,才不會在錄音開始播放時分心。所以閱讀不只對於文章理解有幫助,對於聽力的掌握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我自己的經驗是,在很夭壽的填空那一大題,因為只有一分鐘的時候讓你看文,我從一開始題目根本看不完,到最後不只把題目看完而且還能夠稍微思考,真的進步不少,這是在我每天閱讀故事書30分鐘後,大概2個月後的成效。

 

 

總之我會說,FCE的聽力真的不好考,你一定要聽懂語意就對了,不然答題結果會和你想像中的差很多。

模擬試題請點我進入

 

 

3. Writing - 寫作

說到寫作就刺激啦,寫作一向是我的弱項,而且是爛到連老師都跟我說:「為什麼你的口說能力和寫作差那麼多阿?」總之就是變向的告訴我,我的寫作是不會通過考試的,哭!

但是在Shafston的Cambridge Course FCE的課程裡,老師會不斷的訓練你,在這個部份我真的學到不少,我覺得收穫很多。

 

 

在FCE的寫作有2個大題:→模擬試題請點我進入

1. 一封信 - 可能是正式或非正式 - 約120-150字

這裡你會祈禱考試當天的題目是非正式的信件,因為正式信真的有夠難寫!

2. 從4個題目中選一個來寫 - 約150-180字

你平常要練習的項目有6種,考試會出現4種,你只需要挑一種來寫,但也表示你要準備很多種,不然你就是要賭運氣啦,賭你有準備的那一種有考出來。

(1) a formal letter - 正式信件

(2) a review - 評論

(3) an article - 文章

(4) an essay - 論說文

(5) a report - 報告

(6) a story - 故事

平常練習的時候就是這6種都要練習寫啦,對於根本不會寫作的我來說,每次上寫作課都是我最痛苦的時候,而且除了文章和故事之外,其他都是正式的書寫信,根本逼死我呀!

寫作的準備沒有別招,就是練習再練習,從上課和練習的過程中我也學到了這幾種的寫作方式,覺得很有幫助。

 

 

如果你問我字數多寫的話分數會不會比較高?答案是不會

每一個題目都會指定給你該寫進去的內容,它的分數只會計算到字數的上限,比方說如果180字是上限的話,在180字內你必須把題目所要求的內容都寫進去,因為超過字數的部份評分老師不會計分,而如果你沒寫進去則會被扣分。所以除非你的寫作速度很快,否則多寫多錯,字數能夠達到標準就好真的不用假會,把該寫的內容都寫進去才是正確的作法。

我的話當然是絕對不會多寫的啦!都已經要寫不出來了還多寫?(敲自己腦袋)

 

 

不過我注意到現在的字數規定好像有點不同,以上的資訊是我考試時的標準,如果有所變更的話要以最新的規定為主哦!

 

 

4. Use of English - 英文使用能力(文法綜合)

這部份剛剛有講過,完全是考驗你的整體英文能力,而不是靠你考前多背了幾個單字就夠的,因為它基本上是沒有範圍的考試,也就是要靠你平常多看多聽多學習而累積的英文使用能力,這科其實也還蠻夭壽的我個人覺得。

 

 

第一大題:選擇題模擬試題請點我進入

這部份出現的選擇題都是那種意義很接近,但是考驗你在這段話裡面,該使用哪一個單字或動詞才是最理想的,這根本無法靠你多背幾個單字就能夠過關,而是你要真的知道這些字要怎麼用及用在哪。

第二大題:單字填空模擬試題請點我進入

有沒有超刺激的呀!完全沒有選項給你,裡面可能是各式各樣的詞,例如which, anyway, however等或是介系詞,這就是考驗你的語感啦。我都是有感覺的時候就寫得好,沒感覺的時候根本不知道要填什麼。

第三大題:單字轉換模擬試題請點我進入

旁邊會出現這個單字的提示,但你需要改寫它們的形式。

比方說旁邊出現了able這個字,但它在句子當中有可能是需要名詞ability,或是反義詞disable,或是其他詞性等,這部份你除了要了解句子的文法結構之外,這些字和它們的變形你也都得認識呀!還有不能拼錯字。

第四大題:句子改寫模擬試題請點我進入

給你一個題目,然後叫你改寫,你只能填2-5個字,這就考驗你的英文文法和換句話說的能力啦!

 

 

有沒有覺得通過這些訓練和考驗,是真的能夠提升你的英語能力,考試的結果也可以見證你的程度,這就是我非常推薦劍橋英語課程的原因。

 

 

5. Speaking - 口說

口說有4個部份,我個人認為在Cambridge考試的口說部份,真的可以訓練你的口說能力以及會話技巧,因為在考試時這些都是評分的重要項目。

在考試的時候不是自己一個人,而是會有另一個應試者一起,大概在考前幾天才會知道和你一起考試的對象是誰,這也是為了訓練可以跟不同人對話的能力,我覺得Cambridge口說的訓練課程真的非常適合平常學習外文都惜字如金的台灣人們,如果你覺得自己的口說很弱的話,我很推薦去上劍橋的課程來訓練哦!

模擬試題請點我進入

 

 

第一大題:自我介紹

這部份你要跟另一位應試者互相自我介紹,結束後互相問對方問題,所以要認真聽對方在講什麼啦!如果剛好遇到口音很重聽不懂的,那就得自求多福囉...

第二大題:看圖報告並回答問題

你和對方會各自拿到一張圖,你必須要跟對方描述這張圖的內容後,在限定的時間內回答圖片上方的問題。兩個人拿到的圖片不同,所以這部份還蠻刺激的,因為如果你拿到的是一張你平常完全沒興趣的話題,或是單字量認識很少的話題,真的超崩潰的!所以平常要多多搜括不同的單字和話題來聊呀!

第三大題:討論出解決方案

你和對方會共同拿到一張圖,你們必須一起討論出某個問題的解決方案。在這個部份很重要的是你們彼此的〝對話〞而不是解決方案的內容,所以在口試部份千萬不要一直搶話說個不停,你的分數並不會因為你說了很多而提升,然後你也要注意如果對方一直搶你的話,讓你都沒有機會發言的話,你的分數也會很低。所以口試很重要的部份是「會話能力」,有來有往的對答才叫會話,一直說話或一直都不說話都會扣分的。

第四大題:三方對話與討論

在前面的大題裡,主考官基本上不會加入對話,你也不應該與主考官講話,但是在這一個部份是比較開放的,主考官會問你們問題,你可以回答後再把問題丟給另一個人,進行更深入的討論,這是比較容易的方式,不然要自己一個人回答有點辛苦,而主考官也偶爾會加入,但你還是要以另一個應試者為主要會話對象。這一大題的問題討論基本上是第三大題的延伸,讓你們有更多討論的空間。

 

 

看完口說的考試方式,有沒有覺得這種考試的設計真的很棒呢?因為平常的訓練就是以「會話」為主,而不是只是死板的回答問題,當然你講話的流暢度和文法的正確性都是會被評比的標準,這也別忘囉!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以上就是我對FCE考試的整體介紹,我也曾經看過再上一階的CAE試題,基本上考試方式差不多,但是內容的難度差很多哈哈!所以如果你本身是屬於英文很好的,也可以試看看更高一階的CAE哦!這可是我聽說過很多連母語是英文的人都不一定考得過的呢!

我本人是屬於那種英文能講會通就好的,不是什麼很認真背單字(因為記性很差也背不起來)或是很會讀文法的(因為一看到書就頭痛)學生,所以準備這樣一個多元考試的過程其實蠻辛苦的,但是在這段時間的課程和訓練裡,我覺得學習得很快樂!因為它很活,不會讓人覺得很死板,就只是學習技巧準備考試而已。老師會把FCE該學的觀念和基本文法都教給你,但剩下的都得靠自己平常多涉獵的資訊來提升自己,畢竟考試是沒有主題範圍的。

 

 

所以雖然這個考試並不好考(指的是無法速成),但是平常課程的設計與訓練,真的讓我覺得自己的語文能力提升了許多,包括對文章的理解能力以及平常對話的能力等,都有了整體的提升。所以我很推薦給想要知道自己的英文程度或是想要真正提升整體英文能力的人來嘗試劍橋英語的學程或是檢定考!

語言能力這種東西沒有速成的,靠的還是自己平常日積月累的努力啦!

當時在我們班上有一些亞洲同學是之前上過學校多益課程的,來到了我們班之後就說:「這個考試真的很難,很有深度,沒有辦法靠偷吃步考過呀!尤其是聽力,比雅思難太多了。

 

 

雖然Cambridge English的課程或檢定考在台灣都不算是主流,也比較少人使用,不過它是一張「國際證照」,由於主辦單位是英國,所以整個歐洲都適用也都承認,另外如果你是要去澳洲讀書的話,雖然大部份都考雅思,但是劍橋的證照基本上也都被承認,我個人覺得還蠻好用的,如果要申請其他國家的學校或是工作的話,就要看學校單位和雇主了,這部份可能要自己詢問囉。

所以如果有機會到國外就讀語言學校的話我還蠻推薦的!而且考過考試的話會很驕傲哦!(明明只有你XD)

至於我就讀的語言學校是Shafston剛剛在上面已經貼過連結了,不過文章的最後就再貼一次吧!提供給有需要和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囉~

Shafston語言學校官網請點我進入

 

 

祝福大家學習英文的路途順利啦!

 

 

 

arrow
arrow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