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德語B1課程的其中一課看到了一篇文章,當時的我一直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議題,內容是在講「人與人之間說話的距離」,當然這個距離不只是實際上的距離,也包含著抽象的概念,例如人們談論的話題是否涉及私人隱私等。

 

 

以前沒有特別想過這個問題,但分別去過美國與澳洲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朋友後,慢慢的對這個文化上的差異有了些許的經驗和認識,覺得這是一個還蠻有趣的文化現象。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課本裡的原文

IMG_0120 

標題寫著:不同的國家,不同的風俗與文化

英國的生物學家Desmond Morris將人與人之間說話的距離分為三種,由近到遠分別為「手肘」、「手腕」與「指尖」,當然這個距離可以說是實際上的距離,也可以是一個抽象的概念。

 

 

1. 最近-手肘距離

所謂手肘的距離,就是指當一個人與另一個人說話的時候,距離是一個手肘的距離,想像你和另一個說話的對象只距離從肩膀到手肘這段距離。

代表的國家有:西班牙義大利希臘土耳其印度南美洲國家等。

除了講話的距離近之外,在這些國家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對於生意來說是很重要的前提,而許多私人的話題也常是大家閒聊時的重點。在稱讚別人時,你可以非常地直接讚美他們的外在或容貌,這是會讓他們感到開心的。

 

 

我記得在澳洲讀書時,一位女老師曾經說過,她以前曾經交往一位巴西男友,一開始覺得很甜蜜因為兩個人都常黏在一起,但是後來覺得有點煩,因為這位巴西男友不管做什麼總是喜歡和她有身體上的接觸,可能是摸她的臉頰,或是在你和他說正經事的時候也要撫摸你的髮梢之類的,配合起老師描述這段過程的肢體語言,真的是讓我對這個故事印象深刻。當然最後他們分手了,因為老師覺得實在是太煩啦!

 

 

而另一位澳洲籍的老師也說過,在她的教學經驗裡,因為日本人基本上是不喜歡和人有過多肢體接觸的,特別是不熟的情況下,而巴西人則是完全相反。有次她的印象很深刻,一位日本女生和一位巴西男生剛認識對方時,巴西男生就熱情的擁抱她,日本女生在第一時間嚇到然後馬上彈開!不過據說過了一個星期後那位日本女生也就適應了。(笑)

 

 

當時我有位土耳其的男同學,他只要每次跟我講話一定會把手搭到我的肩膀上然後把我拉近,而他身高又高,我就整個卡進去他的胳肢窩裡。不要以為聽起來很小鳥依人很浪漫,我其實很不喜歡,因為他抽煙而且煙味非常重,我老是覺得他講話就是對著我的臉,完全沒地方可以逃,一整個就是非常不舒服。

 

 

2. 次近-手腕距離

所謂手腕的距離,就是指當一個人與另一個人說話的時候,距離是一個手臂的距離,想像你和另一個說話的對象中間距離一隻手臂。

代表的國家有:法國美國俄羅斯中國澳洲阿拉伯語系國家等。

在這些國家的文化裡,你可以談論私人的話題但是不要太過直接,詢問對方的豐功偉業事蹟會比詢問對方家庭狀況來得適當。在給予稱讚時,讚美對方的貢獻或是工作上的成就會比直接膚淺地稱讚對方的外貌來得受歡迎。

 

 

在我認識的美國、俄羅斯及澳洲的朋友們中,他們幾乎不會和你有過多的肢體互動,除非你們蠻熟的,然後在見面打招呼或說再見時可能會擁抱或是握手,其餘的部份倒是不多。

所以如果你遇到那種一見面就要摸你或親你的,基本上都是故意吃豆腐的,那種拜託離他們遠一點。

 

 

3. 最遠-指尖距離

當然這就是指最遠的距離囉,與人說話時基本上都會保持一定的距離不會碰到對方。

代表的國家有:瑞士德國英國加拿大日本斯堪地那維亞(北歐)的國家等。

在這些國家中,與他人的身體保持一定的距離是一件重要的事,而部份私人的問題很多時候都是談天的禁忌。讚美對方的工作能力或是公司是受歡迎的,但如果直接讚美對方個人或是衣著則是不恰當的。總而言之最好談論一些不是涉及個人的問題,例如天氣、餐點、當地的文化等等,都是比較適當的話題。

 

 

在瑞士的經驗中,大部份的人除了打招呼時會親對方的臉頰或是握手之外,大多數的時候不會跟你有肢體上的碰觸,人們也不喜歡這種接觸。不要說是大人,即使你在路上看到可愛的小孩也不會去碰他,而且這種行為基本上是很不禮貌,瑞士人也會感覺到被侵犯而且很不舒服的。

 

 

記得我的英國同學跟我說,有次她參加了一個德文班,坐她旁邊的是一位巴西女生。英國同學告訴我,這個女生人很好也很熱情,我很喜歡她沒錯,但是當老師說要小組討論時,她整個人幾乎就黏在我的臉旁邊,然後還把手放在我的大腿上,我整個超級不舒服又超坐立難安的。我聽完之後整個大笑!因為我真的可以體會和理解這種處境,我個人也不喜歡過多的碰觸,更何況是來自指尖距離國家的英國人呢?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住久了的關係,我其實慢慢地習慣了這種〝指尖〞距離,又或者可能我本來就不怎麼喜歡和別人有太多的肢體碰觸吧!所以這樣看似疏遠的距離其實我倒是覺得還蠻舒服和自在的。

當然啦,距離這種東西是可近可遠的,和熟識的朋友就會近,和不熟的就會保持一點距離,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對於其他國家的文化有些許了解,這樣才不至於在說話的時候過近或過遠而造成別人不舒服的感受,或是已經侵犯到他人而不自知。

 

 

有次我在上班的時候,來了一位看起來像是南美洲的男客人,他背著吉他且笑容燦爛。

男客人:「嗯,請問妳會說西班牙語或是英語嗎?」

我:「英語可以。」

男客人:「太好了!我想要請問妳,這個品牌的鞋子是否有全球保固?」

我:「很抱歉,我們的保固只限定於在我們店裡購買的鞋子。」

男客人:「因為我在美國購買時,店員告訴我可以全球保固。」

我:「雖然這品牌很多國家都買得到,但我們是瑞士的進口商,只能保固瑞士的鞋子,說不定你得回到美國。」

男客人:「噢!好的我了解了,謝謝妳!」

然後在他帶著燦爛的笑容跟我說謝謝時,將手伸了出來跟我握了手之後...

男客人:「噢,另外,妳的臉非常地可愛!」

我:「呃...謝謝!」

 

 

大概真的是被瑞士文化同化了的關係,面對這樣直接的讚美我卻完全沒有感到開心,反而覺得有點不知所措而且不是很自在,哈哈哈!那時我的腦裡馬上浮現了這篇文章的內容,想想真的覺得蠻有趣的。

 

 

在台灣可能不是一件很特別的事,當然我們也不會指著對方的臉說你好漂亮哦之類的,我們或許會表達的比較含蓄一點。但是如果你到了這些指尖國家,或是遇到指尖國家的朋友們,有時候一味的稱讚別人反而不見得是一件好事,因為對方不一定會感到開心,也不一定是個適當的聊天話題。不過如果你遇到的是來自手肘距離的國家,那就用力的給他讚美下去吧!保證對方心花怒放呢!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個不同國家對於「距離」的文化差異性呢?(笑)

 

 

arrow
arrow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