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瑞士是由26個邦州所組成的聯邦國家,大部份的規定都是kantönligeist(各邦州規定都不同)的,不管是在申請任何文件上都有著些許的差異,當然申請入瑞士籍這件事也肯定有著不同的規定啦!

 

 

這裡先說,本篇不是教導大家如何申請瑞士國籍,所以請不要留言來問我申請瑞士國籍的手續或程序我不會回答你,因為我也不知道。(笑)

只是單純分享申請瑞士國籍的居住年限要求,不包含其他的申請條件介紹,有興趣的再往下看吧!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申請瑞士國籍的年限要求分為兩種:

1. 你與瑞士人結婚

就是你的另一半是瑞士人。

2. 你並沒有瑞士配偶

總之就是你住在瑞士,可能也在瑞士工作,只是沒有瑞士配偶。

 

 

1的情況比較簡單,原則上來說你只需要在瑞士住滿5年

附上網站截圖說明

IMG_0126 

原文請點我進入觀看

有以下幾種情況:

(1) 你已經在瑞士住超過至少一年後,才和瑞士人結婚,但必須結婚滿三年,總共在瑞士住滿五年

等於說即使你只結婚4年,但已在瑞士居住滿五年,這樣就符合申請條件。

(2) 你和瑞士人結婚滿六年,但兩人都不住在瑞士,而是住在其他國家

即使你和瑞士的另一半都不住在瑞士,但只要結婚滿六年,就可以符合申請條件。

(3) 你和瑞士人結婚,並也在瑞士居住滿五年

總之就是在瑞士住滿五年而且也和瑞士人結婚的意思。

 

 

以上就是我在截圖中箭頭標示的部份。

簡單的說,只要你的另一半是瑞士人,而你也在瑞士住滿5年以上,這個居住年限的部份就算符合了,其他的條件在此不討論。

 

 

2的情況就比較稍微複雜一點,你必須同時符合瑞士聯邦與各邦州的居住年限規定,而瑞士聯邦的規定是至少居住滿12年

附上網站截圖說明

IMG_0127 

原文請點我進入觀看

你除了要在瑞士住滿12年之外,還得符合各邦州的居住年限規定。

比方說以Aargau州為例,你除了必須在瑞士住滿12年之外,其中的5年必須是在Aargau州,而這5年中必須有3年是住在同一個區域。

 

 

我曾經有聽說有人就是因為工作因素必須一直搬到不同的州,已經在瑞士住了十幾年了可是一直無法達到申請資格的呢!

 

 

而各邦州的規定也完全不同,從居住年限的長度分為短、中、長三組。

 

 

第一組:年限短

IMG_0128 

這9個州的居住年限規定比較短,大部份是介於2~3年之間,不過有一些有規定除了在這個州之外,也要在同一個區。

 

 

第二組:年限中長

IMG_0129 

分在第二組的有15個州,大部份是介於5~6年之間,當然規定也比上一組來得嚴格一點。

 

 

第三組:年限長

IMG_0130 

年限最長的這一組只有兩個州啦!年限介於8~12年之間。

 

 

如果想閱讀年限規定的原文的話請點我進入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我記得在台灣,嫁給台灣的外籍配偶必須要在台灣住滿6年以上才符合入籍申請資格。

之前有曾經看過,瑞士是很難入籍的,不過看了一下倒是覺得好像也還好。當然除了居住年限的規定之外,也有一些其他的條件必須要符合才可以啦!所以應該也不是太容易,不過這部份就不在這多做討論啦!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自己搜尋相關資訊囉!

 

 

歡迎留言與我分享你知道的其他國家入籍的居住年限和規定,但剛剛前面有說過,請不要問我有關於入籍的程序因為我真的不知道,這部份等我有經驗後會再來分享。

 

 

arrow
arrow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