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這次當然成績不像上次考B1時這麼好可以拿來炫耀(誤)啦!不得不說B2真的是有夠難的,從考試前焦慮到考完試後還是很焦慮一直擔心考不過,畢竟考試那天的狀況只能用奇差無比來形容阿(扶額),想聽我廢話的可以繼續看下去呀!(笑)

 

 

昨天拿到成績後,雖然很高興通過了考試,而且成績比我想像中的好一些,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實在很難開心得起來,為什麼呢?

 

 

B2成績單與證書

IMG_9884 

說說看我這個聽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左手背拍右手心)

本來以為是不是我的耳朵有問題,但我想有問題的應該是腦袋吧!(敲自己頭)

想說我最差的應該是閱讀測驗才對,沒想到聽力竟然放了我這麼大一槍,看到這個成績實在是覺得太羞愧了阿!如果別人看到這種成績不知道會怎麼想齁?應該覺得我理解力有問題吧!(慌)

所以如果我等一下有分享怎麼準備考試的方式,聽力部份就請跳過我的建議吧!(那妳寫幹麻阿XD)請大家自己想辦法嘿!(不負責任逃)

然後閱讀實在是出乎我意料的好!(跌破眼鏡)

果然考試當天真的是什麼事都有可能會發生阿~

 

 

證書的分級方式

IMG_9885 

這次真的算是運氣很好,幸運地拿到了總分220‧5/300擠進了「」的門檻,只能用一句謝天謝地來表達我對老天爺的感激阿!(雙手合十)

 

 

TELC考試其實就分為「筆試」與「口試」,必須兩者都有60%以上才能夠通過考試。

不過筆試的內容就包含了閱讀測驗、文法、聽力與寫作,表示其實真的每一個考試項目都不能放過阿!但幸運的是它是算取平均值,也就是說如果有其中一項成績較差,可以用其他比較強的項目來補齊,不需要每種都拿到60%,例如我這次慘敗的聽力測驗一樣...(哭)

 

 

哈囉貓先生看我對於聽力的成績很沮喪,為了安慰我,他說:「哎唷!沒關係啦,反正妳的聽力本來就最爛嘛!

聽完之後翻白眼,他也太會安慰人了吧!(扶額)

 

 

謝天謝地終於拿到的證書

IMG_9883 

雖然聽力測驗的成績依舊讓我耿耿於懷有完沒完,但是這張得來不易的證書也算是可以稍稍撫平我焦慮多月的靈魂了啦!

畢竟距離上次考過B1後到現在也才經過了5個月的時間,在偷懶幾乎沒什麼特別用功準備的情況下能夠通過B2也真的是心滿意足了!(破涕為笑)

 

 

●延伸閱讀:以下都是欠揍的炫耀文不喜勿入(逃XD)

Ⓓ高分通過TELC德語B1檢定考囉!耶~(點我進入)

Ⓓ高分通過德語A1檢定考囉!撒花放鞭炮~(點我進入)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我想是我天資駑鈍吧,我真心的覺得B2實在是有夠難,從在學校上課時就覺得吃力到極點,跟B1可以說是有天大的差距,搞得我一直很焦慮,所以在決定不要命的報考B2的TELC考試後,我買了好幾本參考書拿來心安用的,就差沒有墊在枕頭下睡覺而已。

不過為什麼說是買心安的呢?

因為有好幾本我根本就完全沒有翻開阿到現在還是全新的!(妳還敢說)

 

 

噢對了,我這次依舊是報考TELC的德文考試而不是Goethe,雖然說兩者的證書在瑞士都被承認,但是在看過兩種考題並且比較後,真心的覺得歌德的考試題目對我來說難很多,應該也可以說是考題方式蠻困難的,寫完模擬試題一度覺得自己老了30歲視線都模糊了。所以我還是決定非常臭俗辣的報考上次考過B1的TELC,一來考試方式比較熟悉也覺得比較心安,二來在瑞士的考場與考試時間的選擇也比較多,三來瑞士普遍都認可TELC證書。

 

 

但是經過我多方考察的資訊,其實Goethe的證照在全世界來說更通行,可以算是拿到天涯海角都非常有用和實用的證書,特別是如果你是要到德國工作或讀書的,Goethe的證照其實更好用,而在其他國家也普遍認識並認可,所以如果一生準備只考一張證照的話,我其實比較推薦考Goethe的哦!也因為這個原因,我當時在考慮到底要考哪一種的時候還猶豫蠻久的。不過就如同我以上所說的原因,最後我還是選擇了TELC啦!但如果你是在台灣考的,台灣目前只有Goethe與TestDaf兩種考試系統。

 

 

據說之前這兩者的考試內容和方向並不會相差太大,但是2013年時Goethe改變了考試的內容,更著重在寫作與文法的部份,所以如果你的寫作和文法項目很強的話,其實考Goethe比較有利,提供一點小資訊給大家參考啦!

 

 

以上廢話完,來看我這次準備德語B2考試的參考用書及準備方式吧!別忘了聽力部份請跳過我的建議嘿!XD

 

 

ASPEKTE

IMG_0235 

這是學校上課時使用的教材,一套兩本,左邊是課本,右邊是作業與練習本。

我個人還蠻喜歡這套教材的,內容豐富但文章真的很有難度,B1結束後跳到這本書時花了很久才適應,一度以為自己在看天書跨巄模,我覺得如果這本書的內容與單字能夠理解80%以上,B2考試對你來說絕對不是一件難事!但偏偏我個人覺得自己大概只能理解個60%左右,當然考試對我來說真的就是一件吃力的事啦...

左邊的課本後面整理了非常多與實用的Redemittel及文法整理,對於口試及文法的準備部份非常有幫助。

右邊的作業本後面有很多實用的內容,例如動詞名詞的結合、介系詞、實用的動詞等,如果全部都可以背得滾瓜爛熟,保證證照輕鬆到手!可惜我就是背不熟阿~(哭)

 

 

Mit Erfolg zu telc Deutsch B2

IMG_0233 

這應該是大家準備TELC考試最普遍使用的參考書了吧!

雖然它們長得很像,但是左邊是練習本,右邊是模擬試題本,都有附CD,這兩本不需要一起買,看你自己的需求做決定。

練習本有26篇的文章,是很實用的閱讀、單字與理解的練習。再來有31個大題的文法練習,所有到B2該學會的文法基本上都整理進來了。最後還有每一大題考試的說明與練習,算是非常實用的多合一用書。

模擬試題本則是有考試的詳細說明與建議,後面加上3套完整的模擬試題,想知道自己程度的可以好好練習。

我個人覺得如果準備的時間沒有很長,這兩本書是很實用且非常針對考試方向的自修用書。

 

 

買心安的參考書們

IMG_0234 

上網爬文聽說這兩本書非常棒,學校老師也常印右邊這本EM文法書裡的內容給大家練習,於是我非常假會的把這兩本都買來,但無奈我實在是太偷懶了,這兩本書到目前還是全新的狀態根本就還可以轉賣,連翻都還沒有翻開,不用罵我,我會自己去面壁思過...

也因為我真的還沒有做過練習所以在這裡無法提供建議,但這兩本都是針對文法的部份做練習,所以如果文法很弱或是非常喜愛德文文法的,我相信這兩本書會是你最棒的選擇!

 

 

針對考試內容的準備方向,我制定了一套不怎麼樣的策略,就如同我前面有提到的,本人在讀書這個領域是屬於天資駑鈍型,加上後天又不怎麼努力常常偷懶找藉口的不想讀,導致我規劃的讀書進度大大落後,最後只能靠臨時抱佛腳的方式來求得一點心安啦,所以如果你是很努力或是很聰明的,我想應該不用參考我的準備方式啦!(掩面笑)

 

 

●閱讀測驗:3大題共60分鐘

其實閱讀測驗的準備真的沒有別招,就是平常要養成多閱讀的習慣這不是廢話嗎,但是說來容易,做起來真的很不容易呢!我個人制定的目標如下:

1. 每天閱讀故事書30分鐘

2. 每天看報紙或是網路新聞20分鐘

我有沒有每天做到呢?當然是沒有阿!(暈)

不過目標的設定還是很重要的,就算沒有每天達標,至少努力往這個方向去做,多閱讀能夠增加眼睛對於德文的適應力與文章的理解力和字彙量,當然這部份是無論有沒有準備考試都很重要的一部份,如果能夠養成每天閱讀的好習慣,會是增進語文最棒的方式之一了!

而針對考試的閱讀測驗練習,我個人是把Mit Erfolg zu telc Deutsch練習本裡的文章當作練習的目標,目標是在考試前全部做完一遍,無奈實在太難又太懶,到考試前26篇竟然只做了6篇,進度嚴重落後,只能祈禱上天垂憐...

 

 

我覺得自己算是一個有點輕度閱讀障礙的人,所以我從小就不喜歡看書,每次看書都會讓我覺得頭很痛,要從書中把資訊跟腦袋做個連結與消化並且理解的這件事對我來說是件很吃力的事。所以在做練習時,我常常覺得我都有理解了,可是做出來的結果可能是全錯之類的,讓我非常嚴重地懷疑我的閱讀理解力,所以想當然爾,閱讀測驗對我來說肯定是弱項,而且是很吃力的項目,3大題都很弱。

我平常的練習成績其實都蠻差的,三次的模擬試題也都在及格邊緣甚至常常不及格,所以真的非常沒有信心。加上閱讀速度慢,60分鐘要完成三大題對我來說其實是很吃緊的。

 

 

總之,想要在閱讀測驗拿到高分,我個人還是覺得必須天天閱讀,畢竟語言的學習不是一天兩天,不只是對考試有幫助,對於學習語言的這條路絕對是不二法門啦!我現在還是有盡力的在執行我設定的目標啦雖然考試已經過了,但當然完成度是有待商榷啦...(掩面逃)

 

 

●文法測驗:2大題共30分鐘

文法的部份會和閱讀測驗的時間算一起,所以一共是90分鐘,平常練習時要注意時間的掌握,盡量把時間分配清楚並且不要超過,因為考試時必須更仔細作題的關係,時間會加長。

如果不是屬於文法很強的文法控,也只能多練習啦!(廢話)

我個人覺得我不是屬於文法很強的人,但是也不算太差,如果以100分來評估的話,我想自己大概是在65-70分左右,畢竟德文文法真的很容易逼死人阿...(抱頭)

 

 

考試有兩大題,第一大題是三選一,這部份相較於第二大題來說算是比較容易得分的項目,平常最好的成績大概可以拿9/10,但我實在是太偷懶了連文法的參考書都還沒翻開,所以這裡我會推薦剛剛上面有介紹的ASPEKTE課本(藍)後面的文法總整理,它有從B1到B2所有重要的文法匯整,沒有太多時間準備的人可以考慮。

 

 

而第二大題真的是超難的填空題,難度與B1相比可以說是天差地北,而且通常這一大題的文章也都很有難度,看文章就已經很頭痛了還要作答,這在平常練習時最多能夠拿到5/10就要偷笑了,最差的曾經10題裡只對過2題,可以說是魔王等級般的難題。這部份很靠整體語文實力和語感,介系詞很強的人這部份應該會比較輕鬆。所以針對這部份,我是以ASPEKTE練習本(灰)後面所有整理的表格為準備重點,如同我前面有提到的,如果能夠把後面整理的內容背得滾瓜爛熟,證照應該就可以輕鬆到手啦!因為它們真的很實用。但是,凡事都有個但是,就是我真的完全背不起來,不過至少我盡力啦!剩下的只能用猜的了...

 

 

●聽力測驗:3大題共約20分鐘

當時看到B2聽力測驗時間時還很疑惑,為什麼會比B1的30分鐘還短?因為B2真的很夭壽,每一大題都只聽一次!

這部份的壓力超大的,只要一晃神就再見啦!

那這麼夭壽的聽力測驗又該怎麼準備呢?

 

 

我是每天盡量都看德語新聞,只要有時間就把電視轉到新聞台,總之就是多看電視多聽就對了!

不過以我的考試成績看來我的準備是嚴重不足吧!我一直以為我的閱讀理解是最差的,沒想到聽力更差阿!但我想也是因為我自己的準備不夠充足,這部份請大家另請高明啦不要參考我的準備方向。但有一點還是很重要就是「閱讀速度」,因為你只有很短的時間要把題目看完並看清楚,所以閱讀速度很重要,把題目看得愈清楚,就愈能夠專注在聽力的部份,所以想當然爾,閱讀能力差的我聽力也好不到哪裡去阿...

 

 

●寫作:1大題30分鐘,須寫150字以上

我想以成績來說,這部份好像是我最能提供建議的齁!(笑)

其實我的寫作能力非常地差,我必須老實地講,這絕對不是我假掰在假裝什麼謙虛,寫作也一直是我非常頭痛的項目,所以我幫自己準備了針對寫作考試的策略,以成績來看應該是我的策略奏效了,如果和我一樣是寫作項目很爛的人,可以參考看看我的準備方式。

 

 

TELC的寫作有3種題目,但考試時只會出現2種,你只要挑1種寫就好。

3種題目分別為:

1. Bewerbung 求職信

2. Beschwerde 訴怨信

3. Bitte um Informationen 資訊請求

而當中1和2出現的頻率較高,對於我這種記憶力差的人來說,我決定就準備這兩項,要嘛運氣好考試時都出現,要嘛至少會出現其中一種。

如果你是屬於記憶力很強的人,那就好好地準備這三種書信格式吧!

 

 

由於寫作一直是我的弱項,我幫自己設定的寫作練習就是每天寫日記,但想當然爾我這個懶鬼是肯定沒有確實執行的,所以這部份就不多談了。

針對考試部份,我其實是在考試前約一到兩週才開始準備寫作的,我從各種參考書與練習題中,挑出一些重要且漂亮的句子,將它們組成一封信件的大致架構,並且死命把它們記起來,這部份不管我的記憶力有多差,就是硬背也要背起來,不然寫作的分數就真的再見了,所以我的考前最後幾天,幾乎都把重點放在書信句子與架構的背頌,而且請不要忘記,書信結構非常重要,特別在B2都是正式書信,請一定要完整的把每個部份都寫出來,缺一不可。

 

 

雪人自製信件架構圖

sample 

為此本人特地用小畫家製作了一張不負責任的德文正式書信的架構圖,請在寫信的時候千萬不要忘記這10個項目,格式正確很重要!(請畫5顆星星加嗨賴)

信件內容的部份,大概前言背1~2個句子,正文背3~4個句子,結尾背1個句子,其餘就針對題目自己發揮,這部份也考驗你的文法能力和字彙量。還有別忘了,信件標題也有固定的格式,請針對你所準備的題目寫。

 

 

還有就是因為30分鐘其實很短,能夠思考的時間不多,所以請不要浪費時間在「題目的選擇」,這個參考書上也有提到。

考試看到兩種題目時,請直接選取你準備得最充分的那個並仔細閱讀,剩下的那個不要花時間去看題目,不然除非你寫字很快又文筆流暢,不然很容易會寫不完!

 

 

●口說測驗:3大題共約15分鐘

口說的部份除了第一大題可以事先準備之外,其餘的部份都是考試前的20分鐘才能準備。

 

 

第一大題:Präsentation

顧名思義就是報告的意思,這裡有5個選項,分別是:

1. ein Buch 一本書

2. ein Film 一部電影

3. eine Reise 一趟旅行

4. eine Musikveranstaltung 一個音樂活動

5. ein Sportereignis 一件運動盛事

你只需要挑選其中一項,準備約90秒的報告內容即可。

這部份我是選擇旅行,因為內容比較容易發揮,對方問的問題也通常比較容易回答。

建議可以先設想好每個題目要問對方的問題,因為你不知道你的隊友要報告什麼,所以最好每一項都準備1~2個問題以備不時之需。

 

 

第二大題:Diskussion

這部份你要和對方針對一篇文章的內容做討論,這時候Redemittel就很重要了,ASPEKTE課本後面的Redemittel幫助很大,建議背下許多實用的議題討論句子。

 

 

第三大題:Problemlösung

這裡你要和對方一起解決問題並討論出解決方案,同上,ASPEKTE課本後面的Redemittel背下來就是啦!

 

 

以上,就是我個人準備得非常不怎麼充份和完整的準備方向啦!

再來就是個人迷信的部份,我一直覺得紅色可以為我帶來好運,畢竟從以前每次考試的經驗來看,穿上大紅的內衣褲都讓我最後有順利地考過各張證照,所以這次這麼重要的考試當然也不例外,紅色內衣褲傳便便啦!但是因為實在是焦慮到快要胃抽筋,所以我把所有找得到的紅色配件都拿出來當戰袍啦!(笑倒)

只希望能夠通過考試就好!然後這次的結果,又為了我的紅色戰袍添增一筆成功的記錄啦!歡迎大家多多參考學習!(不要亂教)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為了考試做了這麼多的準備,那考試當天的情況如何呢?

我真的只能用四個字,就是「慘不忍睹」來形容...

 

 

●閱讀測驗&文法:共90分鐘

不知道為什麼,我這幾次考試都剛好坐在教室最後面的位置,倒也不是說多差,但是離錄音機比較遠一點就是了,但幸好教室不是很大,所以這部份應該還不算是太大的問題,那問題是什麼呢?

問題是我們在考最需要專注的閱讀測驗時,隔壁教室的竟然在考聽力測驗!(翻桌)

教室位置示意圖

classroom 

隔壁教室的應該是其他等級的考試,但無論是什麼,都 超 級 吵 !

而我剛好就坐在教室的最後面,這堵牆壁的隔音只能用一個爛字形容,完全吵到我無法專注,我必須將兩耳都用手指強力按壓,否則隔壁的聽力測驗實在是大聲到我無法閱讀,偏偏隔壁的聽力測驗就花了30分鐘的時間,也就是我這前1/3的時間都被聲音干擾到無法專心,最慘的是我覺得這次的題目比我所做過的任何一個模擬試題都還要難,當下腦袋只能說是一團亂...

90分鐘對於我這個閱讀障礙來說真的很短,努力地將時間做了妥善的分配後,最後只能盡力地把答案填到答案卷上啦!連自己寫了什麼都不記得,腦袋一團漿糊,慘!

 

 

●聽力測驗:約20分鐘

考聽力的時候沒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算是不幸中的大幸,所以一直想說應該考得至少不會太差吧,好歹也應該是個60%左右的及格邊緣,沒想到成績出來大大出乎我意料的慘!(撞牆)

 

 

●寫作:30分鐘

我想寫作應該是我考試時最哀怨的項目之一了吧!(拭淚)

其實我最想寫的題目是「訴怨信」,這是平常最容易出現的考題之一,也是我這次準備得最好的一個,結果偏偏當天就是沒有訴怨信這個選項,所以沒得選擇,我只能寫「求職信」啦!

寫求職信倒是不打緊,重點是平常練習寫的通常都是應徵一位行銷經理之類的職務,考試當天出現的竟然是要應徵一位「實習生」的職務,這就算了,產業竟然是我完全一竅不通的環境與交通問題的公司...這不擺明整我嗎?我連這個產業在幹麻都搞不太清楚,能使用的字彙量少得可憐可以說是幾乎沒有,用盡一切腦力把前一天背的所有句子都用上去,手不斷發抖地努力寫到最後一刻,簽了名之後就聽到監考老師說:「時間到,收卷!

哇咧...根本連檢查的時間都沒有,完全不知道自己到底寫了什麼鬼...(暈眩)

 

 

●口說測驗:15分鐘

這次的口試我竟然又是被排在最後一組,要等很久就算了,我有一個超級天才的豬隊友...

考完筆試後我就走到桌子旁邊跟我等下要一起考試的隊友打招呼,想說在考試之前我們兩個可以先做一點練習,並稍微認識一下對方以及熟悉一下對方的口音之類的,於是我們就一起買了中餐然後一起吃飯。

 

 

我:「我想要請問妳,等下妳的第一大題要報告什麼題目?」想說先知道她要報告什麼,我好有個心理準備要準備什麼樣的問題跟她互動。

豬隊友:「哦!我想就可能一些生活瑣事吧!」

我:「呃...妳知道第一大題是妳要從五個項目中挑選一個出來講嗎?」

豬隊友:「是哦!我不知道耶!我連筆試其實都搞不太清楚要怎麼考!答案卷我也不會劃。」

我:「......」

怪不得剛剛在考筆試的時候,我的餘光一直瞄到監考老師不只一次走到她旁邊,我還在想說為什麼老師要一直走到她身邊,原來是在教她怎麼劃答案卡阿!哇咧我真的會暈倒,雖然她筆試成績如何跟我無關,但是考口說就是隊友最重要阿!好的隊友帶你上天堂,豬一般的隊友帶你進牢房,我的隊友連口說要怎麼考都不知道,是打算把我給逼死嗎,我感到一陣暈眩...(扶額)

我:「那妳現在趕快準備,因為等下妳不會有時間可以準備第一大題。」

 

 

於是我和朋友借了考試用的參考書,翻開模擬試題並開始跟她解釋等下我們要怎麼進行口試的部份,看來我是完全沒有時間可以跟她練習第二和第三大題了,畢竟我看她光是要先在短時間內把第一大題的個人報告寫出來就很吃力了,於是我把時間給她擬草稿,我就自己準備自己的部份以及只能自求多福了這樣...(嘆氣)

 

 

豬隊友:「好了,我寫好了,我們來練習一下!」

我:「好哦!」

豬隊友:「我要描述一趟旅行,我和朋友一起去了西班牙,大概飛了兩三個小時,那裡的食物非常好吃,人也都非常地和善。結束!」

我:「呃...這樣應該有點太短了吧!妳要報告90秒耶!」

豬隊友:「真的嗎?我這樣會太短嗎?」

我:「不然妳再講一次,我來計時看看。」

於是豬隊友又用了一次非常慢的速度把剛剛的內容再講了一遍,我看了一下時間...

我:「25秒!」

豬隊友:「噢,那看來真的是有點短,那我再寫一點好了!」

我看我的口試測驗大概是沒救了...(無語問蒼天)

 

 

就在她努力地把她的個人報告準備完的同時,也即將輪到我們了,也就是說我們完全沒有任何時間做任何練習,我只希望她有清楚知道我們等下要做什麼就好了,畢竟這麼短的時間內也沒有辦法培養什麼鬼默契了。

她是一位黑人女士,來到瑞士已經12年了而且也有在工作,其實她的德語口說能力還不錯,但問題是出在她根本沒有準備考試,甚至連考試的內容都搞不清楚,至於她為什麼要來報考我也就不是很清楚了。

口試的部份雖然自己的口語能力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和另一個隊友之間的溝通與互動,如果兩個人不能流暢與正確的對話,其實兩個人的分數都會很低,所以最理想的狀態就是兩個人能夠有來有往並且互相幫助對方。

 

 

而在真正考試的時候,第一大題想當然爾她沒有準備得非常好,而我問她的問題她也沒有聽清楚或是回答完整,這部份不知道是否我們兩個人都會被扣分?

第二大題是我們必須要共同討論一個議題,這部份我覺得我沒有講得很好,本來要協助她結果太緊張變成好像在搶話,看了一下成績果然這部份真的表現得很不理想阿!唉!

最後一大題因為題目比較輕鬆一點,所以我們討論的氣氛也比較輕鬆,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表現得比較好吧!緊張真的很容易誤事阿!

 

 

總而言之,考完後真的覺得全身痠痛再加頭痛眼睛痛之外,心也好痛阿!(咬手帕)

一心期待只要有60%通過就好,一直很擔心自己沒有考過會白白浪費掉貴三三的報名費Fr. 290(約NTD$9500),想說這麼貴沒考過真的是浪費呀!早知道就去德國報考,報名費只有瑞士的一半而已,考不過還可以考第二次呀!(喂)

一路從考前焦慮到考試當天,連考完試了還是很焦慮,本來以為看到成績通過後就不會再焦慮了,結果沒想到我的聽力測驗成績這麼爛,害我又開始想說是不是我的聽力真的沒有B2的程度呢...(慌)←果然是個容易焦慮的人阿!

 

 

噢對了,TELC的考試如果你只通過筆試或是口試任一項,成績可以保留下來,下次再報考另一項就可以了!

不過筆試就涵蓋了閱讀測驗、文法、聽力與寫作,根本就等於全部了嘛夭壽!想知道更多資訊的請自己上TELC官網搜尋。

TELC官方網站請點我進入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從上次考過B1到這次考B2大約是5個月左右的時間,這段時間除了上課之外也要上班,心裡的壓力一直都還蠻大的,精神也一直很緊繃,加上B2真的很夭壽難,每次看文章都覺得天上星星數不完,真的是一種折磨來的!

不過總算是結束啦!感謝踢公伯ㄟ保必讓我順利地拿到了B2的證照而不用再考一次呀!(跪地拜天)

 

 

雖然通過了B2考試,但我心裡知道距離流暢的使用德語還是有一段不小的差距的,這部份就只能靠自己每天一點一滴慢慢地累積啦!

 

 

德語B2程度代表什麼呢?

IMG_9881 

據說是表示有德國高中生畢業的程度。

這我倒是很懷疑啦!畢竟我現在的德語還是很兩光呀!不過我想如果能夠在B2拿到90%以上成績的話,應該就真的有這個水準了吧!(笑)

而我距離那個程度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呀!(遠目)

不過現在總算可以把書都拿去丟啦!(喂)

 

 

我不是屬於那種非常認真的學生,不過單純地分享一下這次考試與準備考試的經驗,希望能夠幫助到也想考TELC德語B2檢定的人囉!雖然我想大部份的台灣人應該都是準備Goethe的考試比較多啦!(笑)

不管怎樣,祝福在準備德語考試的朋友們都能夠順利通過考試唷!

 

 

●延伸閱讀:Ⓓ推薦輕鬆學德語的網站(點我進入)

我自己在這個網站上所提供的德語學習方式中進步很多,覺得效果很好所以分享給大家,希望跟我一樣在德語深淵學習的朋友們都能夠一起進步,我們一起加油吧!也歡迎有任何德語學習小撇步的朋友們可以跟我分享你們的德文學習路哦!

 

 

arrow
arrow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