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開始之前先放張色鉛筆的本人照,我買的是80色PABLO油性色鉛筆系列。

 

 

CARAN D'ACHE PABLO 80色

IMG_9696 

IMG_9695 

它打開之後長這樣,不知道為什麼,我只要看到一堆彩色的東西在一起就覺得很興奮有病嗎我XD

 

 

這算是我第一次在瑞士跑去文具店買色鉛筆,因為我基本上這輩子還沒有用色鉛筆畫過圖,呃...不對,正確來說,應該說,我這輩子根本就還沒有畫過圖!

所以我是買了色鉛筆之後才開始研究色鉛筆,說研究似乎也太嚴肅了一點,因為我根本不會畫圖阿怎麼深入研究呢您說是不是!(左手背拍右手心) 所以我只是開始上網爬文+追蹤好幾個用色鉛筆繪圖的畫家和藝術家而已這樣就完成我的研究了(誤XD)。

至於為什麼我會第一次買色鉛筆就買了色鉛筆中的超高貴品牌卡達CARAN D'ACHE呢?(相信我,我也是上網爬了文之後才知道原來卡達這麼高級!)

 

 

套句爆炸頭大鬍子畫家Bob Ross的名言---「這是個快樂的意外

We don't have mistakes here, we just have happy accident.

 

 

在認真爬了很多介紹色鉛筆的文章之後,我很認真的思考我為什麼當初會莫名其妙買了這麼高貴的色鉛筆還不自知呢?

原因很簡單...

1. 我以為我去逛的文具店,其實是一間美術用品店

因為對於繪畫完全一竅不通的我,看到賣筆的都會以為是文具店,但因為瑞士的文具用品很貧瘠,難得逛到了一間看起來有好多顏色(剛剛有講過,我對色彩繽紛的東西沒有抵抗力)的「文具店」,裡面又有一整面牆的色鉛筆,自然而然我就在這買囉!

2. 因為是一間美術用品店,在卡達旁邊所有的色鉛筆都是超高端的色鉛筆,幾乎都比它還貴

因為對色鉛筆根本就沒概念,也不知道它的價格到底落在哪裡,而且在這盒旁邊的所有色鉛筆都幾乎比它還貴或一樣貴,例如卡達80色和120色水性Supracolor、卡達Museum等級、Faber-Castell輝柏綠盒...等,看一看之後覺得80色的卡達價格最親民(價值觀崩壞XD),所以就選它了!還以為自己已經買到了最便宜的了呢!

3. 瑞士所有的東西都夭壽貴,相較之下這個價格好像還可以接受

這個也是價值觀崩壞的另一個例子...

4. 我問店員這些色鉛筆有什麼不同時,她只跟我說分水性和油性,以及色鉛筆的軟硬度不同而已,叫我自己去試

我就在紙上畫一畫也畫不出什麼所以然,想說我也不知道怎麼畫水彩,那就買油性的就好啦!因為她也沒跟我說有等級之分,是說那面牆我後來又再跑去看一次,真的只有高端的色鉛筆會出現在那裡,除了卡達之外就只有輝柏綠盒了,是不是只能逼我買卡達?而且我根本不知道還有其他哪些牌子!(孤陋寡聞還敢這麼大聲XD)

 

 

如果你是不小心點進來的,然後跟我一開始一樣,不知道到底水性油性色鉛筆的差異到底是什麼的話,最簡單的理解就是:

水性色鉛筆可以加水去畫,加了水之後可以當成水彩來變化使用,做出不同的效果;油性色鉛筆顧名思義就是遇到水不會暈開,不能當水彩用就對了。

 

 

總之,基於以上種種的原因,所以產生了這個快樂的意外囉!(笑)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我其實一開始買色鉛筆的用意是想要來畫著色本,看到這裡一定一堆人要罵我夭壽骨討債哦,竟然要拿卡達的色鉛筆來著色!不是阿,重點是我就不會畫圖,如果我還不拿來著色的話,我真的就只能把這盒色鉛筆供養在桌上了...

 

 

我在想,這盒色鉛筆是我的第一盒大概也是最後一盒了吧!為了讓它有點價值,我真的有很認真的想要好好利用它一下(著色?XD),所以以下分享的資訊並不是要幫大家分析這個筆有多好用,畢竟我也不知道而且也沒有比較過其他的產品,就單純以一個超級外行人的視角來分享我的這盒彩色鉛筆,並用外行人的眼光幫大家劃一些錯誤的重點(喂)!

所以想要看專業色鉛筆分析內容的在這裡就可以左轉離開囉因為沒有阿今拍謝!

噢然後因為我買的是80色的,所以就以我手上的80色跟大家分享囉!其他更多或更少色的請自己研究嘿!

 

 

1. 卡達雖然是瑞士品牌,但是在瑞士買並沒有比較便宜

IMG_2216 

這一點大家應該看到了會比較安慰一點吧!

我上了卡達的官網看了一下價格,80色的Pablo是Fr. 189(約NTD$5845),但是我在這間店買到的價格是Fr. 169(約NTD$5200),這麼說來這間「文具店」還算是有點好心的囉!

BUT...

我查了一下台灣的價格,有看到80色的Pablo才NTD$4800!好啦我知道NTD$4800也不便宜,但是這個價格已經比在瑞士買還要划算了,而且比我買的價格還便宜!所以如果你很喜歡卡達的色鉛筆而且還在猶豫要不要下手的話,你就買吧!在台灣買還比較便宜呢,你也不用費心請人幫你從瑞士或是從國外帶了,台灣的價格已經比在瑞士的官網價格便宜了將近NTD$1000了溜!在台灣買絕對不會吃虧,不管怎樣你只要買的價格比我還低就可以下手了!(亂勸敗XD)

卡達官網請點我進入

卡達官網裡的80色Pablo價格請點我進入

 

 

註:Fr. 或是CHF的幣值是「瑞士法郎Swiss France」,跟新台幣的比值大約是1:31左右。不知道怎麼算的也可以把它當成美金計算啦,匯率差不多。

 

 

2. 卡達水性色鉛筆Suprecolor系列的價格和油性Pablo一樣

IMG_2217 

基本上水性的Supracolor系列和油性的Pablo系列價格是一樣的,如果你是專業的畫家,就只要選擇最適合你作畫方式的筆就好了。如果是像我這種只是要拿來著色的,ㄟ...應該就沒什麼差了啦!(笑)

幫大家看過了,官網上的價格一樣是Fr. 189(約NTD$5845),台灣的也是可以買到NTD$4800(或更低),所以如果喜歡就千萬不要猶豫了!

是說我在這裡勸什麼敗阿我...

一樣附上網址給大家參考一下買了之後會感覺自己被搶劫的價格...

卡達官網裡的80色Supracolor價格請點我進入

 

 

3. 博物館等級的價格就是...很驚人

IMG_2218 

這個齁,就是你想想看,把其他系列擺在Museum這種等級的筆旁邊,是不是就顯得其他筆很便宜阿?!

官網的價格跟在這間實體商店的價格差不多,官網是20色的Fr. 61(約NTD$1885),台灣我有看到NTD$1800的,價格還是比在瑞士買便宜!不要問我為什麼瑞士品牌的筆在瑞士買比台灣還貴,因為就是這樣!任何瑞士品牌產品在瑞士買幾乎有95%的機率都比較貴,所以千萬不用費心找人幫你買瑞士品牌的東西了,台灣很方便什麼都買得到,而且價格有時候還划算很多!

看了一下發現買多色一點好像比較划算齁,如果你不是屬於一定要買博物館級的高階畫家,買一般系列的Supracolor或是Pablo都很划算阿!(喂不是這樣)

卡達官網裡的20色Museum價格請點我進入

 

 

博物館級的筆也有出80色的不過是木盒款的,價格還好啦!官網價格就是一盒Fr. 342.40(約NTD$10580)安捏...(傻眼)

藝術果然是很貴的投資阿...BUT!

我查了一下台灣的價格,有看到一盒才NTD$9000的哦!還是比官網價便宜了將近NTD$1500多阿!所以喜歡的話也不用遲疑了,送禮自用兩相宜阿!(ㄟ是這樣嗎?)

卡達官網裡的80色Museum價格請點我進入

 

 

我看了一下官網裡的內容,最吸引我的就是這組30週年超級經典限定款(點我進入)了,全球限定100盒,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呢!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那種看到色彩繽紛的東西就會抓狂,而且有強迫症什麼都喜歡買一整組加上盒子的,一定會超想要買這盒的!(眼冒愛心)

官網上沒有售價大概是已經賣完了不然就是你買不起,不過我在台灣的美術用品店看到的價格是一組NTD$138,888,限量就是殘酷,就是任性,就是貴!!!

但這組好像真的很厲害,除了每一組都會標上限量序號證明書之外,它涵蓋的內容如下:

1. 120支-Supracolor Soft 專家級水溶性色鉛筆

2. 30支-30週年紀念限定新色Supracolor Soft 專家級水溶性色鉛筆

3. 40支-Prismalo 高級水溶性色鉛筆

4. 76支-Luminance 6901 極致專家級油性色鉛筆

5. 80支-Pablo 專家級油性色鉛筆

6. 76支-Museum 博物館級水溶性色鉛筆

總計共422支

 

 

好啦,你跟我一樣看看就好了,這組大概可以說是色鉛筆界的愛馬仕限定款,買了大概也捨不得用很浪費的!跟我一樣買鐵盒款就好了啦!

有沒有覺得看一看之後發現其實我買的Pablo系列也沒有很貴阿?!(價值觀嚴重扭曲XD)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幫大家劃完價格的重點之後,來劃另一系列外行人亂劃的重點吧!(你確定還有人要繼續看嗎...)

 

 

因為看了很多厲害的神人級畫家都會自己畫色卡,雖然不知道要幹麻但是看起來很厲害,所以我也自己來畫了一張,就是一個標準的跟風概念(無誤XD)。

IMG_1855 

我有認真想了一下要怎麼畫出看起來有用的色卡,因為經過了我的研究之後發現,用色鉛筆的人好像都會使用不同的著色技巧,一支筆可以變化出深淺不同的顏色,所以我的作法就是前面盡可能畫一個很飽和的顏色(如果你覺得不飽和我也沒辦法,我已經盡力了XD),然後後面從深到淺,大概就是知道這支筆如果畫重一點和畫輕一點可以畫出哪些顏色和變化這樣。

結果我發現畫完之後看起來好專業哦!(自以為XD)

ㄟ因為我沒有掃瞄器而且也不知道怎麼修圖,我的照片都是用手機直接拍的所以難免有色差,請不要太要求我的照片品質...

 

 

畫完色卡之後我發現了幾個奇妙的事實!

 

 

1. 我不明白瑞士人幫顏色取名字的邏輯干你屁事

IMG_1871 

例如很多顏色我看起來明明是紫色但是它說是藍色的,好吧可能我不夠專業,不然就是我家的燈光太暗了我看不清楚...

還有例如英國紅和印度紅是怎麼區分的呢?還有那不勒斯黃是為什麼呢?鮭魚色是煮之前還是之後的顏色呢?(是說我為什麼要糾結在這種小事上呢...)

大家還是跳過這一點吧這純粹是我腦中無聊的疑問XD

 

 

2. 大部份的黑灰白色系都是三顆星等級哦

IMG_1873 

我畫色卡的時候發現,每支筆上面竟然有1到3顆不等的星星等級,我很好奇這些星星到底代表什麼意思,查了一下發現原來有3顆星星的筆是真的很高級,據說3顆星等級的色鉛筆顏色可以持久百年以上耶也太神奇了吧!

P.S.:三顆星是色鉛筆裡面的最高級!

但是我在想,持久度大概也跟畫紙和環境有關吧!如果一直曝曬在陽光下或是在含酸(acid)的紙上作畫,大概也都會影響色彩的持久度。(這些資訊網路爬文都爬得到)

不過如果你是專業的畫家,這些都不用我多說啦,相信你一定比我更清楚星星的等級和作畫的環境對材質的影響。

阿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是拿來討債著色的話,其實也不用太在意什麼等級啦!因為你的著色本永遠都是關起來的也不會被太陽曬到阿!(笑)

 

 

是說我看到很多人會選擇買單支的色鉛筆,如果你想買單支色鉛筆的話,那買卡達Pablo黑灰白色系還蠻划算的阿!因為都是能夠維持百年以上的3顆星等級呢!(無誤)

而且它跟2顆星和1顆星的顏色價格都一樣,那當然要買3顆星的囉!(歐八桑邏輯)

 

 

卡達的官網上面沒有單支色鉛筆的售價,只有整組夭壽貴的,不過好像比較專業的美術用品店都有單支販售的,我買的那間也有,所以有興趣的話大家可以研究一下買黑灰白這個色系的CP值哦!我目前唯一確定的是Faber-Castell輝柏紅盒的筆是沒有星星標記的,其他等級和品牌我就不清楚了請自行研究囉!

 

 

3. 三個金屬色都是三顆星等級呢!

IMG_1872 

IMG_2239 

80色的有3支金屬色,分別是金、銀、銅,不過以著色來說好像也很難畫到這三個顏色...

但我相信專業的畫家們一定會知道什麼時候該用到這幾個金屬色啦!總之,我只是要說,這三個金屬色都是三顆星星的等級哦!(真的有人在意嗎?!XD)

 

 

4. 80色裡面的每支筆都有星星標記

幫大家整理好了!80支裡面...

(1) 3顆星的有25支

(2) 2顆星的有50支

(3) 1顆星的有5支

我是不知道其他品牌的色鉛筆裡面有沒有這樣的等級劃分,但是據說有星星很厲害,如果你想知道哪個顏色有幾顆星星的話,請自己放大我畫的色卡吧,我都標記在上面了!不客氣~

 

 

以上這些就是我發現的不重要的重點啦跟大家分享!希望我這麼認真的不專業又不負責任的重點整理可以稍稍彌補我拿這麼高級的色鉛筆只是為了來塗著色本的罪過阿...歐密抖胡~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如果你看到這裡還沒離開的話,就繼續近距離的來看看卡達的Pablo色鉛筆吧!(笑)

 

 

卡達Pablo近照1

IMG_2213 

它的筆是六角型的,我一開始沒有覺得這有什麼厲害的地方不過就是設計嘛有什麼鳥不起,不過上網爬文之後發現這很厲害,因為這樣筆就不會亂滾!

為什麼這很重要呢?

萬一這麼貴的筆滾來滾去不小心摔到地上的話,很容易就會摔斷筆芯,摔斷後要重削就很浪費,而且聽說有些一摔還會直接把裡面的筆芯摔斷,這樣這支筆就報廢了你可能會哭死。所以六角型真的不是只是為了外觀蝦趴,是真的有厲害用途的呢!我為我先前的無知跟卡達道歉~

 

 

這一面用燙金的方式分別印上了每支筆的法文名字英文名字編號以及星星等級

Pablo這個油性系列的筆都是666.開頭,後面的3碼才是顏色,至於666是什麼意思我就不知道了!我特地去看了一下,水性Supracolor系列是3888高級博物館Museum系列則是3510.開頭這樣,雖然不曉得知道這個到底有什麼用,但是這就是外行人的好奇心阿!(笑)

是說,用號碼區分系列我覺得也蠻好的,這樣如果你要買單支的顏色也比較不容易買錯,我覺得啦!

 

 

我分別找了123顆星的顏色來給大家看,是說從筆的外觀也不知道有什麼差別,畫起來的感覺也都差不多,我想大概是它們在調製色彩的時候有添加不同的成份可以導致它們顏色持久度的差異吧!(不負責任推論)

總之,如果星星的等級對你來說很重要的話,我想這個系列的星星還算蠻多顆的(?)。

 

 

卡達Pablo近照2

IMG_2214 

每個顏色都有它自己的條碼,但是在條碼旁邊我注意到了有個謎樣的5個號碼,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它是什麼,所以我想應該不重要吧哈哈!

反正如果你要找單支顏色的話,基本上應該只要給666.之後的顏色號碼就可以了,所以謎樣的號碼就放它去吧!

 

 

卡達Pablo近照3

IMG_2215 

另一邊的燙金內容則是系列名字和品牌名稱,但我想大家覺得比較重要的應該是「Swiss Made 瑞士製造」吧!(笑)

好像所有的東西只要加上了Swiss Made就會整個高級不少,ㄟ沒錯,價格也會高級不少,這個重點完全沒有劃錯!

如果你花了大錢買了貴三三的卡達CARAN D'ACHE,看到瑞士製的應該會覺得有點安慰吧!會嗎...

 

 

以上就是我分享的Pablo色鉛筆近照,如果你也對卡達色鉛筆有興趣的話,希望以上沒什麼用的資訊有幫到你...(心虛)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前面有講到,在瑞士不管買什麼都很貴,就算是去超市隨便買個東西,買完之後也都會有一種剛剛被搶劫了的錯覺(洗今ㄟ!),我在這裡住了這麼多年還是常常被很多東西的價格標價嚇到,以下分享跟色鉛筆有關的產品價格給大家練練心臟。

 

 

我竟然找到了當時候買色鉛筆和削鉛筆器的發票

IMG_2242 

沒錯吧!我買的80色價格真的是Fr. 169,比官網上的Fr. 189還要便宜Fr. 20(約NTD$620)。

但是...

這個手動的削鉛筆器竟然一個要Fr. 5.60(約NTD$173)!為蝦米?!

不要再跟我說因為瑞士人也賺得多所以這種價格很合理了,很多東西就算是賺瑞士的薪水,也還是它媽的很貴!例如我買了這個被大家嫌棄它很醜的削鉛筆器...不過真的沒辦法,不要以為這裡的選擇很多,我已經從一堆削鉛筆器當中,找到覺得最能接受的了...

IMG_2240 

不然你看一下這一台卡達自動削鉛筆機的價格,這麼普通的一個削鉛筆機竟然要Fr. 46(約NTD$1425)!說什麼我都買不下去,在它旁邊的幾台也都是看起來很爛很普通塑膠製但是也很貴的,所以千挑萬選之下我只能買這個手動的因為它最便宜,不然有色鉛筆沒有削筆器也太搞笑了吧...

我決定下次回台灣的時候要到文具店買個幾台自動削鉛筆機回來屯(喂不用這樣),這種價格實在是太驚人了阿!

 

 

不過,不要以為這已經很貴了,它只是最普通的普通版削鉛筆機而已,我上了一下卡達的官網,沒想到原來削鉛筆機界也有愛馬士限定款,一台馬特洪峰限定版的削鉛筆機竟然要Fr. 199(約NTD$6150)!不過全球限定4478台嘛,剛剛說過了,限量就是任性就是貴!這個價格我去9*9大概可以買25台削鉛筆機回瑞士屯。

卡達官網馬特洪峰限定版削鉛筆機請點我進入

不知道大家看完之後心臟還好嗎?

 

 

你可能會想說,一定是因為我都在看卡達的產品才會這麼貴,一定也有一般平價的削鉛筆機,不!沒有!

所謂的〝平價〞只是相對便宜,但是你看到那個外觀和品質你就絕對不會想買,這也是為什麼我寧願買手動削鉛筆器的原因。我雖然對色鉛筆沒有概念,但是我對削鉛筆機有概念阿小時候用過那麼多台了!

 

 

所以齁拜託,不要再以為瑞士是那種天上會自動灑錢下來給你的國家,只有你的錢包必須一直撒錢出去而已阿!(哭)

看到這裡應該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我當時候買卡達色鉛筆的時候沒有覺得它很貴了吧!走過路過以為色鉛筆都是這種價格就買了...(呆)

 

 

綜合以上所有的資訊,我的結論就是:如果想買卡達的色鉛筆,就在台灣買吧!絕對不會吃虧!

不要再找人從瑞士幫你帶瑞士品牌的東西了,色鉛筆也一樣,自己上網比價一下就知道了!雖然卡達的價格還是偏高,但是在台灣買絕對也還是划算的,台灣的美術用品店真的很佛心耶我覺得,至少你不會買貴。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繪畫界的麻瓜,只是想要有盒彩色鉛筆來隨便塗塗或只是想畫著色本的話,可以不用買到卡達CARAN D'ACHE啦,因為據說這種價格和等級是給會施魔法的巫師用的。

坊間有各式各樣的品牌,不在意品質的話,你就挑個價格和顏色可以接受的買就好了,但我這個麻瓜在認真(?)研究之後有幾點建議:

1. 買多一點顏色

雖然會想說,阿我又不太會畫買那麼多顏色幹麻,應該要買少一點顏色的來試看看就好。但是我覺得就因為我們不太會畫,沒辦法像專家們只用一個顏色就可以變出很多花樣,或是可以拿很多不同的顏色來配色或疊色,可能一支筆我們就只能塗一個地方,塗好塗滿就歐蜜抖胡了,所以我覺得才需要更多顏色的選擇,不然會覺得好像怎麼塗來塗去都是那幾個顏色阿?!

所以我覺得是我的話會選擇買多一點顏色,48色、60色、80色都是不錯的選擇,120色的話我是覺得好像又有點太多了,但如果預算許可的話有何不可呢?我個人就是偏好有很多顏色、很多選擇的感覺阿哈哈!

2. 買你覺得畫起來順手的就好了

如果你畫起來覺得卡達最順手那我也沒話說了XD

因為每一款的色鉛筆軟硬度都不太一樣,如果不是很敏銳的人沒有經過比較可能也感受不出來例如我本人,所以你就挑個順手的吧!或是如果分不出順不順手的,就挑個順眼的買吧!

這邊的建議都是給跟我一樣的麻瓜用的,巫師們自己都很清楚自己喜歡和適合什麼工具啦就不用我說了!

但是我真的必須說,我自從上網爬了一堆文之後,因為好奇心我又再回去文具店比較過其他品牌和其他系列的色鉛筆,其實畫在紙上真的是可以感受到差異性的,有些筆畫起來就是很刮紙,有些則是很滑順。我買的卡達油性PABLO這個系列真的是很好畫,畫在紙上的感覺很舒服也很順,個人意見參考囉。

3. 水性或油性就自己斟酌吧

剛剛上面有說到,水性的話有更多的花樣變化,可以沾水當水彩用,如果你覺得你除了上色之外還想要有更多變化而且你也有繪畫潛力的話,就買水性的吧!一筆多用感覺CP值就很高阿!(歐八桑邏輯)

如果是像我這種,可能不管怎麼都不知道怎麼從麻瓜晉級巫師的繪畫等級,只是要在著色本上色的話,我覺得其實油性就蠻好畫的,而且便宜低價的油性色鉛筆也有蠻多選擇的,應該一般的文具用品店就買得到了不用跑到美術店去被價格嚇。

4. 色鉛筆其實沒有那麼貴啦不要因為被卡達的價格嚇到就不敢去買了

像我這麼痴呆到對色鉛筆完全沒有任何概念買之前又沒有做功課的人應該很少,你也不用擔心出門會在文具店不小心就買到卡達或是類似等級的,因為這種高價的東西基本上應該都是在專業的美術店才會賣,如果你只是去一般的文具店例如9*9,大多都可以買到很多顏色又平價的商品。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平價的話,至少你知道一組80色NTD$4800以上的是屬於高價的。(這什麼邏輯?)

總之,不在意品質(或是不知道怎麼在意品質XD)又沒有品牌迷思的話,就挑個價格可以接受而且顏色又很多的買吧!

5. 買了之後可以做一張自己的色卡因為看起來很專業好像是畫家(喂不是這樣XD)

我也是看了很多專家都做了色卡之後才想到說那不然我也來做一張好了!(笑)

因為在色鉛筆上面的顏色跟你實際上畫出來的顏色其實差很多,像我們這種繪畫界的麻瓜,對顏色的東西可能本來就沒有很敏感,根本就不記得這支筆畫起來是什麼顏色、什麼效果,看到一堆筆的時候也會不知道要拿哪個顏色、怎麼下手,我覺得色卡就還不錯,至少你會知道你畫在紙上到底是什麼顏色,就可以拿這個顏色去找到你要的筆,而且如果你想把色彩記下來的話也會很方便,下次也可以容易找到這個顏色,我覺得對麻瓜來說還蠻好用的啦!不然很多顏色都很接近,常常會拿到錯的...

不知道怎麼做色卡的話就上網姑狗一下繪畫巫師的作法吧!不然照我畫的也可以啦!(吧?)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然後阿,在我買到喜歡的著色本以前(沒錯,我是先買了色鉛筆才想到噢對齁要買著色本XD),實在太想拿色鉛筆來畫看看以為自己是畫家了,所以在發漏了一堆神人級的帳號發現自己根本不可能會畫之後,就只好隨便亂畫一通了...

 

 

我發現畫圖最難的就是要畫得立體,也就是要會定義陰影的位置,不然就會跟我一樣怎麼畫都是超級2D,人永遠都是平面的...

但是沒關係,我本來就是繪畫界的麻瓜有什麼好驕傲的,只要自己畫爽就好了,如果看到這邊還沒閃人的話,就只好繼續看我畫在IKEA買的圖畫紙上面的圖了...(羞)

 

 

我的卡達色鉛筆的上色處女作沒人在意XD

IMG_1787 

我一直都很喜歡宇宙的元素,不過從來沒有拿筆畫出來過,但既然筆都有了也只好鼓起勇氣硬著頭皮畫囉...心裡剛好有個畫面,所以就試著畫看看。

沒想到著色也蠻累的耶!雖然所有的東西都還是2D的,但是這樣一張小小的A4紙我塗了兩天...畫得目揪朦霧+全身腰酸背痛...

 

 

我的三星球本人近照

IMG_1789 

雖然跟我腦中的想像有很大落差(沒辦法,我就沒辦法畫出腦中的畫面阿),但是畫完之後其實我也還蠻喜歡的哈哈!雖然說拿這麼貴的色鉛筆來著色好像真的有點浪費,但我前面已經懺悔過了這邊就原諒我吧,而且我覺得如果不著色就會更浪費XD

噢那個星球左邊凸出去的就真的是我不小心畫歪的XD沒人問你,畫歪之後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總不能拿立可白來塗吧...

它叫三星球因為它有三顆星星,不是因為我是三星的粉絲(沒人想知道)

 

 

我的外星人近照

IMG_1790 

我開始著色之後才發現,原來不能拿水性的筆來畫邊邊!因為遇到油性色鉛筆會暈開阿會 暈 開 !(晴天霹靂)

但是我手邊就只有三菱的0.38筆是黑色的,所以上完色暈開之後就看起來髒髒的...

為了這個我上網認真爬文之後發現有一種東西叫作「代針筆」,據說是防水的,好像是該用這種防水的筆來勾邊才對!(筆記)

 

 

不過看我塗成這樣還會有人想要買卡達的色鉛筆嗎?XD(逃走)

 

 

我看我還是不要假會自己亂畫圖,好好的在著色本上面上色就好了XD

經過了一番折騰,我終於拿到了喜歡的著色本!

 

 

將將將將~

IMG_2250 

就是它!它叫作「Beautiful Day 美好時光」,但是我想著色本這種東西就是看個人喜好,所以挑一本自己喜歡的就好囉!如果你也想要找本著色本來畫看看的話,選擇真的很多,我是在博客來上面看到的,你可以看看自己喜歡什麼樣的圖案和風格。

不過如果照我上次自己亂塗還畫那麼久的經驗來看,要把整本畫完大概至少需要一整年吧...(扶額)

 

 

就是你了批康秋!

IMG_2251 

我決定就挑這一頁看起來比較沒那麼複雜的(?)圖作為第一次著色的處女作啦!但是我有預感好像會要塗很久...所以就在這裡先跟大家道別啦哈哈!反正我畫得怎樣也不是重點,這篇的重點是分享色鉛筆啦!

不過我畫完之後會再貼上來跟大家分享我的著色心得和結果的!(你確定有人想看嗎...)

 

 

雖然不會畫圖,但是著色也不錯哦!會讓你覺得自己會畫圖!(神馬邏輯XD)

 

 

♫ ♬ ♪ ♩ ♭  ♮ ♯ 跟大家說掰掰的分隔線 ♫ ♬ ♪ ♩ ♭  ♮ 

 

 

2018/12/8內容更新與著色心得分享

 

 

經過了...ㄟ...大概將近兩個禮拜吧,我終於著色完畢,完成我的著色處女作了!(動作也太慢)

 

 

在我分享我的大作(誤XD)之前,我想先分享我著色前的心願一點都不重要XD

1. 我希望所有的80個顏色都可以用在裡面

我實在不願意冷落我後宮八十佳麗的任何一位姑娘呀,每個人都一定要有貢獻,不然被冷落的她們一定會很傷心的...想太多

2. 我希望用了所有的顏色之後還可以看起來歡樂又協調

這個我光是用想的就覺得我是不是太天真太貪心又太理想主義了...(扶額)

3. 我希望可以畫出繽紛又快樂的感覺

它就已經寫說You Make Me Happy了嘛當然一定要畫出快樂繽紛的感覺阿!

4. 我希望每個顏色和細節都可以塗得很均勻

因為我覺得如果塗得不均勻會看起來很沒有飽和感和質感,所以想要有那種看起來像是印上去的感覺你想太多...

5. 我希望配色可以有點新意不要太古板

這是什麼難搞的願望...(翻白眼)

 

 

總之就是一個超級著色新手有了一大堆天真又貪心的願望,然後經過了目揪朦霧和手長繭的好幾天,我終於畫完了...(揮汗)

 

 

噹啷~成品本人(羞)

IMG_2335 

我家的燈光比較暗又是黃燈加上我又不太會拍照,所以請見諒拍照的品質以及多少會有的一些色差,我實在不知道怎麼拍出沒有色差的照片耶...右上方因為是燈光的關係所以有點太亮了,本人顏色再稍微深一點就是了請大家自行想像XD(喂)

 

 

既然著完色了,就得來檢視一下有沒有達到我自己貪心願望的目標啦!(笑)

1. 所有的80個顏色都可以用在裡面

有哦!我真的把所有的80色都放進去了,包括金屬色三姐妹和正黑正白色也都在裡面了呢!

2. 用了所有的顏色之後還可以看起來歡樂又協調

這個嘛...雖然我對畫圖完全沒有概念也從來沒有學過,但是光用想像的我自己就覺得這個願望很有難度啦!因為要把全部顏色放進去不難只要都拿來塗就好了,但是要全部放進去之後又不要很凌亂而且還要看得出來在畫什麼,我就有一種我是為什麼要這樣為難自己的感覺阿!(抱頭)

我感覺自己就像古代的君王,要把80個不同長相和個性的妃子們都放在同一個空間裡又要想辦法讓她們和諧相處不要吵架一樣,包括有些特質和屬性特別與眾不同的(例如金屬色們)和性格強烈黑白分明的(例如黑白郎君們),以及比較憂鬱陰暗的(例如一大堆的深淺灰色調),還有性格比較樂觀開朗熱情的(例如暖色調)及冷豔高傲的(例如冷色調),嬌羞的狂野的要把她們跟其他所有妃子們都擺在一起又不要她們吵架還要整個畫面看起來很歡樂,實在是傷透了君王我的腦筋阿!這時候我就很慶幸還好我只買80色而不是買120色的,80位我就頭暈了再多個40位妃子還得了...

我不禁佩服起以前的皇帝竟然有後宮佳麗三千!我光搞定80就頭昏腦脹了,人還是不要太貪心的好阿...

3. 可以畫出繽紛又快樂的感覺

我自己覺得看起來還蠻歡樂搭自我感覺很娘好XD!我覺得每一朵花都在對我笑呢~XD

4. 每個顏色和細節都可以塗得很均勻

這個部份真的是花了我很多時間,也是我畫到手長繭和目揪朦霧的原因之一啦!

我覺得要拿彩色鉛筆上色不難,可是要把顏色塗得很均勻真的很需要耐心和時間,不然很容易會看起來一塊一塊的,我已經很盡力啦塗得腰酸背痛的但還是有些地方塗得不是很勻稱就是了...

5. 配色可以有點新意不要太古板

這個部份齁...其實我自己還蠻滿意的耶!因為我自認自己是個比較古板又保守的人,可能在配色的時候就是只會把相似色調的放在一起,而不敢做一些比較有張力和冒險的配色,怕看起來會很奇怪或是不協調。但是我這次在著色的時候就希望可以突破自己無聊的性格和僵化的思維,添增一點驚喜和跳躍的感覺,所以我盡力嘗試了自己從來絕對不可能會選擇的配色組合,塗得膽顫心驚的,沒想到最後的效果還蠻不錯的(自己覺得XD),每一部份都有它自己的特色,但是合起來一起看也還算有整體性和層次感,我自己還蠻喜歡的!(笑)

這些全部都是用單支顏色上的沒有混色,我相信專業的畫家們可以混出更多美麗的顏色和組合,但是因為我實在不會也不知道怎麼混色,而且我覺得佳麗們應該不想疊在一起比較想要單獨展現自我的美麗你想太多XD

 

 

不管怎樣,總之我終於完成啦真是可喜可賀阿!希望這樣沒有辜負拿卡達色鉛筆來著色的任務阿哈哈!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在我著色的過程中,我有一些心得和建議,還有興趣聽我落落長廢話的歡迎繼續看下去囉XD

 

 

1. 要用色鉛筆把顏色塗均勻真的很難耶!

其實應該也不是說難,只是要花很多時間和耐心就是了,色鉛筆還蠻容易上色的,但是要塗得均勻沒有色差和色塊,真的需要十足的耐性,像我光是把以下這一圈塗完就花了三個小時,塗完手痛眼睛痛的...(還是其實只是我動作太慢?!XD) 我這種速度應該就不意外為什麼整面塗完要那麼多天了吧哈哈!

IMG_2253 

中間的英文字應該是我覺得塗得最好的部份吧!我很喜歡完成之後的感覺,有一種童真印刷的質感,我想這就是色鉛筆的迷人之處吧!

不過我發現在過程中還蠻容易會失去耐性的,像我塗到一半就想說真想拿喜洋洋彩色筆來塗阿喂你也太容易就放棄了吧XD!但我想也許這就是對耐心和毅力的考驗吧,我真的還蠻佩服那些可以用色鉛筆均勻著色的人呢!

 

 

2. 看似複雜的圖案其實有它的規則和邏輯

我覺得成人著色本真的蠻不簡單的耶!每一頁翻開看到那些圖案都覺得眼花,不知從何著手,但其實開始上色之後就會發現,這些圖案雖然看起來很複雜,但其實有一定的邏輯和規則。

IMG_2272 

我是選擇從中間開始畫,邊畫就發現其實只要有耐心一步一步的觀察,就可以找到它們的邏輯。我覺得如果遇到複雜的圖案,可以從一個地方開始然後再慢慢延伸,它們其實彼此是同時相關又是同時分開的,說到這真的不得不佩服創作這些著色本的畫家呀!雖然我畫到一半就在想說我幹麻買這種著色本來為難自己呢?下次還是買兒童著色本就好了嘛超沒志氣XD

 

 

3. 卡達Pablo色鉛筆的顏色很飽和

因為沒有比較過其他品牌的色鉛筆所以無法妄下定論,只能依自己的感覺分享,但是我自己覺得著色的過程中所看到的顏色還蠻飽和的,不會說塗起來好像沒什麼顏色這樣。話雖如此我覺得要塗得均勻還是要畫久一點,我覺得自己在畫的時候也蠻用力的所以畫完之後手很痛,下次我應該會嘗試畫輕一點,才不會像這次畫完之後大姆指、中指、小指都長繭...(誰像你這麼笨阿...)

IMG_2275 

我自己蠻喜歡上色之後的色彩質感和鮮艷度,分享照片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4. 不是每一支塗起來的感覺都一樣

有一些顏色不知道為什麼塗起來粉很多,顏色也不是很飽和,看上去會有點空洞這樣,就算塗了很多次也一樣;但是有些顏色則是一塗上去就很飽滿,而且不會有很多粉掉出來,塗完色很乾淨俐落而且又不用花很多時間。

這個每一支塗起來的感覺不一樣的問題我不知道答案,只能期待色鉛筆專家來回答我了...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其他品牌也有這樣的問題?或者單純是我自己不會塗又想太多?

不過如果你想知道哪些顏色我塗得最滿意,因為80佳麗實在太多了無法一一細舉,我只能說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金屬色三姐妹了!我覺得這三個金屬色真的是很好上色而且塗上去之後的質感又很漂亮,色澤很飽和,覆蓋力也很好,給大家參考看看囉!

 

 

5. 著色時建議墊一張衛生紙在手上

因為不管怎麼畫,手都會磨擦到上過色的地方,很容易就會看起來髒髒的,尤其如果是會流手汗的可能更嚴重,所以在手上墊一張衛生紙,可以保持著色的色澤和清潔度啦!你總不希望自己的心血被自己手殘弄髒吧...

不過我倒是有發現,雖然墊著衛生紙不會弄髒顏色,但是顏色其實會被衛生紙多少擦掉而變淺,尤其畫得愈久愈明顯,我想說奇怪這個顏色不是畫得很飽和嗎怎麼愈看愈淡阿?結果原來是被飢餓的衛生紙給吃了...雖然是小細節啦但還是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6. 上色時真的要很小心,不然很容易塗錯地方或是塗到外面

不要塗錯地方的秘訣是要很專心這不是廢話嗎,但是不要塗到外面真的很有難度,尤其是很小的細節。

我發現把筆削得尖一點是可以避免塗到外面的方法,但是是一種感覺很浪費會被剁手的方法,我如果不把筆削尖一點就很容易塗出去,為了不塗出去只好浪費一點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阿,大家自己斟酌阿...

 

 

7. 我很喜歡色鉛筆的溫馨質感

這是個人喜好啦!

我覺得色鉛筆上色看起來的感覺就是很舒服,有一種童趣和溫馨感,不過等我有機會嘗試其他著色工具時也會喜歡上不同的筆也說不定。

 

 

8. 可以多多嘗試不同的著色方式和上色工具

我後來發現原來很多人不是只用一種工具上色,可能同時用很多種不同的筆,這樣所呈現的效果很繽紛也很多元,例如用色鉛筆和水彩或是其他顏料一起,看起來也非常有新意。我個人是覺得用色鉛筆上色真的好累哦,想用其他的方式來偷吃步塗快一點XD!(喂)

還有就是可以勇敢一點不要太保守,覺得葉子就該是綠色、花就該是紅色,而是可以多使用不同的色彩組合,沒有一定非怎麼樣不可。我覺得自己還是會多少有點困在這個部份啦,我可能想像力比較薄弱,叫我想像紫色或藍色的葉子我可能想不出來這樣,期望自己也可以慢慢打開限制的枷鎖阿...

 

 

以上沒什麼營養的碎碎唸就跟大家分享到這啦,謝謝你耐心看完!希望大家都喜歡卡達的色鉛筆和著色本哦!(咦?) ←這樣才有呼應主題啦XD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縫雪人❅ 的頭像
❅縫雪人❅

❅夏天會融化的雪人❅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