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現在放眼望去,應該幾乎沒有人沒有Facebook的帳號吧!

 

 

我的牆上每天都有數以百千計的動態更新,最常看到的,莫過於哪個好朋友又到了哪個好地方吃了哪個好料理或是又去了哪個好玩的地方好好的享受美景和假期,要不就是哪一對親朋好友的放閃恩愛照或是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求婚、結婚照,再不就是家庭和樂融融的居家親子照,感覺每個人都過得幸福美滿又開心...

 

 

就算沒有發這些幸福到不行的動態,也會有一堆發洨確幸的文青,讓人覺得人生過得很有意義和方向感的樣子...

 

 

不過,這些都是真的嗎?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記得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寫著,愈使用Facebook就會讓你覺得人生過得愈悲慘,原因是因為大家所發的動態都讓你覺得他們的人生過得超級美好,而反觀自己就覺得自己平凡無奇的人生真是悲慘至極,以致於可能會導致憂鬱之類的...(是說我覺得如果這樣的話,你只需要把臉書關起來就好了)

 

 

我不是要大家拒絕使用臉書或停止再發假動態(疑~?),而是希望大家想想,這些動態是真的嗎?又或者只是每個人刻意營造出來的假象呢?

 

 

痛苦悲傷的時候,也許是為了面子,也許是為了不讓別人擔心,大家都選擇藏在心裡。

但是只要有遇到好人好事,就迫不及待的想要貼上臉書跟大家分享,也許這樣就不會讓人覺得自己的人生過得很悲慘或是很平凡。

或許源自於這些理由,以致於我們在臉書上面所看到的動態分享,大部份都是幸福美滿的事,也讓我們誤以為身邊每個好友的生活和人生都過得超級快樂和繽紛,殊不知只是那些不好的都沒有PO上來而已...每天一些人輪流PO幸福文,就天天都是幸福文啦!我想這就是臉書運作的模式吧,而我們又有多少人被這種模式給完全制約了呢?

 

 

在別人面前總是光鮮亮麗,但在別人背後卻是暗淡消沉的話,又何苦為了營造幸福美滿的錯覺而汲汲營營呢?

 

 

我想現在的人真的很依賴臉書,像我也是三不五時就會想上來看一下大家的動態。

說真的,看到別人快樂的動態,自己也會跟著開心起來沒錯,但我更希望的是,這些人發的動態都是真的,而不是為了塑造自己的某種形象或表面。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舉個實際的例子:

昨晚我與朋友聚會聊天,聊到某個女生最近剛嫁人的消息,由於我也是從臉書上面得知的,

就說:「哇!看起來很不錯,很開心,真是恭喜!」

結果馬上被朋友打槍:「那都是假象,他們才剛去蜜月回來就已經在吵離婚了!

我:「呃...

 

 

所以說,臉書動態和現實生活的落差,其實真的不小阿...

 

 

我是覺得大家真的不用太羨慕朋友們在臉書上的幸福貼文,用平常心看待就好了,以免覺得自己的生活過得很糟糕,或是知道事實後太震驚。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我覺得臉書是一個很方便的媒介,因為分享資訊快又方便,所以一天動態可以更新幾百次,資訊也可以大量的流通。

 

 

去年我在瑞士度假的那段時間,我很喜歡更新臉書的照片,分享我在瑞士的假期和每天所看到的新奇事,很單純的覺得這是一個難得的經驗,可以跟別人好好的分享,畢竟身邊很少人有去瑞士遊玩或是長期居住的經驗。

不過我覺得人心很奇怪,有些人會羨慕,但有些人會覺得你在炫耀,所以有些人會希望你多分享,有些人則是覺得阿你到底是夠了沒然後要你適可而止。

 

 

我一直覺得,不喜歡的動態,跳過就好,沒有必要多加的批評,因為無論你發什麼動態,都一定有正反兩面的聲音,既然不會人人都喜歡,那又何必過度的批判。但說真的,假掰的照片我真的還是會蠻討厭的XD

 

 

所以後來我覺得,當單純想分享的心意被扭曲之後,我就不是很喜歡在臉書上面分享我旅遊的經歷和眼見所及的美景和文化差異的趣味性。漸漸地,我很少會在臉書上面發什麼好開心之類的幸福文,因為我覺得真心會為你開心的人不會比覺得你根本是在炫耀的人多,既然如此,我也不必熱切的分享,久而久之,也就懶了。再加上其實哈囉貓先生也不怎麼喜歡使用臉書,覺得隱私很不受保護,我也就跟著漸漸地不喜歡用了...

 

 

但我還是會三不五時更新一下沒什麼要緊事的狀態,單純的發個聲表示自己還在,以免很多人又會開始說,不知道你跑去哪了之類的...

我覺得很奇怪,如果不知道我跑去哪或是在忙什麼,傳個簡訊或打個電話不是很容易嗎?又何必依賴我臉書的動態呢?現在的人真的懶到了一種我覺得友誼很薄弱的程度。所以那種說我很久沒出現的人,我根本都覺得對方只是說說而已,一點真的想要關心你的誠意都沒有。

 

 

是說,我後來真的覺得臉書蠻困擾人的,特別是什麼事都得公開在眾人面前這件事,最近為此覺得頗為困擾就是了...

 

 

不過,我覺得其實不分享好幸福動態,並不代表生活就過得比別人差或是不開心阿!我就有身邊一些朋友,其實過得很幸福但是在臉書狀態上面完全隻字未提呀!

而對我來說,現在的生活真的過得很踏實也很幸福,有沒有發臉書動態其實真的一點關係也沒有呀!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好像不小心扯了一堆題外話,哈哈!

其實我只是想要說,臉書很方便,但是不用太羨慕別人牆上光鮮亮麗的動態,因為那些不見得都是真的,而不發動態也不代表你的人生就過得很悲慘。

 

 

但我覺得有一點要注意的是,不需要為了要讓別人羨慕或嫉妒,而刻意營造幸福快樂的假象,這樣不只自己活得辛苦和可悲之外,也很難真正的面對自身的傷痛和問題所在,反而是很沒有必要的,和大家共勉之啦!

 

arrow
arrow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