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是一位目測大約六七十歲的老先生,瑞士人,他有一頭直髮但大部份是白的,以這個年紀的先生來說瀏海稍長了點,特別的是他留了個中分頭,就是很像我國中那個年代的男生留的髮型,糟糕這樣好像有點曝露了年紀...

最特別的是他有一小撮像卓別林的鬍子,不過完全是白色的。

參考圖片

下載 

(圖片為網路下載,如有侵權請告知)

想像一下長度比它再短一點,然後顏色換成純白的吧。

 

 

我需要一雙平底的鞋子,而不是鞋跟氣墊比前面高的,因為我的腳必須要穿平底的才會沒有問題。

 

 

噢對了,我在單一品牌的運動鞋店裡工作,由於我們的鞋子大多是以登山及慢跑鞋款為主,所以大部份都是年紀稍長或注重功能性的客人為主,畢竟我們不是走潮流的路線,所以吸引來的客層年紀多半稍長一點。

至於在哪一個品牌的鞋店工作,為了避免有廣告嫌疑我就不說了,因為那也不是重點。

 

 

客人進來時,我通常會先注意他們腳上的鞋子,然後判斷或猜測他們對於鞋款的需求,而看著他腳上已經有的平底鞋款,我介紹了我們目前的平底(Bare Foot)鞋款讓他選擇,他選擇了兩款試穿比較後,最後選了其中一款較輕的,要求雙腳穿上後,就在店裡走了幾步。

 

 

我需要一點時間來看看這雙鞋合不合腳。

這在鞋店來說是件再正常不過的事,尤其年紀愈大的客人需要的時間愈多,他們可能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腳或是腿的問題,選雙適合他們的鞋子其實有時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當然沒問題囉!」我這麼回答。

如果我穿了30分鐘後,臀部和腿都沒有疼痛的話,那就表示這雙鞋是適合我的,因為我的臀部曾經開刀過,我常常因為錯誤的鞋子而疼痛。

 

 

當時的我心想,30分鐘應該只是一種說法吧!噢不,他說的是真的,他真的需要至少30分鐘的時間。

於是我就放任他在我們小小的店裡踱步,然後招呼另一位客人。

接著我突然發現他開始踩著其他的步伐,左右的搖擺和旋轉他的身體,他似乎跳起舞來了!

為了避免他覺得尷尬,我盡量不與他做太多眼神的交流,但畢竟店裡的空間不大,眼神交會時我都會微笑的看著他,然後他會給我一個〝目前還算滿意〞的表情,而且也似乎絲毫沒有尷尬的感覺,於是我也就放心地讓他繼續在店裡跳舞...

 

 

然後在他穿了差不多30分鐘後(是的沒錯,我一直有在注意手錶上的時間),他緩緩的走到了櫃台跟我聊了一下,問我來自哪個國家,並和我稍微聊了一下台灣與現在台灣的國際關係後,他說他對這雙鞋子很滿意,決定要購買它。

 

 

我很開心您找到了適合您的鞋子!」我邊打包邊說著。

我也是。

於是他帶了這雙鞋子回家。

IMG_8945 

(避免廣告嫌疑所以品牌LOGO就遮起來啦請各位見諒)

他為我這陣子低迷的業績帶來了一點貢獻,而他的舞步也為這陣子的沉悶帶來了許多新鮮和樂趣呢!畢竟我還從來沒有在運動用品鞋店裡看過老先生自在跳舞的景象呀!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兩天後,是本月以來最忙碌的週六,由於天氣好再加上連假的關係,這天的客人絡繹不絕,而在我忙碌腳步的空閒之中,我看見了他站在店門外盯著展示窗裡的鞋子看了很久,於是我用手和他打了一下招呼後,就繼續忙進忙出。

 

 

不久後他走進了店裡,我看著他腳上正穿著前兩天買的鞋子。

嗨!您對於這雙鞋子依舊滿意嗎?

我非常滿意!我今天就是想來跟妳道謝的,謝謝妳推薦了這麼一雙好鞋子給我,讓我現在可以盡情地走更多的路,而且我也把這件開心的事分享給我的太太了,我終於不用一直受到疼痛之苦了。

太好了!

 

 

我可以試穿看看這雙鞋嗎?」他指著另一雙我們正在特價的冬季鞋款。

可以,這雙雖然不是完全的平底,但是蠻接近的,您可以試看看適不適合您的情況。

 

 

我心想他肯定也需要〝至少〞三十分鐘來試穿這雙鞋,所以我決定要請他喝一杯咖啡,但是因為店裡一直有客人來來往往,我不好意思在這種情況下問他,以免其他的客人覺得我大小心,怎麼只請他喝咖啡?事實上我們老闆有提供咖啡讓員工及客人喝,所以如果情況適合而我又不忙的話,我偶爾會詢問客人是否需要來杯咖啡。當然這天的情況是個例外,雖然我忙得幾乎沒時間吃飯,但是我還是想要請他喝杯咖啡。

 

 

您想喝杯咖啡嗎?因為我想您大概需要更多的時間試穿吧!」終於找到適當的時機問了他。

那真的是太好了!

 

 

於是我請他稍等,並到小廚房裡準備咖啡,當我出來時,他遞給了我一枚Fr. 5瑞士法郎的硬幣。

這是給妳的小費及謝謝妳的咖啡。

噢!不用啦!」害我很不好意思。

不,這是一定要給妳的,我對於妳的服務感到非常的滿意,而且也有了非常棒的購物經驗。

謝謝...」我心中很是感激。

 

 

在正式工作前,我曾聽說過,在瑞士當銷售人員,如果客人覺得你的服務很好,他們會給你小費。

當時的我覺得這是一件蠻奇妙的事,因為我在台灣時還沒有聽過或遇過,最多是服務生會拿到客人給的小費,銷售人員會收到小費這件事對我來說還真是第一次聽到。話雖如此,但我其實對這件事並沒有什麼期待,因為一來我們店裡銷售的商品單價並不高,二來我工作了幾個月其實都還沒有真的遇到過。

 

 

我感動的不是這個月的薪水多了Fr. 5(約NTD$167),而是覺得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肯定。

 

 

這一次,小白鬍老先生手端著咖啡跳舞,而且動作和舞步更放得開了!害我都有點考慮是不是該換個更適合他舞步的音樂?這個畫面的想像大概就是想成一位老先生陶醉的拿著一杯紅酒跳舞,但是把高腳杯換成了裝著咖啡的玻璃杯吧!

他這次試穿的鞋子因為鞋底很防滑,所以在移動步伐時偶爾會發出ㄍㄧㄍㄧ的聲音。

哇!這雙鞋發出了美妙的音樂聲呢!」他開心的說著。

 

 

他這次試穿的時間好像比較短了一點,然後他決定也要買下這雙鞋,臨走之前他伸出手和我握手並誠懇的告訴我...

謝謝妳!我很開心!

我也是。」發自內心。

 

 

小白鬍老先生對我的友善肯定及他的舞步讓我真的是印象深刻,希望他能夠開心並健康的走路,這個他說他最喜歡的運動。

 

 

♫ ♬ ♪ ♩ ♭  ♮ ♯ →封底的頭版人物← ♫ ♬ ♪ ♩ ♭  ♮ 

 

 

→封底人物←

他/她,可能是任何一個曾經在我眼角出現的人,或許我曾在大街小巷中發現他/她們迷人的蹤跡,也或許是在火車公車上偶爾看見的一角,更或許是我生活中真正接觸和認識到的人,甚至我有可能完全不認識他/她們,僅從別人的轉述中得知他/她們的故事。

他/她們或許就跟你我一樣平凡地過著自己的生活,從來沒有想過會登上報章雜誌的頭版,但是在我的眼角世界裡,他/她們有種獨特的魅力,他/她們的故事以及與我的互動或許簡單或許樸素,但對我而言,他們就是我每一期的封面頭版人物。

也許在這本「封底人物策」裡永遠都看不見他/她們真實的面貌(畢竟有肖像權),但我只想單純地用文字分享出現在我視角中的一隅。

而封底人物藏在任何一個被我發現的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