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算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遇過最經典的奇人之一,這個人的人格特色實在是太鮮明,我想只要是遇過他的人,應該都很難忘記他吧。不過故事可能有點長就是了...(笑)

 

 

那是在我大四那一年,因為到了四年級的學分真的很少,一個星期大概只有七堂課左右,所以我決定來找個打工,一方面賺點零用錢,一方面也打發一點時間。

 

 

我一向都還蠻喜歡運動用品的,雖然我現在看起來是弱不禁風,但學生時代時也勉強可以算是運動健將,雖然稱不上頂尖,也還不算太差啦,幾乎什麼校內運動都會差上個一角,所以我一直都希望自己可以在運動用品店打工。另外,我覺得在運動用品店打工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不需要穿那種緊憋憋的制服,可以自在的穿著球鞋和非常休閒又舒適的服飾工作,這對一向崇尚自在主義的我無疑不是一大誘因。

 

 

於是幸運地,我找到了算是符合我期待的打工工作。

和一般的連鎖運動用品店不同,它是一間已經開了二三十年的運動用品店,就剛好開在我家後面,所以我大概算是從小逛到大吧。它走的風格不是一般的潮流,店裡面有各式各樣的運動用品,除了大家隨處可見的大廠牌之外,還有許多非主流的平價品牌,也包含了桌球拍、羽球拍、登山系列等的產品,算是一個非常綜合性的運動用品店。然而它的店面風格也沒有太多裝潢,燈光更不是明亮的白燈而是偏黃色的燈光,我想它之所以可以開在競爭激烈的學區卻還屹立不搖的主要原因,應該就是因為店員的親切風格吧!

 

 

我們都稱老闆娘「林姐」,她的年紀大概和我媽差不多,但她是一個很親切友善的人,而我從小看到大的資深員工我們都稱呼她「阿姨」,每次我一進去都會熱情的招呼我和我聊天,無論我有沒有購買商品,她都非常親切。這間店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回到家一樣,店員不會擺出一副我很酷的高姿態,反而非常地平易近人,所以我想這就是它吸引人的原因吧。所以當時經過看到他們在徵晚班工讀的時候,我就馬上進去應徵,期待自己能夠在這個讓人愉悅的環境下工作,而也順利地得到這份工作啦!雖然薪資可以說是出奇的低,印象中大概是NT$70-NT$75/小時左右吧,但畢竟只是打工,而且就在我家後面,走路一分鐘就可以上班的距離,實在沒什麼好挑剔的。

 

 

講了這麼多,好像還沒有講到重點人物齁...

讓我先深呼一口氣,再來介紹他吧!因為講到他,大概天就會黑一邊。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他的爸爸是老闆娘林姐的好朋友,簡單的說,當時應該在台北讀大二的他休了學,爸爸對於這位喜歡打籃球和球鞋的叛逆兒子感到有點頭疼,所以就麻煩自己的好朋友也就是林姐給他在這裡工作的機會,也算是讓他歷練一下。所以林姐在採購等各方面的工作時也都會帶上他,算是讓他學習,因為他大概以後想要自己開間店吧!

 

 

他身高大概有個185左右吧,但是非常瘦,有點像猴子,是我看過最張牙舞爪和最典型的獅子座,戴個眼鏡,非常喜歡NIKE球鞋,我們就姑且稱呼他為「鞋王」吧。

 

 

鞋王可不是隨便說說的,他是真的把自己當成王。

因為當時接近過年的關係,林姐在其他的地方也有短期的鞋展,常常需要到其他的地方支援,人力算是有點不足,而店裡的晚班都剛好是工讀生,只有鞋王是正職,所以他理所當然地要扛起比較多的責任。不過他是完完全全地把自己當成了王,什麼叫作把自己當成了王呢?也就是只要他認為你沒有按照他的想法和標準做事,就會大聲斥責你的不是,而且是完全不留餘地給你的那種。這在這間店裡可以說是完全地格格不入,因為所有其他的工讀生們都很可愛又親切,但是他就跟一位教官一樣,哪裡看你不爽就馬上指責你,或是發派工作給你。

 

 

這時候你可能會很懷疑,那林姐以及已經做了20年以上的資深員工怎麼都不管呢?

 

 

他們管不動呀,哈!他比老闆娘還兇。

再來另一個原因就是我剛剛有說到的,他們必須到其他地方支援,所以大部份的時間就只有鞋王當家,尤其是我打工的那段晚班時段。

 

 

當時除了他以外,其他的工讀生我都還蠻喜歡的,但是因為他們大多是大學的新鮮人,每個年紀都比我小,我基本上是用看待弟弟妹妹的方式看他們。但是這位鞋王,基本上很難用這種眼光看他,因為他認為自己是老闆,而且是一個比老闆娘林姐懂得還要多的老闆,所以我們只能當他是個王,因為在這間店裡他說了算,即便他年紀還比我小。

 

 

這基本上是和我火爆的個性相違背的,不過我大三的工作實習地點是在某百貨公司的行銷部,平常的工作就是策劃和舉辦各種大小活動以及和奧客斡旋,火爆的脾氣算是被磨鍊得差不多了,畢竟百貨公司是眾多奧客的集散地,我們又有來自各個上級的壓力,到實習結束後也可以算是身經百戰了。再加上當時剛從美國打工渡假回來,很多事情還蠻看得開的,所以遇到鞋王這位自以為是王的人,其實我並沒有太多的想法,畢竟他就是個王嘛!想當王就讓他當,而且既然每位工讀生都能忍,我有什麼好不能忍的呢?所以我算是不會和他有什麼過多的交集。

 

 

另外,其實會稱呼他為鞋王,還有一個很主要的原因,是因為他真的很懂鞋子,至少他很懂我們店裡有的各種品牌鞋款。

所以他常常假藉「上課」之名,逼我們聽從和服從他教我們的各種有關於鞋子的知識,包含鞋子的品牌歷史、鞋面材質、鞋底材質、中底大底材質等。

這時候你會看到其他的工讀生其實都非常地不耐煩,但是他還是會逼你聽,如果你表現的太明顯,他也會完全不留顏面給你的大聲斥責你的無知,例如有次他就直接訓斥一位小我5歲但根本不想聽他廢話連篇的女工讀生。

鞋王:「我是在教妳耶,妳是在不耐煩什麼?不要以為妳長得漂亮就可以靠妳那張臉賣鞋子。

之後逼她和我們繼續上課...

 

 

對於每位工讀生他都不會放過,例如當你在跟客人對話時他就會在旁邊聽,等你賣完鞋子客人走了之後,他就會針對你剛剛跟客人的互動質詢你,有時候是指正你所傳遞的資訊不正確,或是他認為你給的價格他不滿意,總之就是如果你沒有按照他的想法去販賣商品,他就會檢討你的不是。搞得很多人明明平常業績都很高的,只要跟他一起上班就賣不出什麼東西,業績一落千丈。

 

 

我想大多數的年輕工讀生,遇到這種人和這種狀況,大概都會不知道做何反應吧!要不然火爆一點的就是跟他對嗆,但可能剛好我們店裡的工讀生們都很善良,然後也都知道他的來歷,知道就算和林姐反應也改變不了什麼,所以大多都忍氣吞聲。但不要以為林姐都不知道,其實她什麼都知道,很多時候她也在場,雖然有時候她也很希望鞋王可以離開,但是她真的也是無可奈何的,相信我。畢竟他是自己好朋友的小孩,大家要古意老實的林姐怎麼跟自己的好朋友開口呢?所以其實大家也都很體諒林姐就是了。

 

 

不過你們以為他只會嗆我們這些工讀生,欺善怕惡嗎?

不!他如果看客人不爽也會嗆他們,例如他認為好的鞋子客人卻不買,而是買他不喜歡的品牌,他可能就會直接嗆他們,或是認為他們沒有錢可以買好貨,常常得罪客人。這對我們這間店來說是大忌,因為我們就是走那種親民的風格嘛!不然怎麼跟隔壁一堆潮流的運動品牌競爭呢?我們很多客人都已經是那種一二十年的老顧客了,不過這對鞋王來說算什麼?不爽的話照嗆。有次林姐很憂心的跟我說:「我真的好害怕他會把我們長久經營的客人都嚇跑阿!

唉,我能說什麼呢?

 

 

反正,這就是他,他的作法就是會讓你翻白眼,老闆娘、工讀生和客人都怕他,算是個個敬而遠之。所以工讀生們能外派的就外派去支援,或是就乾脆離職,有些客人們也是如果進門看到他就閃躲,形成一種非常奇妙的氛圍。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不過他真的完全沒有優點嗎?其實我並不認為。

 

 

他雖然非常地自以為是,把眾人都踩在腳下,完全地唯他獨尊,但我覺得他有一股很單純很熱情的衝勁,而且願意把他所知道的知識完全不藏私的〝分享〞給別人,雖然他根本不在乎你到底想不想接收,就是一味地逼迫你按照他的方式,給人非常大的壓迫感。

 

 

但大概是因為有真正工作過的關係,我其實一直覺得,有人願意把他們所學的知識傳授給你是一件非常可貴的事,畢竟職場和學校不同,沒有人有義務教導你什麼。所以即便鞋王有100種以上令人討厭的特質,我還是很欣然地接受他三不五時的〝授課〞,畢竟對我來說,這大概是他僅剩的一些優點之一吧。

 

 

本來,我們可以是不用彼此交惡的,我也不打算跟他交惡,反正上班時間一天才4小時,而且又是最忙的晚班,我想我們也不會有什麼太多的交集。

但是,人生嘛!

我們之間的惡劣關係不知道起源是什麼,但是突然間地,他就非常地討厭我。

 

 

大家應該想說我完蛋了吧,被鞋王給討厭,那還有好日子過嗎?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他到底有多討厭我呢?

講到這部份就真的讓我想笑了,我得舉幾個例子,來描述一下我當時遇到的職場霸凌。

鞋王就是那種,他如果討厭你,他會讓全世界都很明確的知道他非常地討厭你,當然被討厭的我本人也不會是個例外。

 

 

《案例一》

因為其他人都去支援的關係,晚班的固定班底大概就是鞋王和我,及另一位打扮比較中性的小女生,就稱她為「小雯」吧!

某天晚上剛好都沒有什麼客人,鞋王剛好在包鞋子。

鞋王:「嘿!小雯,可以過來幫我一下嗎?

當時候小雯好像剛好不在,然後我就想說他大概需要幫忙吧,畢竟是同事,互助是應該的嘛,於是我就走過去。

我:「需要幫忙嗎?

鞋王一抬頭看到是我就用一臉不屑的說:「哦,妳哦?那就不必了。」然後就繼續低頭包鞋子。

 

 

大家以為我會怎麼反應呢?

 

 

雖然我是火爆出名的,但是我的策略就是,讓他愈討厭我,反正是氣他又不是氣我。

他想要羞辱我,想要看我臉上那種被羞辱的感覺,我怎麼可能會被他得逞呢?所以我就若無其事的說「哦~好哦!」然後就離開去做我自己的事了,羞辱策略失敗,結果他更生氣更討厭我了。

 

 

《案例二》

由於鞋王就是那種做什麼事都要成為焦點的人,所以討厭我這件事也一定要成為焦點,於是他會指派我各種討人厭的工作,例如歸鞋子。

所謂歸鞋子其實顧名思義就是把鞋子放回倉庫,因為每次客人要試穿時我們都必須到樓上去拿鞋子,但為了省時,我們會先暫時把要收回去的鞋子放在樓梯口,等有空閒時間時再一次拿上去歸位。但這個工作基本上不是很討喜,一來因為要拿一堆鞋子比較重,二來你在樓上的時候就不能銷售,雖然我們沒有業績獎金,但是每個人都會希望自己能夠達到更多的業績,也算是一種成就感吧,畢竟誰喜歡待在倉庫裡呢?

 

 

鞋王:「ㄟ妳去歸鞋子。

明明小雯也很閒但是只叫我,他大概期待看到我那種想反抗但是又不能反抗他的懊惱表情吧!我怎麼可能會順他的意呢?

我:「哦~好阿!」完全沒有中計,一副完全若無其事的樣子。

鞋王:「叫妳歸鞋子是要讓妳學習和熟悉鞋子在哪裡啦!」一副等待我反抗後的台詞,他先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說了。

我:「我知道呀!

 

 

於是我就有了離開他視線的最正當理由,三步兼兩步的離開,開心的去歸鞋,他大概以為我會因為被他指使然後很生氣,其實我一點都不,反而很慶幸,因為我只要去樓上就不用看到他的嘴臉啦!所以我每次都自願歸鞋子,這招他以為可以讓我痛苦的方式顯然是完全地無效,所以他又出了新招,他有的時候會跑到樓上,特地拿了歸錯的鞋子下來罵我。

 

 

鞋王:「ㄟ這是67不是76好嗎?妳是連數字都看不懂哦?從美國回來的又怎樣。

我:「是我歸的嗎?我今天好像還沒有歸到NIKE的鞋子。

鞋王:「哦,我想說妳那麼愛歸鞋子應該是妳歸的。

 

 

總而言之,他就是要想盡辦法的修理我和讓我難堪就對了,很可惜效果不彰,反而讓其他的店員和工讀生看不下去,還會偶爾勸他不要這樣。不過,他可是鞋王耶!他想怎樣就怎樣,怎麼可能會聽呢,就算林姐來了他也不會改變的。

 

 

《案例三》

因為晚班工讀只有三個人,所以一定要聯合另一個人來排擠我,效果才會好,才能更顯示我的可悲沒人緣和沒地位。

例如有次鞋王就跑到外面攤販買了應該是章魚小丸子之類吧,興沖沖的跑進來。

 

 

鞋王:「小雯~這個超~好吃的!妳要不要吃呀?」故意喊得超~大聲,很怕我沒聽到這樣。

小雯:「哦~好阿!」她酷酷的說。

鞋王:「小雯妳真的超~可愛超好相處的!有妳這個同事真的超~棒的!我最~愛妳了!」非常誇張的說。

 

 

他大概覺得這樣我就會覺得自己很可憐,會羞愧的離開,也或許是他期待看到我羨慕他們哥倆好的同事情誼吧,總之鞋王就是用了一種非常誇張而且很幼稚很像小學生的方式,期待他可以成功的羞辱我。然後大概只要我有什麼不良的態度,他就可以以〝代理老闆〞的身份訓斥我,並跟林姐投訴,說我無法和同事和睦相處,或是無法適應這個工作等,總而言之,他就是打從心底的厭惡我,想要想盡辦法的修理我然後讓我滾蛋就是了。

 

 

《案例四》

大家以為他只是討厭我這麼簡單而已嗎?不,就跟古代犯錯的臣子要誅九族一樣,連我的親人朋友都不放過。

 

 

有次我媽因為需要幾件運動服飾,就在我上班的時候來找我,想說也可以順便來看看這位傳說中的鞋王。

鞋王其實是個很積極的人,只要有客人他就會馬上上前去招呼,當然我媽也不例外,所以當他跟我媽打招呼之後,我從後面走上去,然後跟他說這是我媽之後,他就對我媽「」了一聲之後就轉身離開,也完全不顧她的身份其實就是一位客人。於是我媽也總算見識到了這位傳說中的鞋王有多麼的誇張,絕對不是我的誇大其詞。

 

 

還有一次是我的朋友來找我,鞋王也是從一聽到是我朋友之後,笑臉馬上轉變為嫌棄厭惡的臉然後轉身離去,留下錯愕與完全感到莫名其妙的我朋友。

總而言之,他就是討厭我以及跟我有關的一切人事物。

 

 

當然認識我的朋友都會很驚訝,我這種火爆浪女的脾氣怎麼可能容得下這種人在我眼前撒野,沒有人相信他可以活到現在。

我就說啦,他真的不知道這裡是誰的地盤敢在這裡大鳴大放,如果照我以前的個性,真的就找人種了他(狠勁)。回想以前曾經交過流氓男友的那段日子,我想如果是那時候,鞋王大概死無葬身之地,連鞋子都找不到了吧!(笑)

 

 

《案例五》

有天剛好是另一位工讀生小虎來代班,他是一個剛上大學的小男孩,笑容很可愛,林姐和客人們也都很喜歡他。

當天我剛好穿著一件GAP品牌的帽T。

小虎:「哇!這是GAP耶!這件很貴吧?」他笑容可愛的說。

我:「哦!不會啦,這件剛好是我在美國打工的時候買的,所以不會很貴。」我笑笑的說。

這時候鞋王不知道是從哪裡冒出來的,非常不屑的對著我們說

鞋王:「哼,她什麼東西都嘛是美國買的。」自己腦補的說了這一句話。

然後就成功的結束了我與小虎的對話,各自離開。

 

 

就是只要有其他人和我親近,他就會想辦法把我們分割,有時候是故意叫別人去做事,或是故意派工作給我,因為這樣才可以繼續的孤立我,最好是讓大家都跟他一樣討厭我,這就是他的目的。

 

 

《案例六》

他要的是大家的服從,但是即便我按照他的意思,他還是會莫名其妙的幫我找一些罪名,因為他就是看不慣我的自在,天曉得這就是我對付他的手段。

 

 

又到了三不五時的鞋子知識教學時間,不要以為他討厭我就會對我藏私,不!他還是會逼我上課,因為這樣才能夠顯示他的高高在上。

鞋王:「我們通常會把價格最高的鞋子,擺在中間這一個區段,因為這是客人最常看到的地方,這樣有機會提高賣出去的機率。

我就是靜靜的聽,不然這句話我應該要回什麼呢?然後他就不知道哪裡來的不爽,就對著我說

鞋王:「我告訴妳,這是我在台北學的啦!」驕傲加不屑的用鼻孔對我說。

 

 

我該說什麼呢?

老娘我讀的是行銷系好嗎?這種商品行銷策略教授都有教過,而且我是百貨公司的行銷企劃,接觸過很多相關的知識和實務經驗,這位毛頭小子是在跟我跩什麼阿?

不過我還是完全不為所動,靜靜的聽他說,因為這就是會讓他最氣的方式,對付這種人就是要智取,如果跟他在那邊張牙舞爪不就跟他一樣了嗎?息怒阿...(運氣)

 

 

《案例七》

不像一般的連鎖店價格很硬,在我們這間講究〝親民〞的運動用品店,我們這些工讀生們其實是有些折扣的權限,這有個好處就是你可以跟客人斡旋,給點優惠或什麼的,增加客人的好感度,所以當客人買得多的時候,你也會有比較多的空間。簡單的說,從8折到75折之間就是我們的空間,畢竟運動用品的利潤其實很低,所以有時候你可以選擇給折扣,有時候可以選擇去尾數,總之就看大家的手腕和技巧就是了,這其實是還蠻有趣的,而我也把這當作是給自己對於價格談判的學習和挑戰。

 

 

有次因為有個客人一次買了很多東西,所以我給了她一點折扣,但是一個不小心就給得太低而且對方還要求刷卡,算是我的一點失誤,但偏偏當天其他人幾乎都沒有賣出什麼東西,而我一支獨秀,所以對公司來說其實也算是一件好事。因為金額較高,鞋王不可能在客人面前說什麼,不過在結完帳之後,鞋王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用〝代理老闆〞的身份很不客氣的對我開刀。

 

 

鞋王:「妳給這種折扣,還讓對方刷卡,妳是要我們的店怎麼賺錢、怎麼生存下去阿?」指著我的鼻子破口大罵。

我:「很抱歉,我真的是算錯。」這確實是我的失誤,本人什麼都好就是數學差阿有什麼辦法!

鞋王:「像妳這種為了業績而不擇手段的人我看多了啦。

 

 

這時候我好像突然明白他討厭我的點在哪了,他似乎認為我是那種為了業績不擇手段的人,而又因為其實我的業績一直都還蠻不錯的。問題是我們又沒有業績獎金,賣一千和賣一萬,我都是領著時薪NT$70-NT$75/小時的人,他到底是在不滿意什麼?

不過有可能是因為我每天結帳時,都會詢問自己的業績,我想知道自己一個月能夠達成多少業績。我曾經在剛來的時候問過小虎他們能夠達成的每個月業績是多少,讓我很驚訝的是這些年輕的小子們其實都很會銷售,所以我就自己在家裡做了一個表格,每天記錄自己的成果,想要挑戰看看自己能不能達到這種我覺得很驚人的數字,算是對自己的一種期許。但我從不過問他人的業績,我只是很好奇自己的而已。

也許就是因為這樣,他認為我是一個為了業績可以把其他人都踩在腳下的人,真的是冤枉又莫名其妙,但是他是鞋王嘛!什麼事當然都是他說了算。

 

 

噢然後這一天,林姐他們回來店裡後,他先是在林姐面前誇獎了我今天的業績表現,說如果不是我今天根本幾乎沒有業績,但是卻在我走了之後跟林姐投訴我這種為了業績而不擇手段的行為,叫林姐要開除我。疑?我怎麼會知道呢?因為林姐後來有告訴我呀!

說真的,他這次是真的有惹毛我,他平常對我的行為我都可以接受,因為至少他夠光明正大,我最討厭的就是有人表面對你好,可是卻私下衝康的行為,所以這一筆我記下來了。

 

 

《案例八》

有次我正巧為一位女客人服務,上去幫她拿她的尺寸,這時候鞋王看到她一個人,就上去招呼。

 

 

客人:「哦,我已經請你們的一位小姐去拿尺寸了。

鞋王:「哦!

之後我第二次上去拿其他尺寸的時候,鞋王又冒出來要服務她了。

客人:「不用了,你們小姐已經上去幫我拿尺寸了。

鞋王:「妳就是那麼非她不可嗎?!」整個爆氣的對客人說完之後就轉身走了。

 

 

我下來之後,客人就很生氣的跟我抱怨鞋王的態度和行為,我也是整個傻眼,想說你要討厭我就討厭我嘛!有必要兇客人嗎?是頭殼壞去是不是,還常常自豪的說自己是把自己當成這間店的老闆在經營,不是我們這些只領錢的工讀生這麼簡單而已。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不知道以上的幾個案例們能不能夠明白的表達出他討厭我的程度,如果能夠用一句話形容他對我的厭惡,我應該會說,他大概就是用生命在討厭我吧!(笑)

不過我突然發現舉了這些例子後就佔了這個版面的一大半,看來這位「鞋王」的故事勢必是要分個兩集來寫了。

 

 

不知道有耐心看到這裡的觀眾朋友們,對於這位個性鮮明的「鞋王」有什麼樣的看法呢?又或者如果你是我的話,會怎麼做呢?

 

 

至於我與鞋王故事的後續發展,就請期待下集吧!(真的有人想要繼續看嗎?)

 

 

♫ ♬ ♪ ♩ ♭  ♮ ♯ →封底的頭版人物← ♫ ♬ ♪ ♩ ♭  ♮ 

 

 

→封底人物←

他/她,可能是任何一個曾經在我眼角出現的人,或許我曾在大街小巷中發現他/她們迷人的蹤跡,也或許是在火車公車上偶爾看見的一角,更或許是我生活中真正接觸和認識到的人,甚至我有可能完全不認識他/她們,僅從別人的轉述中得知他/她們的故事。

他/她們或許就跟你我一樣平凡地過著自己的生活,從來沒有想過會登上報章雜誌的頭版,但是在我的眼角世界裡,他/她們有種獨特的魅力,他/她們的故事以及與我的互動或許簡單或許樸素,但對我而言,他們就是我每一期的封面頭版人物。

也許在這本「封底人物策」裡永遠都看不見他/她們真實的面貌(畢竟有肖像權),但我只想單純地用文字分享出現在我視角中的一隅。

而封底人物藏在任何一個被我發現的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