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點名幾樣在瑞士不想去的店家或服務業,髮廊絕對是在我心目中的第一名,除了價格高得嚇人之外,品質可以說是超級不舒服的!當然啦,這是因為拿來跟台灣的髮廊做比較。

 

 

不過長年待在這裡,總不可能就一直讓頭髮這樣長下去,萬一都剛好沒機會回台灣,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變成了妖怪想太多。所以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我還是得想辦法找間髮廊和設計師以備不時之需呀!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小小分享一下幾件在台灣的髮廊很正常,但是不要期待在這裡會有一樣的服務吧!如果以後大家有機會到瑞士來久住,希望可以給大家打個預防針,不要太期待這裡髮廊的服務,以免太過失望(或絕望)呀!

不過先提醒一下,這是我個人以及我身邊瑞士親朋好友們的經驗,不代表所有人,純粹經驗分享。

 

 

1. 洗頭歸洗頭,吹頭髮要另外加價

蝦米?洗頭後把頭髮吹乾不是理所當然的嗎?不!在瑞士,洗頭和吹頭髮是分開的價碼,不過大家以為把頭髮吹乾要多少錢呢?

舉個我去的那間髮廊的價目表讓大家參(ㄐㄧㄥ)(ㄒㄧㄚˋ)一下吧!

IMG_9001 

如果要像一般在台灣的服務,幫你洗完和剪完頭髮後,幫你吹乾做個造型,那就是圖中的1服務,價格要Fr. 93(約新台幣NTD$3160)。

大家的疑惑可能是1和2有什麼不同?

不同的地方在於設計師有沒有用「梳子」幫你吹頭髮,2的服務基本上就是設計師拿吹風機用手幫你吹乾,中間沒有用梳子來吹整造型,所以價格比1便宜,要價Fr. 79(約新台幣NTD$2685)。沒錯,你不要懷疑,有梳子和沒梳子的價格就是差這麼多,我想這就是賣設計師的專業度吧!

好了,如果大家跟雪人一樣,不是很在意要吹整出什麼樣的造型只要吹乾就好,恭喜你!你有第3種選擇,就是自己吹!

也就是設計師幫你剪完頭髮之後,你就自己拿著吹風機自行把頭髮吹乾吧!這樣的話只要Fr. 60(約新台幣NTD$2050),基本上這個是最划算的方案了我個人覺得。

 

 

總之,如果要洗加剪,在瑞士的最低消大概就是Fr. 60(約新台幣NTD$2050)上下,大家請不要以為我去的是很高級的髮廊,這真的是很一般很普通的基本價位。不是只有我,連我婆婆和阿姨都覺得在瑞士的髮廊是真的很貴呀!所以除非逼不得已,否則盡量久久去一次啦!

對了,大家也不用覺得自己吹頭髮是一件丟臉的事,因為哈囉貓先生的阿姨跟我說,她也都是跟設計師要求自己吹乾就好,時機歹歹錢拍嘆,大家能省就盡量省一點囉。

 

 

我第一次去的時候,不知道可以要求自己吹乾,所以就跟設計師說不用吹沒關係,於是設計師幫我把蓋在我身上的袍子拿起來,然後我就在滿臉和背部都是頭髮的情況下起身付錢離開,一整個超級狼狽又超刺超不舒服!

第二次去的時候知道了,設計師邊剪完後,要先吹乾後再繼續修剪,所以拿起了吹風機要幫我吹,害我整個很慌張,想說她不會這樣撥一撥之後我就要多付吹乾費用吧而且我頭髮那麼短!所以我就說自己吹乾就好,於是形成一個非常詭異的現象,就是她剪完之後,我先自己吹乾,然後再請她回來繼續剪。

 

 

在瑞士消費,請大家記得:一分服務一分價,不要期待有什麼免費的服務!

你需要的是洗加剪,那就是付洗加剪的錢,如果還要吹乾造型,就再另外加價,不要期待會有那種全部加在一起的便宜價,也不要想凹設計師。

瑞士是一個很注重專業的國家,所有的設計師都是花時間學習來的,所以你所支付的費用是購買他們的專業。大家可能會想說,那只是用吹風機把頭髮吹乾應該沒什麼吧!為什麼要那麼貴呢?很簡單,因為他們要花時間幫你吹乾呀!時間也是要計價的。所以在台灣髮廊消費的你們,請好好珍惜和對待設計師及助理吧!

 

 

噢對了,既然講到價格的分享,就順道分享一下男士與小朋友的剪髮費用吧!

IMG_9002 

男士的剪髮價格看上去是比女士的便宜一些,但其實沒有便宜多少哦!大家仔細看就知道了。

以哈囉貓先生為例,他到我們家附近的那種類似家庭理髮院修剪頭髮,也差不多要Fr. 50-Fr. 60(約新台幣NTD$1700-NTD$2050),跟這間差不多價格,也跟我剪一次差不了多少。而且男人又需要每個月剪一次,其實花費也算不少捏!

以上圖為例,即使你一點都不想洗頭,想要直接乾剪,也得花上個Fr. 40(約新台幣NTD$1360)。

 

 

以上的價目表是以我去的這間髮廊為例,但是我也查過幾間髮廊的價格及田野調查了一下瑞士親友們的經驗,價格都差不多,提供大家參考。

 

 

2. 洗頭就真的是洗頭,不要期待有什麼按摩,而且椅子超難坐,超級不舒服

在台灣洗頭絕對是一種享受,不管是工作壓力還是什麼,去洗個頭絕對是一件超級放鬆又療癒的事,當然也要遇到會洗的小妹啦!

在瑞士,根據我因為要剪髮而洗頭的經驗,我只能說是一種折磨,每次都很懷疑為什麼洗加剪一定要一起?如果可以的話拜託幫我剪頭髮就好!

 

 

為什麼這麼痛苦呢?放一張我剪髮時拍的照片讓大家參考。

IMG_8992 

在瑞士洗頭就是把你放在這看起來好像很舒服但是完全不符合人體工學的沙發上洗頭。

流程很簡單:沖濕→擠上洗髮精→整頭都搓一搓後→沖水→擦乾後叫你走回坐位上

整個過程大概5分鐘就完成了吧!

重點是最後擦一擦後就叫我自己走回去,毛巾也沒有幫我包頭,於是我就邊滴水的走回去,最後實在受不了,就跟洗頭的小姐要了一條毛巾自己蓋在頭上,不然我覺得頭很冷而且風吹得我頭很痛。但我觀察了一下旁邊的客人,好像也都是這樣,可能外國人的體質跟我不一樣吧!我體虛怕吹冷風呀~

 

 

然後這張椅子到底有多麼不舒服呢?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洗頭的流程這麼簡(ㄙㄨㄟˊ)(ㄅㄧㄢˋ)了,我才洗個5分鐘就覺得度日如年,洗完之後脖子超級痛,萬一洗得久還得了,我實在不懂為什麼他們要使用這種完全不符合人體工學的椅子來洗頭髮,但我猜是他們實在不是很重視這個部份吧!所以在台灣習慣洗頭時被按摩的大家,請千萬不要期待這裡的髮廊會幫你做一樣的服務,有機會的話請大家來體驗一下這張洗髮椅,就可以體會到我的心情了。

 

 

請大家不要以為這是一般的陽春家庭理髮還是什麼的,這間店就開在市區中央,算是還不錯的,設備等級也都在正常水平。

很高檔的瑞士髮廊我是沒去過啦!如果有人去過的也請跟我分享一下,他們的洗髮椅有沒有比較舒服?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以上,分享一下我在瑞士的剪髮經驗。

大家可能有點疑惑,我為什麼沒有分享燙染髮之類的經驗呢?

 

 

剪髮的價格和服務都這麼驚人了,你覺得我會想要在這裡染髮或燙髮嗎?!

我真的是一秒也不想多待呀!快快剪完快快閃人,回家整理刺得自己滿身的頭髮比較實在呀!

 

 

我後來可以理解,為什麼哈囉貓先生和公婆以及瑞士朋友到台灣去過台灣的髮廊之後會那麼地驚奇了!我公公和婆婆完全是念念不忘呀!因為在台灣的髮廊根本就太享受了!我每次只要在瑞士剪完頭髮後,都會發誓回台灣要天天去髮廊洗頭!(笑)

●延伸閱讀:✔台灣人體驗-享受-洗頭加SPA(點我進入)

 

 

其實我覺得在這裡最好的方式,就是留那種不用什麼整理的長髮,愈簡單的造型愈方便整理,所以我身邊的瑞士親友們,大部份都是差不多的髮型,一留就留很久這樣,能夠自己處理的就自己處理,上髮廊的頻率很低啦!

所以我上次剪髮時,就跟設計師講說你剪短一點好了,想說這樣撐比較久嘛反正價格都一樣嘛剪一次這麼貴完全是個歐巴桑的心態XD

 

 

 

arrow
arrow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