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也是最後一次阿...(跪)

 

 

先說,這篇文章會又臭又長,就跟我整個生病加看病的過程一樣冗長,除此之外還會有噁心的圖文說明,雖然我有盡量裝飾一下圖片但是還是蠻噁心的,不建議邊吃飯邊看。然後依照慣例,我的廢話和OS很多,而且既然是生病,肯定心情不會好到哪裡去,算是一篇哀怨文的意思,想要正面能量的在這裡找不到請快轉台!(友善提醒)

最後,這只是我的個人經驗分享和心得不代表所有人嘿!

 

 

♫ ♬ ♪ ♩ ♭  ♮ ♯ 不想看噁心圖文和碎碎唸連篇的請在這裡快轉台 ♫ ♬ ♪ ♩ ♭  ♮ 

 

 

自從來到瑞士這個空氣清新又山明水秀的地方後,以前在台灣常常因為氣候潮濕而產生的關節與筋骨問題可以說是大大的改善,發作的頻率降低很多,讓我非常地歡欣。BUT,凡事都有一個BUT,不知道為什麼,自從來到瑞士後,以前在台灣很少遇到的皮膚問題,在這裡可以說是問題不斷而且讓人非常困擾,常常會覺得皮膚癢,或是動不動就起紅疹等。我一開始以為是只有我這樣,但後來聽到許多搬到瑞士來的台灣朋友們也有類似的問題,而且共通點都是皮膚,讓我覺得原來我不孤單!(喂不是這樣XD)

 

 

瑞士的空氣品質其實比台灣好很多,所以為什麼來到瑞士後反而會有皮膚問題至今對我們而言仍是個謎,我們只能猜測可能是因為太乾燥了吧!(亂猜)

 

 

好啦,總而言之這次就是皮膚的問題,就在某年某月的某一晚(距離現在一個多月以前),睡到一半突然覺得左邊胸部下方很癢,起來一看後發現有一兩個紅疹,看起來很像是被蚊子叮咬的,除了擦藥之外我還順便唸了哈囉貓先生一下,一定都是因為他的紗窗從春天開始說要裝,裝到現在夏天都快過完了還沒裝上去的原因。

 

 

奇怪的是,過了兩三天,這個紅疹都沒有好的跡象,然後我偷偷地發現它們好像變多了,從胸部下方蔓延到腋下,然後連背上也有,最詭異的是它們只長在左邊,疹子的表面是凹凸不平的,會癢但是不是非常地癢。

一開始以為是不是吃到了什麼不對的東西,但是除了疹子會有點癢之外,好像也沒有什麼其他特別的症狀。剛開始自己當鍵盤醫生的時候,懷疑自己得的是不是類似疱疹或是俗稱皮蛇類的皮膚疾病,可是又好像不太像。

然後又過了一兩天,它又更多了,現在不只是左邊的身體,右邊也開始有了並且也長到了脖子,很不舒服而且會癢,這時候就開始覺得自己是不是得了什麼怪病,然後就開始往很嚴重的方向去想,例如紅斑性狼瘡這一類的自體免疫功能失調的疾病...(慌張)

 

 

脖子上的疹子們本疹

IMG_9493 

它其實就是一塊一塊大小不一、表面凹凸不平的丘疹,癢度普通,但就是愈來愈多這樣。

 

 

哈囉貓先生覺得狀況不太對,就要我去看醫生,我也同意了。

我是那種平常很少看醫生的人,即便是在台灣,每個月都繳健保費,但我最多就是每半年看一次牙醫,或是偶爾長針眼看一下眼科而已。並不是因為我身體多麼強健,我只是不喜歡西醫的療法,我個人比較偏好看中醫或是用自然的方式來讓身體自然療癒,再加上我不喜歡吃西藥,因為我每次只要一吃成藥就很容易覺得腸胃不舒服或是頭暈,所以即使是經痛痛到人整個抽搐在地上滾的情況我也幾乎沒在吃止痛藥的,甚至有次我連拔智齒後也沒有吃止痛藥,最後痛到整張臉都變形了才不得不吃一顆來即刻救援一下...(這個人到底是有多鐵齒XD)

 

 

但是這次看這種情況,好像不去看個醫生也不行,畢竟這裡沒有自己信任的中醫師,而且這個病看起來有點恐怖和怪異,所以即使心裡有一百萬個不願意,還是決定來去看醫生啦!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在瑞士看醫生不像在台灣,可以直接到「皮膚科」掛號,通常必須先經過所謂的「家醫」幫你轉介才可以,而又因為每個人買的保險不同,有些家醫是保險公司指定的,有些則是你可以自由選擇。有關於瑞士的醫療保險部份在這裡就先不多講不然會講不完,有空再來寫文介紹。

總之,哈囉貓先生幫我先掛了家醫的門疹,而我婆婆剛好那天休假就陪我去看醫生,不然雖然我的德文可以溝通,但是看病這種事還是很有挑戰的,我肯定我會聽不懂一大堆的醫學名詞阿。

 

 

非常不像診所的診所候疹室

IMG_9492 

瑞士很注重個人隱私,當然看病也不例外,每個人進去後會和醫生在一間房間裡,而不是只是一張簾子拉起來,外面的人都能夠聽到醫生與病人的對話。

所以我婆婆也非常尊重的詢問我是否真的需要她和我一起進去看醫生,我說當然啦!不然我一定會聽不懂的呀!畢竟婆婆是做護理相關職業的,有她在我也比較放心。

 

 

一看到家醫醫生時,她就伸出手和我問好,感覺好像是來認識新朋友一樣(誤)

 

 

女醫師:「請問妳有哪裡不舒服?」

馬上掀衣服給她看嚇她一下(誤),然後開始跟她說這個禮拜這些疹子的發展過程。

醫師看一看之後就說:「我雖然不是很確定,但是我想這些疹子看起來不像過敏的疹子,因為過敏的疹子表面會是光滑的,而妳的則是凹凸不平的,我有位同事是過敏專業的醫師,我請她過來幫妳看一下。

這時候我覺得感覺好像還蠻專業的,於是另一位女醫師也進來,我同樣也把衣服掀起來嚇嚇她(喂有完沒完),她仔細看了一下也做了和家醫一樣的判斷後就離開了。

 

 

女醫師:「請問妳有在工作嗎?」

我:「有。」

女醫師:「需要接觸人群嗎?」

我:「要。」

女醫師:「哦,好!那妳現在不能去上班,因為妳現在有傳染性,必須進行居家隔離。」

我:「蛤?我是得什麼病阿?」(整個錯愕)

女醫師:「我覺得你是得了德國麻疹或是痲疹和水痘這一類的兒童傳染疾病,請問你有這些疫苗嗎?」

我:「我很確定我得過水痘,所以有抗體,但是德國麻疹的疫苗我不確定我有沒有施打過。」

女醫師:「總之你現在不能上班,最好在家裡也要請老公注意不要被你傳染,我會開一張一個星期的證明給你。」

我:「那我現在要注意什麼?」

女醫師:「妳就是待在家裡,我們現在也不能做什麼,甚至也不能做下一步的判斷,必須等到有更明顯和嚴重的病徵才能夠做進一步的治療,然後妳等下要去抽血,檢驗看看是不是得了痲疹這類的疾病,妳一個星期後再來看結果,但中間週末如果很不舒服的話就去大醫院掛急疹。但如果妳等下抽的血裡面有細菌感染的話就得吃抗生素,這個部份可以在抽血後的5分鐘知道。」

 

 

然後我就覺得還蠻傻眼的,不知道是我看過的醫生太少還是怎樣?我還沒有聽過醫生叫病人回家等病情加重再來看是得了什麼病的,那不就有看跟沒看一樣嗎?我就是已經在家裡好幾天,病情愈來愈嚴重才來看醫生的阿!(扶額)

於是我就去抽血室,乖乖的抽了血之後並預約下一次的門疹。

 

 

簡易版的不能工作證明書一張

IMG_9501 

剛剛有提到,瑞士很注重隱私,所以其實在這張證明書上面並不會寫你得了什麼病,只會註明你因為生病無法工作而已,所以你也不必跟雇主告知你得的是什麼病,因為身體健康是隱私。

不過如果真的如醫生所言的是這種所謂的「兒童傳染病」,我個人覺得不是什麼不能告訴別人的事,再加上我得馬上跟老闆說明情況,因為得馬上找人代班,算是十萬火急,所以我告訴他可能是這一類的疾病,所以我不能去上班以免傳染給客人。

 

 

然後,我就準備在家休息一整個禮拜啦!

不過我一直都覺得我的症狀跟麻疹類的疾病都完全不像阿,但既然醫師堅持,就當作相信她的專業好了!說不定我就是那個例外的麻疹病患也說不定。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以為這樣就會慢慢好了,因為我爬文的結果就是這一類的病通常不會太久,最多3-7天就會好。BUT,凡事又都有個BUT,從我看完醫生後,每一天睡醒都發現疹子愈來愈多而且愈來愈嚴重,然後我又都沒有德國麻疹這一類疾病的典型症狀,例如發燒等,完全沒有。

我的症狀很簡單:

1. 身上的疹子愈來愈多,每天睡醒都比前一天還多,可是全部都集中在軀幹的位置,手和腳都沒有。

2. 一直覺得很疲倦很想睡而且覺得冷,偶爾會感覺想吐,但食慾正常。

3. 會癢,但是不會太癢,不需要一直抓的程度。

 

 

所以等了將近一個禮拜後,我打電話去醫院問我的抽血報告出來了沒。

女醫師:「妳的檢查結果已經出來了!妳如果有空的話今天可以過來。」

我:「好的!」

即便我是本人,醫師也不會在電話裡透露我的病情,一定要本人到現場才可以。

 

 

這次我是自己去的,想說只是去看個檢驗結果應該沒關係吧!結果...代誌果然不是憨人想得這麼簡單...

女醫師:「嗨!妳覺得如何?」

我:「哦~我覺得愈來愈嚴重耶!」(然後就掀開衣服嚇她)

跟上週比起來嚴重許多的疹子把她嚇得花容失色!

女醫師:「天阿!怎麼可能!不應該是這樣的呀!妳怎麼沒有去大醫院掛急疹?」

我:「妳不是說如果很不舒服的話再去嗎?我沒有很不舒服阿!就只是很累而且每天愈來愈多而已。」

女醫師:「天阿!妳這個要馬上去掛皮膚科的急疹,因為我也不知道妳這個是什麼,妳的抽血報告出來顯示你沒有得痲疹這一類的疾病,而且妳都有抗體了。」

 

 

愈來愈嚴重的疹子們本疹

IMG_9486 

這時候聽她這樣說我就開始有點緊張了,我超希望自己得的是痲疹或是德國麻疹的,至少妳知道那是什麼,不然每天看著自己的身上長了愈來愈多噁心又凹凸不平的疹子,卻又不知道自己得的是什麼病,真的覺得很可怕耶!

 

 

疹子們特寫照

IMG_9487 

希望我的美化圖可以讓它們看起來不要那麼噁心(有用嗎XD)

 

 

於是,女家醫開始打電話給皮膚科醫院,要幫我轉急件診。據我所知,如果不是這種情況,而是你單純打電話去皮膚科掛號的話,通常要等個兩個月左右才有門疹,我想如果是嚴重的應該還沒等到門疹就掛了吧!(暈)

但不知道是皮膚科太熱門還是怎樣,女醫師打了很久的電話都忙線中,最後總算打進了一間,描述過我的病情後,對方同意讓我去,不過要我隔天一大早去現場排隊。

 

 

皮膚科醫院的病例卡

IMG_9499IMG_9500 

我覺得這個病例卡還不錯,都是用條碼,翻開後裡面還有很多張條碼可以使用,這樣一來不會出錯之外也節省時間。

在台灣因為很少到大醫院看醫生,不確定是不是也有使用這樣的系統,但我覺得這個是個好系統。

 

 

跟哈囉貓先生在門診室等到天荒地老的時候總算輪到我了!

於是...

又把病情講述了一遍...

 

 

女醫師和旁邊的俏護士仔細端詳我身上的疹子們...

皮膚科醫師:「嗯...這個我也不能確定是什麼,我等下請學姐下來一起看。」

最怕聽到的就是這句不知道是什麼!知道是什麼就算了,不知道是什麼也太可怕了吧!天公伯阿,為什麼要這樣整我阿...(心中無限吶喊)

 

 

接著又來了另一位女醫師,她和我的醫師一同又再仔細的端詳了我身上這些調皮的疹子後。

皮膚科醫師:「我們現在要做一些檢查。」

我:「哦!好阿!」

其實我還蠻期待做檢查的,因為我想要知道我到底是得了什麼病?不要再跟我說什麼這也不確定是什麼之類的話了。

 

 

沒想到這竟然是我惡夢的開始...(拭淚)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皮膚科醫師:「我們等下會用棉花棒取表面的細胞來檢查,然後再用刀片稍微刮一下表面的細胞做另一種檢查,之後妳要做抽血檢查和Biopsie。」

我:「哦!好阿!」

雖然聽不懂Biopsie是什麼,但我想應該就是一種檢查吧!做詳細一點也好,反正我都來一趟了,所以也沒想太多,直到我在鏡子上看到她們在我背上用黑色的簽字筆畫了一個大概跟眼睛差不多大的範圍。

 

 

我:「為什麼我背上有一圈黑黑的?」

哈囉貓先生:「因為她們等下要從這邊切一塊皮膚下來檢查阿!」

我:「蝦米?!哩工蝦米?!把我的皮膚切下來檢查嗎?」(整個人都醒了!)

哈囉貓先生:「對阿!就是Biopsie阿!」

我一直很懷疑哈囉貓先生陪我去到底是在幹麻的,我等下要做這麼嚴重和可怕的事也不好好翻譯給我聽,我就是這個字聽不懂阿!然後立馬把手機拿出來查字典,結果Biopsie翻譯的結果叫「活體組織檢查」,看了差點沒暈倒!我一直以為他在跟我開玩笑,結果我轉頭看醫生和護士,她們也用邪惡的微笑告訴我這是我等下要做的檢查...

 

 

我:「把這塊皮切下來很痛耶!」

皮膚科醫師:「不會啦!會打麻醉。」

問題是麻醉藥總會退吧!而且它割一塊皮膚要切多深?我感到一陣暈眩...

皮膚科醫師:「妳現在先去做抽血檢查,抽完之後再回來做Biopsie,我們會傳便便等妳。」

什麼阿!我不要!!!我感覺自己像是待宰的羔羊...

 

 

於是我又為了這堆疹子進行了第二次的抽血,上次在家醫抽了3管血,這次要再抽4管,最慘的是我還剛好遇到生理期,到底這次要失多少血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盛竹如上身)

幫我抽血的是個年紀稍大但是很親切的護士,我本來想說年紀大的應該表示經驗豐富,結果一針插進去,沒有抽到血...

蝦米阿一定要這樣整我嗎?我等下就要被割一塊皮膚了,然後現在抽血還要多扎我一針...為蝦米我的命運這麼坎坷咧!

護士:「噢!對不起,我沒有扎到血管,我必須要再多抽一次。」

我:「嗯...好吧!也只能這樣了!」還有什麼比這更哀怨的事呢?(攤手)

護士:「我要跟你說,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我:「我知道啦!」看她這麼有誠意又這麼親切也只好不跟她計較了XD

護士:「我這次幫你用小朋友的針頭好了,比較細一點比較不會那麼痛。」

我:「好哦謝謝妳!」我心想只要有抽到就好了,用什麼針頭我已經無所謂了啦!滿心慌張的想著等下就要少一塊皮的事...

 

 

抽完了血之後,我帶著極度忐忑不安的心情走進了診療室,迎接我的是俏護士,噢對了,我一直忘了說,我一直覺得俏護士長得很像嬌小甜美版的安潔莉娜裘莉,雖然看到她會讓我覺得心情很好,但是不代表我就會忘記我即將要被切下一塊皮膚的這件事!

 

 

俏護士:「我會先跟妳解釋我們要怎麼進行Biopsie。」她拿出了一張說明書。

我:「嗯...」(感覺好像要簽生死狀)

俏護士:「我等下會先幫你打麻醉針在局部,然後用這個東西(長得很像一隻筆的打洞器)把妳的一塊肉挖起來,大小就是這個上面的大小。」她指著那個打洞器。

我:「這麼深!!!那我的背上不就一個洞?」(午告空怖)

俏護士:「對,然後我會把傷口縫起來,所以妳的背上不會有洞。我會在上面貼上防水的OK蹦,妳的傷口一個星期內不能碰到水,要保持乾燥,大約2個星期左右來拆線,如果妳不能來這裡拆線的話,要去找家醫幫妳拆。」

我:「所以會留疤?」

俏護士:「對,會有一條疤。」

我:「那我被切下來的部份?」

俏護士:「我等下切完之後你可以看哦!」

 

 

這時候大家有沒有很想知道哈囉貓先生在幹麻?

他就在旁邊,但是因為他很怕血,所以他坐很遠然後一邊用手擋著眼睛...(哇咧)

這時候我就有點慶幸是在我的背上,因為這樣我看不到!齁唷,其實這時候真的已經不管三七二十一了,我就是覺得很可怕阿!我只是身上長個疹子,有必要真的把我的肉給切走嗎?(哭)

 

 

Biopsie說明圖

IMG_9505 

因為當時實在太緊張所以沒有心情把手術工具拍下來,所以這個圖是我網路上面找下來組的請多多包涵,若有侵權請告知。

總之,那個工具長得就像左上角那樣,而被切下來的大小就取決於前面那塊金屬的大小,我上網看了一下發現原來有不同的尺寸(右上圖)。我是覺得它的概念就很像我們平常使用的打洞器,只是這次是很夭壽的打在我的皮膚上,然後把肉挖走這樣!

進行手術的時候,俏護士就在我的背上貼了這一張手術用的紙(下圖),然後取走我的肉。

 

 

好吧!我必須說,過程中真的不痛(廢話因為被麻醉了阿),心應該比較痛。

以下有恐怖圖請慎讀...

 

 

我的肉,請跟它說聲再見

IMG_9488 

就這樣沒多久的時間,我就少了一塊肉,旁邊那滴血應該是我心中淌的血吧!(喂XD)

 

 

不同角度特寫照

IMG_9491 

被挖走了一塊肉實在是太哀怨又太錯愕了,天公伯阿為什麼要這樣對我呢?(跪地)

我想我如果現在量體重的話應該會變輕吧!畢竟我大概也少了1公克左右吧!(哭) 

 

 

我一直覺得這個被切下來的部份,長得很像這個東西↓

IMG_9810 

不知道大家覺得像不像XD(應該沒人想討論)

 

 

切完之後縫3針

IMG_9489 

美背破相成就達成!CHECK!(哭)

 

 

貼上防水OK蹦!

IMG_9490 

這個傷口其實很深,所以雖然有縫起來,血還是會一直滲出來,所以回到家之後就發現OK蹦上其實是一大片的血啦!

 

 

我:「所以我現在就可以回家,只要兩週內來拆線和看檢驗結果就好了?」

皮膚科醫師:「是的。」

我:「那我現在可以去上班嗎?」

皮膚科醫師:「可以呀!妳沒有任何傳染性,不用擔心!妳就是把我開給妳的藥照指示擦,兩週內回來拆線就好了,所以你等下要去掛兩週後的號。」

 

 

去到掛號櫃台...

櫃台人員:「噢,妳要掛兩週內的號呀!妳是急症齁?」

我:「是的!」雖然我個人覺得兩週內應該不算急症吧,但是可能瑞士人對於急的定義跟我不太一樣。

櫃台人員:「那妳是不可能掛得到的,因為現在都非常的滿,妳必須到時候親自來排隊,否則沒有診可以讓你掛。」

言下之意就是我得跟這一天一樣,一大早到醫院來排隊,看運氣好不好,有沒有人剛好沒來看醫生,就可以被我排到啦!

是說皮膚科也太熱門了吧,照這種掛號速度看來,我如果真的是急症應該早就掛點了吧!(攤手)

 

 

 

附道一提,在我的背上挖了一塊肉並幫我貼上防水OK蹦之後,俏護士竟然只給了我一片替換用的防水OK蹦,還好後來婆婆從醫院幫我拿了幾片來給我替換,一片根本就完全不夠呀!血流了好幾天呢,而且夏天天氣熱皮膚會流汗,防水都不防水啦!(暈)

防水OK蹦本蹦

IMG_9498 

這裡很多醫院都是使用這個牌子的,但說真的我覺得它的防水效果普通,也有可能是因為天氣炎熱流汗的關係,我每次洗完澡都會滲水進去,所以每天晚上都得更換,俏護士只給我一片的意思是...

 

 

之後我還去了醫院的專業攝影棚當內拍MODEL(誤)

就是把上衣脫掉,必要的話褲子可能也要脫個一半(怎麼聽起來有點A),讓攝影師用專業的攝影機和燈光把身上的疹子們拍得一清二楚這樣,我沒有感覺到自己是超級模特兒,反而比較像犯人在警察局被拍照的感覺,因為上下左右都要拍到,超有罪犯感的!

 

 

我:「你再跟我說一次這是什麼檢查?」

哈囉貓先生:Biopsie!

回家的路上我至少問了哈囉貓先生10次以上。

我:「我要把這個字牢牢記住!下次我如果去看醫生再聽到這個字我第一個就先跑!」(而且一定會抄手刀)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於是我就打丟輕鬆ㄟ咖步回家,想說我隔天就可以正常工作真是太好了,而且傷口也不怎麼痛,馬上寫信通知老闆可以正常上班。

BUT,又是這個BUT...

就是我太天真了!

 

 

先和婆婆帶了藥單去藥局拿藥。

藥劑師:「ㄟ...妳這個兩種藥膏是特殊藥,我們這裡沒有,要訂才可以,但是現在已經超過5點了,藥廠已經下班,必須明天一早再訂,請妳留下聯絡資料,我們會再通知妳。」

我:「哦...好吧!」

 

 

然後,就在從藥局回家不久後,麻醉藥開始退了,我背上的傷口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就是「他媽的有夠痛!(咦?好像超過一個字了齁!)

因為傷口剛好就是在我右邊的肩胛骨上,只要手一動就一定會拉扯到傷口,根本痛到我的手不能動也不能用力,最好是我這樣還可以上班啦!醫生到底是怎麼判斷的?而且她也沒有開任何止痛藥或是消炎藥給我,於是我只好再打一次電話聯絡同事和老闆,告知他們我真的無法工作,因為傷口真的很痛!

解決完上班的問題之後,緊接著就是當天晚上根本無法睡覺的問題,正躺會壓到傷口,側右也會壓到,側左則是會拉扯到,這時候我終於能夠體會何謂「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感覺了,更何況我牽扯到的不是一根頭髮而是一塊肉阿!(哀怨喊)

 

 

隔天藥局通知領藥,想說領藥這麼簡單的動作總不會出什麼問題吧!BUT,又是一個BUT,連這麼簡單的事都會出現奇怪的問題我真的覺得我的命運也太坎坷了吧!(笑歪)

這天去到藥局很多人,好不容易等到我,把單子拿給藥劑師看一下之後,她到後面去翻箱倒篋了一番,拿著一整箱的藥膏出來問我說...

藥劑師:「妳是不是兩種藥膏各5條?總共10條?」

我:「蛤?不是吧!我應該是各一條呀!」

藥劑師:「是哦!怎麼會!」然後就拿著單子又到後面去。

怎麼會?這個問題應該才是我要問的吧!我要各5條幹麻阿?各1條我都覺得擦不完了!

 

 

沒多久藥劑師出來後就指著藥單跟我說...

藥劑師:「因為上面是開500g,而一條藥膏是100g,所以我們幫妳各訂了5條。」

我:「.....可是我真的不需要到5條吧!我只有要擦這裡耶!」我指著脖子上的疹子對她說。

藥劑師:「嗯...我得先問看看藥廠能不能讓我退藥。」

我心想就算藥廠不給你退,我也不可能會帶走這10條藥膏吧!

藥劑師:「已經5點了,藥廠已經下班了,不然你就先帶走各一條,但是留下聯絡資料給我以防萬一。」

以防什麼萬一阿?我是絕對不可能會買10條藥膏回家的啦!(扶額)

 

 

藥膏本膏照

IMG_9826 

一條100g的藥膏超大條,跟牙膏一樣,這照片還是我已經擦過2個星期後才拍的,還剩這麼多,我買各5條是要擦到什麼時候阿...

我心想這皮膚科醫生也太兩光了吧!兩種各500g就是一公斤的藥膏耶!根本就是給大象的劑量吧!

不過說真的,我付錢買這兩條藥膏的時候,很認真的以為我付的價格是10條藥膏的價格,也太貴了吧我的天阿!這兩條藥膏總共是Fr. 90左右,相當於將近NTD$3000!很想問藥劑師說妳確定這是2條不是10條的價格嗎?(扶下巴)

 

 

不只傷口痛之外,付錢的時候也覺得心很痛捏不知道是不是錯覺?(不是) 

總之,傷口就在痛了好幾天之後慢慢痊癒...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因為上班時間很滿的關係,一個星期後我只好先預約家醫拆線,結果這麼簡單的事我也覺得很複雜...就在哈囉貓先生幫我掛完號沒多久後,我接到了來自家醫的電話。

醫師:「我看到妳在皮膚科那裡應該有預約,為什麼妳今天要過來拆線呢?」

我:「我沒有預約到皮膚科的門診,因為太滿了,所以其實我並沒有約。」

醫師:「這樣阿,但是我今天還是不能幫妳拆線。」

我:「為什麼?」

醫師:「因為上面說要兩個禮拜才能拆線。」

我:「護士告訴我,一到兩個禮拜可以拆線,最多不能超過兩個禮拜,而今天已經超過一個星期了,下星期我每天都要上班,沒有辦法來拆線。」

醫師:「哦...這樣呀!那好吧!妳今天可以過來。」

我:「感謝!」

 

 

其實到這裡我就有點火氣了,被這整個冗長又囉嗦的過程搞得很煩躁呀!從開始生病看醫生到這裡已經大約三個禮拜左右了還是不知道到底得了什麼病實在很煩阿~~~

為了這些疹子上網爬過許多文,可是就是一直沒有找到和我症狀相符合的,畢竟會長疹子的疾病實在是太多,我還一度以為自己是不是得了什麼不治之症之類的整個很慌張這樣。

 

 

去到醫院,其實拆線的事就是護士而不是醫生,但是家醫還是意思一下來看個傷口這樣。

準備拆線的傷口

IMG_9661 

傷口看起來比剛開始好多啦!遠看就像個蜘蛛這樣!

 

 

我趴在手術床上,醫師和護士一起過來。

醫師:「妳在皮膚科那邊的檢查結果還沒有全部出來,不過他們猜測妳是得到了一種@*#&%(#的病。」

她講了一個好長好長的字,我完全聽不懂。

我:「請問那是什麼?」

醫師:「哇嘛嗯災!不過如果妳想知道的話,妳要再預約一次,我查一下後再告訴妳。不然如果想要更詳細的話,妳要再去皮膚科一次。」

 

 

於是我又它媽的再預約了一次家醫在一個星期後。

 

 

漫長地等到要看醫生的前一天,想說好不容易可以知道自己到底得了什麼病,希望他們可以檢驗個出什麼所以然阿!不然我的肉不就白挖了嗎?

BUT,就在我非常期待隔天可以看醫生的時候,接到了來自診所的電話。

診所小姐:「請問妳明天一早是不是和醫師有約?」

我:「是的。」

診所小姐:「是這樣的,妳的預約必須要延期,因為她生病了,所以妳要下星期才能來。」

我:「不會吧!!!」媽阿我要等到什麼時候阿!

診所小姐:「會的,就是這樣。」

當下心中無限個幹,天阿我到底要被這不知道是什麼病的病折騰多久呢?但我後來覺得折騰我的應該是醫師不是疹子吧...(扶額)

 

 

於是只好又等到下一個星期...

其實我一直在想,萬一我得的是什麼急症應該早就翹辮子了吧!已經過了差不多一個月了,連自己得什麼病都還不知道,醫師也沒有告訴我應該要注意什麼,或是這可能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因為她們也不知道),於是我每天活在驚心動魄之中,深怕自己一個不注意又更嚴重還是又復發了這樣。

 

 

終於等到這一天!哈囉貓先生陪我去看她,因為我很確定應該是什麼我聽不懂的東西。

說到這我覺得很好笑,我上次自己去看醫生的時候,她問我要講德文還是英文,我說德文吧!反正這種醫學名詞就算是英文我大概也聽不懂哈哈哈!不管怎樣還是需要字典翻譯呀!這時候就該怪自己語言能力不足啦~(嘆氣)

醫師:「我看了一下皮膚科那邊傳給我的資料,妳的所有檢查報告還沒有全部出來,根據已經出來的報告,她們猜測妳得到的是一種叫Pityriasis rosea Gilbert的皮膚疾病,但還沒確定。」

我&哈囉貓先生:「蛤?那是什麼東西?」

醫師:「哦!我也不知道!我上網查一下!」

哇咧!我上次問的時候她就已經說她不知道要查了,過了一兩個禮拜她還是不知道,那我今天到底來幹麻阿?(在心中摔杯子)而且什麼叫作還沒確定我得什麼病!天阿~~~

然後,她就上網查了這個疾病的維基百科並唸給我們聽,唸了一堆我大致上沒怎麼聽懂的醫學用語之後,我只聽懂一句叫作「目前這個疾病產生的原因仍舊不明」,聽完整個傻眼,所以我跟她要了這個疾病的名稱並自己上網爬文。

 

 

醫師:「哦,然後資料上面說這個疾病長的疹子跟Lues的疹子很相像,所以妳等下要再抽一次血,驗看看妳有沒有Lues。」

想說Lues到底是什麼碗糕?用手機查了一下差點沒暈倒,Lues是梅毒耶!這個病情也太超展開了吧!

我:「蛤?梅毒是性病吧!」(惶恐的看著哈囉貓先生)

哈囉貓先生:「對阿,不過醫師是說可能是從其他方式被感染的。」(真不敢相信他竟然可以一派輕鬆的說)

醫師:「是阿!雖然我覺得妳不是梅毒,不過安全起見妳還是再抽一次血做個梅毒的篩檢吧!因為你來自台灣,台灣得梅毒的人比例比較高(是嗎我怎麼沒聽過)。檢驗結果大概一個星期,所以妳一個星期後再來看結果。然後如果妳想要知道更詳細的情況,建議你還是去皮膚科掛個號吧!」

那我到底來這裡幹麻阿?!在心中怒摔無限個杯子!(沒辦法我是卒辣不敢在她面前摔XD)這個家醫也太兩光了吧!

 

 

於是,我被冠上可能得到梅毒的標籤,又做了從生病以來的第3次抽血...認真覺得看個病看得沒完沒了,我想這次大概不把血抽乾可能不會知道我到底是得了什麼病了吧!(自暴自棄XD)

 

 

擺德胃,我真的很不喜歡這個女家醫師,她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副台灣醫療落後和我們都沒有施打疫苗的先入為主態度,一直認為我得到的是水痘或是麻疹類的兒童疾病,問題是我的症狀根本就不像,她卻一直指著我認為就是這種疾病,完全忽略我告訴她的症狀。從一開始我就已經說過我非常確定我有水痘的疫苗,但是她依舊要把我的血液拿去做水痘這一類的檢查,然後到了結果出來後才很驚慌的認為她的判斷怎麼可能會錯誤,這樣她也不知道是什麼了!(翻白眼)

包括梅毒也一樣,她只說了句因為在台灣感染的比例高,但她的說法和態度我都覺得非常高傲,讓我除了覺得她兩光之外也很讓人討厭!總之,我是發誓絕對不會再去讓她看病,印象極差。還好我的保險並沒有規定一定要給這個人看,不然我馬上換保險公司!(拍桌)←這個人真的很氣

 

 

在這給大家看一下拆線後約一個星期的傷口狀況吧!

IMG_9665 

從蜘蛛進化成了驚嘆號「」啦哈哈哈~

 

 

就在當天,請哈囉貓先生幫我預約皮膚科門疹,我還記得當天是2016/8/9,七夕情人節當天。

哈囉貓先生:「我想要幫我太太預約皮膚科門診。」

皮膚科櫃台:「好的,那目前來說,最快的門診是在11/21。」

哈囉貓先生:「蛤?!三個半月之後嗎?」連哈囉貓先生都傻眼了哈哈!

皮膚科櫃台:「是的,因為我們目前比較忙,不然如果您急的話,可以直接到醫院來排現場的門診,如果有人臨時取消預約的話您就有機會可以看診。」

哈哈哈哈!我聽完馬上大笑,雖然我已經有心理準備要等上一段時間,但是3個半月實在是比我心理預估的還要長阿!很認真的想說在瑞士真的不能得什麼急症,不然還沒等掛到號人都先掛啦!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ㄟ嘿!講了這麼多廢話,也已經過了大概一個多月,被抽了3次血還被挖走了一塊肉,買了以為是10條價格的2條藥膏擦,而且還被貼上可能得了梅毒的標籤,還是不知道自己得的是什麼病,也太慘了吧踢公伯阿~(打雷加閃電)

 

 

好啦!揭曉一下謎底吧!當天回家馬上查了醫生說我可能得的皮膚疾病Pityriasis rosea Gilbert的資訊後,我大概有99%可以確定我得的就是它了!這個神秘疾病的中文名稱是「玫瑰糠疹」。如果大家想要知道它的詳細內容請點「玫瑰糠診維基百科點我進入」仔細閱讀,不然的話就直接看我的不負責任的重點整理吧哈哈!

 

 

●典型症狀如下:

1. 一開始會有個母斑,通常在比較隱密的地方不容易被發現例如腋下(我本人則是在胸部下方),之後會慢慢開始長出子斑。

2. 之後的7-14天會開始長出子斑,通常會長在軀幹的部位,四肢沒有。但也有約6%的人會剛好相反,只長在四肢而不是軀幹。

3. 會有微癢到劇癢的情況但因人而異,例如我就覺得只是有點癢但是不會太癢。

4. 病患通常會感到疲倦、頭暈、想吐的類似感冒症狀。

5. 疹子會跟著身體皮膚的紋路生長,所以從後面看會像一棵聖誕樹,表面有薄薄的碎屑。(第一次開始討厭聖誕樹)

●病因:

目前還不清楚,但可能與病毒感染有關。(聽到這個不清楚為什麼的病就覺得很幹阿)

●治療方式:

這種病不需要任何治療,因為它有自限性,大約平均在4-8週會自己復原,最長的也有到6個月(夭壽哦),藥物最多針對一些症狀做舒緩,對其疾病完全沒有任何作用!(意思就是說這個藥是白吃也白擦,而且肉也白割了的意思嗎)

但有一點很有趣,通常疹子都是不適合日曬的,但是玫瑰糠疹則是會因為日曬而加速復原!

問題是,它就長在軀幹的部份,自己看都快嚇死了,要怎麼穿比基尼出門給太陽曬阿?是打算嚇死路人嗎...而且如果真的穿比基尼出去曬太陽,不知道的人應該會以為我得的是什麼傳染病或性病吧!(囧)

●生病後:

通常不會再復發,但也有大約2%的人會再有。

 

 

然後,經過了我一整天的爬文後,得到了以下的資訊,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

●玫瑰糠疹冷知識:

1. 通常發生在10-35歲的年輕人身上,女性比例比男性高,而據說又在春秋之際發生的比例較高。。(年紀與性別都符合,果然是為我量身訂作的病(大誤),可是我是在夏天得的捏)

2. 因為有順著皮紋的方向長的特性,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只要一看就能夠輕易地判斷出來。(言下之意就是這裡的幾位皮膚科醫師都經驗不足是不是,不然我也不用被挖肉了吧!哭)

3. 據說在台灣的皮膚科門診裡,有60%左右的病患都是得玫瑰慷疹。(哇靠這個比例也太高了吧!可是我卻從來都沒聽過有誰得過阿!)

4. 它沒有傳染性,也和飲食或是體內器官都無關,它就是任性,爽長就長這樣一整個很難駕馭又非常不負責任,就是讓它自己長完自己好就好了。(就很像快閃族的概念阿)

5. 它的疹子和梅毒二期的疹子長相很類似,所以通常如果得了玫瑰糠疹,還是會抽血做一下梅毒檢驗證明自己的清白XD。

不過我查了一下,如果是梅毒的話,典型的症狀是除了身體出疹之外,在手掌和腳掌的部位也會長出疹子,這部份資訊可以提供大家做個自身的檢查啦!請不要過度驚慌。

6. 玫瑰糠疹和玫瑰疹是不一樣的東西哦!玫瑰疹是小朋友會得然後會發燒的,但玫瑰糠疹就是這個啦!

 

 

玫瑰糠疹的本疹照

IMG_0221 

我自己看還是覺得蠻恐怖的,想起來都會覺得雞皮疙瘩(那幹麻放出來嚇人阿XD),不過大家如果上網搜尋的話,應該會看到更多更嚴重的圖片啦!

雖然現在知道是「玫瑰慷疹」後覺得其實沒有很恐怖,但是在不知道是什麼的這段過程裡其實還蠻煎熬的,每天在豔陽高照的夏天裡覺得很冷,而且每天長出愈來愈多的疹子,實在是讓人心裡很發寒呀!(起家輪筍)

不過主要也是想分享這個經驗,如果有人有了像我這樣典型或類似的症狀,請不要擔心!

它會自己好!

它會自己好!

它會自己好!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不要跟我一樣繞了一大圈還被挖走了一塊肉之後才知道!(哭)

不過當然,還是建議先去看醫生,聽從醫生專業的指示和判斷吧!(前提是你的醫生真的經驗豐富XD)

 

 

所以搞了半天(噢不對是一個多月)花了很多錢和時間而且還被挖走了一塊心頭肉留下一個超難看的疤之後,發現這是一個什麼事都不用做就會自己好的病,果然是踢公伯阿對我的恩賜阿!(欲哭無淚)

 

 

噢對了,我後來知道原來這個Biopsie叫作「切片檢查」啦!

是說不知道為什麼,切片檢查聽起來就沒有很恐怖阿!還是可能只是因為我以前不知道什麼叫切片檢查吧是個沒有醫學常識的人!反正呢,切片就是從你身上挖走一塊肉去檢查的意思,如果還不知道是什麼的,請再往上複習一下我遺失一塊肉的故事!(噁~)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但是,雖然我幾乎可以100%確定我得的是玫瑰糠疹,但是實在是不甘心自己的肉被挖去了卻沒有看到確診的檢查結果,我一定要聽到醫生親口告訴我檢查的報告結果!(握拳)所以我還是決定要去皮膚科門診排隊,至少要對我那塊失去的肉有個交代吧!(不知道在堅持什麼)

 

 

於是,我請婆婆陪我一大早去排隊,這次運氣比較好沒有等很久,不過因為是現場排隊,所以就是看哪個醫生剛好有空,通常不會是我上次看的那位啦!(就是決定挖我肉的那位醫生)

 

 

我:「我想要來看上次做的檢查結果。」

皮膚科醫師:「好的,我想先看一下妳的傷口。」

 

 

傷口最新疤痕照

IMG_9805 

皮膚科醫師:「我覺得傷口恢復得很棒!」

我:「我有個問題,為什麼疤痕不是像之前護士說的一條線,而是一大塊?」

皮膚科醫師:「哦~妳是不是很常動到它?」

我:「這個傷口在我的肩胛骨上,我很難不動到吧!」

皮膚科醫師:「我想就是這個原因吧!但除此之外它很好沒問題。」

我:「為什麼我常常還是覺得它會癢?」

皮膚科醫師:「可能乾燥有關吧,妳可以去藥局買點藥膏或是乳液來擦,然後一年內不要曬到太陽,這樣就好了!」

我看這個疤大概要跟我一輩子了吧!就當作是生命的記號吧~(攤手)

 

 

之後,醫師從電腦中讀取我的所有檢查報告,

皮膚科醫師:「妳的切片檢查結果顯示妳得了Pityriasis rosea Gilbert,其他的檢查結果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然後妳的血液也有幫妳做了梅毒的檢驗,結果是negativ,所以妳沒有梅毒。」

所以是說我在家醫那邊被多抽一次血的意思嗎...(在心中掐死家醫)

之後就把這個我已知的玫瑰糠疹症狀再唸給我聽一次,總而言之這次是確診啦!(終於)我想這樣也對我那塊失去的肉有個交代了吧~

 

 

充滿醫學名詞的報告

IMG_9808 

雖然也看不怎麼懂,但是我跟醫生要了所有的檢查報告,也算是對我這整個生病檢查的坎坷過程有個完美的ending啦!(有嗎?)

我終於可以放心的對著我被挖走的那塊肉說:「你的慘烈犧牲終於換來了這一疊看不懂的報告啦!不過至少知道你是為了什麼病被挖走的,現在你可以安心的投胎啦~

 

 

噢對了,大家想知道這麼冗長又沒有什麼效率的看病過程再外加我覺得頗兩光以後絕對不會再去給她看的家醫加起來的費用多少嗎?到目前為止我收到的帳單們加起來是Fr. 1150左右,相當於約NTD$37500

BUT,這還不是全部的帳單耶!皮膚科那邊的還沒收到。家醫那裡也不過就是抽了我兩次血,然後幫我拆了3針線,給了我完全沒什麼用的資訊而且前面還誤診就要這麼貴,我相信做了這麼搞剛又這麼痛的「切片檢查」費用肯定不低阿!(跪地)

 

 

不過,現在就只能挫咧等帳單囉!(苦笑)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在國外生病真的是一件很麻煩又很無助的事,雖然哈囉貓先生和家人一直陪伴著我,但是那種感覺實在是讓人感到很無力,特別是自己一個人去看醫生卻有聽沒有懂然後就莫名其妙被挖走一塊肉的時候,實在是有夠夭壽!

 

 

經過了這次之後我有了一些心得(或是怨言?),再繼續碎唸一下...有興趣的可以繼續往下讀啦!(是嫌前面廢話不夠多嗎XD)

不過一切都是我本人主觀的感受,不代表其他人啦!

 

 

1. 台灣的醫療真的很方便

台灣不像瑞士有家醫的制度,常常是生病了就直接去某一科掛號,雖然我覺得家醫的制度在某種層面來說很麻煩,但是對於不是很嚴重的病來說,其實可以省去很多的醫療成本與資源,以整體而言其實是對整個國家的醫療資源比較理想的體制,省掉很多的資源浪費。不過這次以我的經驗來說,真的是很麻煩,掛號、轉診等就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和金錢),對於生病不舒服卻又不知道是什麼原因的人來說真的很崩潰阿!

台灣的醫療很便利再加上健保很便宜,對大眾來說看起來是很好的福利,但是過度的濫用卻是讓從事醫療的人員不管是醫師或是護理人員們有了非常沉重的負擔,使得很多從事醫療的人員不願意再繼續付出他們的專業能力與心血,這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但近年來問題卻是愈來愈嚴重。

我覺得大家真的要好好地珍惜台灣的醫療資源,當然這也包括了醫護人員等,不要因為便宜就過度的濫用,不然最後損失最大的都是我們自己。

 

 

2. 台灣的醫療真的很進步

當然到處都會有庸醫,但是台灣的醫療技術真的是世界頂尖的!從某位在瑞士當護士的台灣人那裡得知,台灣的醫療是世界排名第三,僅次於美國與德國,這個我不意外,以前就有聽說過台灣的醫療是世界數一數二的。為此我上網爬了一下文,確實有這樣的報導沒錯,我也非常相信台灣醫療團隊與經驗,我想大概是因為台灣看病的人實在太多了,每個醫生的臨床經驗都很豐富吧哈哈哈!我相信今天如果換成了是在台灣,我應該不用被挖肉吧...

分享這次的經驗後從幾位朋友中得知她們也曾經得過這個疾病(原來我不是唯一一個XD),但幸運的是她們都剛好在台灣,而且在第一時間內就被醫師診斷出來而且不用被挖肉(怨念很深這樣)!我可以理解瑞士人的謹慎,但是我的症狀真的很明顯阿!難道真的非挖肉不可嗎?(咬手帕哭)

請真的要好好珍惜台灣的醫療人才呀!但如同我所說的,我們的健保體制讓許多人普遍地濫用醫療資源,一直在傷害這些頂尖的醫療人員,是件讓人痛心的事呀!

 

 

3. 身體健康很重要

在國外真的不像在台灣看病那麼便宜,隨便抽個血跟醫生講個幾句話,就會收到驚為天人的帳單,而且搞不好弄了很久還是不知道你到底得了什麼病,所以好好地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真的是最重要的一件事阿!

這時候大家可能會問:「阿你不是有醫療險嗎?

這就說來話長了,不要以為一個月Fr. 250左右(約NTD$8300)的醫療保險就會給付你生病看醫生的全部費用,通常一年都有個自費額,每個人的自費額度不一樣,大部份是Fr. 1500-Fr.2500(約NTD$49500-NTD$82500)左右要自己付,超過的部份保險公司才會幫你付,詳細的細節這裡不多加說明啦以免寫不完XD。

如果沒本錢看醫生的話就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吧!千萬不要ㄍㄟ笑!

而且...庸醫比生病更可怕阿!沒有被庸醫誤診的勇氣還是乖乖的照顧好自己的奧肖連身體吧!

 

 

4. 語言能力很重要

因為語言不通而聽不懂醫師在講什麼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所以為了長遠的生活,自己還是要把當地語言學好阿!不然每次看醫生都得拜託另一半陪你去,有時候還是會覺得自己很像拖油瓶的...不然就是要莫名其妙被挖一塊肉還不知道!(哭)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轉頭問哈囉貓先生...

我:「在你聽到Biopsie的時候,你已經知道那是什麼檢查了嗎?」

哈囉貓先生:「哦!我知道阿!」

我:「那你為什麼沒有告訴我這個Biopsie這麼恐怖是要挖我的肉?」

哈囉貓先生:「我以為妳知道阿!我有說要取一塊皮膚下來呀!」

我:「你覺得我的反應像我是真的知道嗎?誰會知道等下自己要被切一塊肉下來還這麼鎮定阿!」(斜眼瞪)

 

 

總之呢!總算是結束啦,我的全身細胞大概是在做了切片檢查後被過度驚嚇到,就隨著傷口也慢慢的痊癒啦!雖然花了很多錢又受了皮肉之苦還少了一塊肉,但幸好不是什麼很嚴重的不治之症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囉!(攤手)

生活中總是有好事也有壞事」,這是某位護士在抽我血的時候跟我說的話,期待我們都能夠堅強地面對生命中的每次挑戰啦!(什麼爛結尾)

 

 

最後,提醒大家牢記這個「切(ㄨㄚ)片(ㄖㄡˋ)」檢查的單字,幫大家查了一下不同語言的用字不過應該都大同小異,不管是在哪一個國家,記得只要聽到就要馬上拔腿就跑哦!(誤)不然一塊肉就鰓唷娜啦囉~

●英文:Biopsy

●德文:Biopsie

●法文:biopsie

●西班牙文:la biopsia

●義大利文:biopsia

●葡萄牙文:biópsia

 

 

感謝大家看完這麼多的廢話,祝大家身體健康嘿!

 

 

arrow
arrow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