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成績太好了,讓我一度嚴重懷疑這真的是我的成績單嗎?這真是我作夢也沒想到的成績呀...

所以廢話先不多說,快來炫耀一下證書和成績單卡要緊(誤)

 

 

一度不敢相信自己眼睛的成績單

Foto 1  

這次的考試我是在文藻考的,所以這張成績單也是文藻製作的哦!不知道在歌德學院考的有沒有中文成績單就是了?

在台灣,如果要考德國歌德學院的德語檢定考試,考場都是在台北歌德學院,要不就是在文藻,只有這兩個地方有授權。

 

 

有興趣想要考德語檢定考的,可以參考以下網址哦!有詳細資訊。

台北歌德學院網站請點我

文藻外語大學德文系網站請點我

 

 

閃亮亮的證書

Foto 2  

可能是A1考試比較簡單的關係(幼幼班級的程度),所以成績很快就出來了呢!總算是放下心中一大塊大石頭呀...

雖然只是A1而已,但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呀!這樣讓我更有信心繼續讀德文了阿!(握拳)

 

 

證書的分級方式

Foto 3  

原本一度很擔心會拿到Ausreichend(尚可)或是Befriedigend(可)的成績單,想說在證書上面把成績打出來也太機車了吧!如果是低分飛過,然後看到一張尚可的成績單,感覺自己很像笨蛋阿!(整個想很多)

所以我從考完試開始就很焦慮,想說A1這種最初的等級,我真的不想只是低分通過阿!除了通過考試之外,我真的很想要看到至少有Gut(佳)以上的成績嘛!(扭)

不過從來沒想到自己可以拿到Sehr gut(優),真的是作夢都會偷笑了呢!超開心的~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說起準備德語A1檢定的過程,其實也蠻突然的,我才剛從瑞士回台灣,就發現考試竟然在2個星期後!

原本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報名,因為覺得可以準備考試的時間實在是太短了,而且我上得斷斷續續的A1課程才剛結束,又從來沒有準備過考試的內容,根本連考試怎麼考都搞不太清楚。於是立刻向之前學德語初級班的老師求救,馬上上了2個小時的「檢定準備方向」,針對口說寫作這兩個我根本不知道怎麼考的項目,老師也鼓勵我報名檢定考,於是我就踏上了這條不歸路啦...

 

 

因為時間很短的關係加上剛回台灣一直在玩,我真正準備考試的時間其實非常短,主要是練習我平常根本沒練習過的寫作,還有因為單字量不夠多而怕說不出口的口說

以下稍微分享一下我準備考試的方向和方式吧!(不過應該沒什麼參考價值就是了XD)

 

 

●聽力

我是上台北歌德學院的網站上做A1聽力的模擬試題,是的,就只做了這2次。不過我每次一定都會至少錯個1~2題,因為第二大題對我來說真的有點困難,而且又只聽一次,所以出錯的機率比較高一點。

我是建議考試時先不要填答案卡,先把答案都寫在試題上,最後聽完了再來劃答案卡,以免手忙腳亂地沒聽清楚,反而得不償失呀!

模擬試題請點我

 

 

●閱讀

這部份我也是做過2次的模擬試題,和歌德網站上的聽力是同一份考題。錯誤率大概也是1~2題,但我覺得如果細心一點,應該出錯的機率可以大大降低,因為其實難度不高,而且也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寫完。

我是建議寫完答案後至少要檢查一次,也記得檢查答案卡有沒有劃錯,這樣應該可以得到不錯的分數。如果其他的部份不是很強的話,我覺得閱讀是可以拉高分數的關鍵哦!

 

 

●寫作

這真的是我覺得對我來說最夭壽的一科...(暈)

因為我不管是在英文或是德文,寫作都是我最弱的一環阿!

這個沒別招,就是要練習練習再練習!但是記得要找老師來幫你批改呀!

我的話,是之前學德語初級班的老師幫我批改,再加上哈囉貓先生幫我看,但是我每次看到老師改過的寫作,我都懷疑這滿篇紅字的文章能考過檢定嗎?

不過哈囉貓先生總是很樂觀的鼓勵我,都跟我說「妳寫得很好呀!只是有小錯誤而已!」,真的是很認真的建立我幼小的自信心呀!謝謝老公我愛你~(喂!不要趁亂告白)

而我做的題目是Fit fürs Goethe-Zertifikat A1這本書裡的練習題,總共有8題,再加上歌德學院的2題模擬試題,總共10題。我是建議寫完這10題並且讓老師批改之後,就認真的看這幾題,然後把一些比較好的句子背起來,這樣考試時或許有機會用到。

其實寫作的第一大題不難,只是填空而已,相信對每個人來說都很簡單。比較麻煩的就是第二大題,不過因為只要寫30個字就好,其實不會很多,只要有做過練習,應該至少腦袋裡不會太空白就是了。不過要記得正式和非正式的開頭和結尾用法,以及標點符號,這是老師提醒我的。

 

 

Fit fürs Goethe-Zertifikat A1這本書是檢定考用書,如果要準備德語A1考試的都會建議買這本來練習。但是因為距離考試只有不到2星期,我根本沒時間買來作習題,所以我就沒有買了。不過在網路上有提供這整本書的下載,雖然是免費的,不過裡面不是空白的,是已經寫過的哦!如果想要省錢的可以參考看看,但如果是認真準備要考試的,其實我建議還是買一本來作練習吧!(雖然不便宜就是了)

低調的載點請點我

 

 

●口說

這部份是使用和歌德學院的同兩份模擬試題裡的口說做練習。

第一大題的自我介紹,可以先把整段自我介紹寫出來並背起來,因為這部份是固定的,講完之後考官會問你2個問題,通常是你的名字怎麼拼以及電話號碼。總之就是德語的字母唸法和數字唸法,記得這部份是最基本的,一定要熟記。

 

 

第二大題是要提問並回答,這個部份我就很緊張,因為擔心單字背得不夠熟,萬一抽到不懂的單字,就不知道該怎麼提問了。但這也沒別招,只能多背單字和多練習,不過老師有提醒我,問句要用Sie格提問而不要用du格,因為這樣除了比較有禮貌之外,動詞不需要作改變,也比較不容易出錯,給大家參考。當然啦,我覺得如果你用du格提問也不會扣分。

答句的話,除了回答Ja或是Nein之外,盡量可以再多補充一些資訊。

問:Kaufen Sie gern Obst?(您喜歡買水果嗎?)

答:Ja, ich kaufe gern Obst. Zum Beispiel Äpfel und Bananen. (是,我喜歡買水果。例如蘋果和香蕉。)

反正不管答句是什麼,後面就是加一句Zum Beispiel然後補充資訊就對了。

 

 

第三大題也是讓我很緊張,因為我很怕抽到的圖卡不知道是什麼?所以別忘了多背單字阿!

因為第三大題要用祈使句作請求,所以我建議要背一些日常生活比較常用到的動詞,並用Sie格作請求,這樣不用變換動詞,出錯率也可以降低。然後答句的話,應該大部份都回答肯定句就OK了!

請求:Bitte nehmen Sie mir das Buch. (請幫我拿這本書。)

回答:Ja, gern. Das mache ich. (好的沒問題,我立刻做。)

我建議背像是nehmen、machen、kaufen、schicken、abholen這一類日常生活常用的動詞,應該會蠻有幫助的。

 

 

因為準備考試的時間不長,只有非常壓迫的幾天而已,所以只能重點式的準備,單字也沒多背幾個。但因為上課和考試真的是完全不一樣的兩件事,所以就算是上完了A1,要考試還是得要做準備才可以。建議是可以買書來看或是找老師惡補一下,相信都會蠻有幫助的!

這邊我也推薦我的德語老師,就是她在百忙之中抽空出來幫我惡補了2個小時的檢定課程,告訴我準備考試的方向和練習方式,才讓我能夠高分通過的啦!(不然我根本連怎麼考都不知道呢)

所以如果你只有很短的時間來準備考試,我建議可以找老師來幫忙是最快的哦!不然報名費NT$3000不便宜呢!如果沒考過的話真的很令人傷心呀...

 

 

周冠貝老師的名片

Foto  

老師是德國耶拿大學德語教學碩士背景(感覺聽起來就很厲害),相信有任何學習德語的問題都可以詳細幫你解答,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直接跟老師聯絡哦!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正式考試這一天,我是到文藻去考的,這次A1的考試只有4個人報名,可以說是非常迷你的考試。

這次使用的試題是25號試題,我覺得要比較細心,因為蠻多陷阱的呢!

別忘了考試要用黑色簽字筆或原子筆,總之就是要用黑色的就對了,非常重要哦!不然不予計分。

然後記得要帶身分證准考證,不然不能進考場,請打星號註記。

 

 

●聽力-滿分25分,三大題共15題

首先是聽力,這部份不用說,記得考試之前先把耳朵給挖乾淨以免聽不清楚。(我真的是挖完才出門的)

考試出來的成績是21‧58,應該是錯了2題,跟我平常練習的成績差不多,不過我真的還蠻想知道我是錯哪幾題的就是了。

 

 

●閱讀-滿分25分,三大題共15題

考完聽力就馬上可以寫閱讀了,我覺得大概10分鐘左右可以寫完,不過我有再仔細檢查過一次之後才填答案卡。

考試出來的成績竟然是滿分24‧90,讓我真是又驚又喜阿!果然有檢查有差哦~

 

 

●寫作-滿分25分,總共兩大題

這部份是我覺得寫得最差的部份,因為我一直以為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寫,結果考官突然的一句「剩10分鐘」,害我超慌張的亂寫。

這次的題目是「好朋友剛生了小孩,要去她家恭喜並拜訪」,好死不死我就不會「恭喜」這一句的德文阿!(晴天霹靂)

所以只好亂亂寫,而且時間又很趕,只能盡量表達開心,並寫到要去拜訪的這件事了。

結果沒想到成績竟然是滿分24‧90!難道是我都沒寫錯字也沒放錯動詞嗎?這件事令我超級驚訝的!還是說A1的考試改得比較鬆呢?

總之,拿到了好成績,真的很開心!

所以快把「恭喜」這個單字背起來→Gratuliere!(打5顆星星)

 

 

●口說-滿分25分,總共三大題

考試的時候會有2個考官,我們這次是一位會講中文的奧地利人與一位台灣人,感覺人很好,所以考試氣氛也比較輕鬆。

第一大題的自我介紹沒有問題,會請你拼出自己的名字和講出電話號碼或學號(如果你是學生),所以記得德語字母的發音和數字的唸法要牢記

 

 

第二大題就有點頭大了,我旁邊的同學問了我一個我壓根也不認識的單字,實在不知道怎麼回答,只好回答Ich weiss nicht. (我不知道),心裡想說完蛋了,這題去了了了...所以我一直很擔心口說的成績,結果沒想到竟然是滿分,後來我想起她問的是「Wo」(在哪),而我剛好就回答我不知道,真的是瞎貓碰到死耗子,運氣也太好了吧!(跪地拜天)

 

 

第三大題也很驚險,因為我抽到了一個根本不知道要怎麼說的圖片,連監考官都覺得有點難,叫我自己想像...(哇咧)

我覺得我真的運氣蠻好的,因為我抽到的另一張卡片是「筆」,這個我本來不知道的單字,剛好我在練習的時候有查,所以可以有再多一點時間來思考那張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作請求的圖卡。

說到這,別忘了做請求時,陽性名詞的冠詞變化哦!

請求:Bitte nehmen Sie mir den Stift. (請把這支筆拿給我)

模花斗,德文就是這麼囉嗦啦~(攤手)

所以拿到滿分24‧90的成績真的也讓我很驚訝,眼淚都快掉下來了...謝天謝地阿!(雙手合十)

 

 

以上就是我考試的過程,提供有想要準備德語A1檢定考試的朋友們作參考囉!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很多人問我是不是去瑞士定居需要考過德語A1的檢定,其實是不需要的。

說真的,如果要在瑞士工作,德語至少要有B2的程度(好遙遠阿),而申請居留簽證並不需要語言證照,那我為什麼要考呢?

 

 

我其實是想考個經驗,也算是在這段斷斷續續學德文的過程中對自己有個交代,考過的話就建立一下自己的信心,因為我的目標是至少要過B2的程度阿!相信還有一大段路要努力,但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也是激勵自己努力的動力,希望下一次就是能夠考過B1的時候啦!(講得一副很輕鬆的樣子XD)

雖然我這次考試能夠通過,運氣也佔蠻重要的一環,但其實我在瑞士上德文課的時候是很認真的,回家也花了很多的時間在讀書(雖然感覺沒什麼用還是霧煞煞XD),平常也都會盡量聽德語的Audio來練習聽力。所以雖然沒有花很多的時間準備,但我相信平常的累積還是很重要的,學習語言只能多練習阿!尤其德語又這麼難學...

 

 

雖然德語真的很難學又很複雜,但希望我能夠把這個語言學好呢!

也在德語深淵掙扎的朋友們,大家一起努力吧!

 

 

●延伸閱讀:Ⓓ推薦輕鬆學德語的網站(點我進入) Ⓓ高分通過TELC德語B1檢定考囉!耶~

真心推薦想用輕鬆的方式學習德語的朋友們,可以試試這個網站上的教學方式,除了不用死記繁瑣的德語文法之外,也能夠自然地內化和強化聽與說的能力,經過了一年多的試用結果,我真的覺得很滿意!推薦給被德語搞得暈頭轉向的大家,祝福大家學習德語之路順利和開心啦~ 

 

arrow
arrow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