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瑞士並沒有所謂的總統,如果你問瑞士人總統是誰,他們都會跟你說...

嗯...我們沒有所謂真正的總統耶!

原因來自於瑞士的民主制度設定啦!這我也是花了一段時間才搞清楚的,搞清楚之後我真的很羨慕瑞士的民主以及制度設定的相互制衡呀!希望有朝一日台灣也能夠走到這一步。

對於瑞士的議會制度有興趣的請繼續往下閱讀吧!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因為用文字說明可能有點複雜,所以我畫了2張還是有點複雜的圖來協助說明啦!(笑)

不過我不是專業畫圖的,所以太醜請大家不要介意嘿!

 

 

瑞士的議會制度

議會1 

簡單的來說,幫大家規納以下「議會」重點:

1. 瑞士有兩個議會,分別為聯邦院46位議員及國民院200位議員,共246位。

2. 這兩個議會平常都是分別開會,不會一起討論或決定政策。

3. 每個法案都必須要兩個議會同時通過才能通過,沒有任何一個議會可以單獨決策。

4. 每4年由人民投票選出這共246位的議員。

5. 每4年由這246位議員中選出7位聯邦委員,不是由人民票選,是由這246人決定。

 

 

我覺得最重要的部份是,基本上這兩個議會是互相制衡的,沒有任何一個議會可以單獨通過任何一個法案,所有的決策都必須兩個議會同時通過才能進行。我認為這非常好,不會有人可以單方控制立法機關,甚至所謂的聯邦委員(總統)也沒有權力可以要求法案的通過。

 

 

有一點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在瑞士的這些議員們都不是專職的議員,他們基本上都是〝兼職〞的。

也就是說他們平常其實都有自己的工作,從政可能是他們的理想或是興趣,甚至是理念的傳達等等,他們會在需要開會時才參加會議,然後領那份開會的酬勞,否則平常其實都有自己其他的工作。

 

 

而在瑞士,如果人民想參政選議員,除了加入政黨之外,也可以毛遂自薦,自行張貼廣告或是其他的方式自我推銷,只要有人民支持你的理念,你就可以參與政治。

 

 

另外,講個數據讓大家參考一下,在瑞士的政黨其實非常地多,目前有在「聯邦院」及「國務院」活躍的政黨就有11個,而其他地方的大大小小政黨約莫有31個左右。只要你想要參與政治,你可以加入與你理念相合的政黨,或是如果真的沒有和你理念相同的,你也可以自行創立政黨,是個在政治部份非常自由與開放的國家。

 

 

傳說中的瑞士總統

總統 

簡單的也幫大家規納一下「聯邦委員」的重點:

1. 每4年由246位議員中投票選出7位聯邦委員。

2. 這7位聯邦委員必須來自5個不同的政黨,不能單一政黨獨大。

3. 每一年會從這7位中選出一位聯邦總統與聯邦副總統作為代表,第二年不得和前一年重複。

但其實這位總統和副總統並沒有比其他5個人的權力來得大,地位和權力是完全一模一樣的,他們的作用只在於負責召集會議,或是代表出席某些場合,並無法決策任何法案。

4. 這7位會分別擔任7個部會的首長,負責出席及擔任相關事務,並不是由總統統一負責。

5. 聯邦委員們不是由人民選出的,但是是由人民選出的議員們之中選出來的,所以你的每一票都很重要呀!

 

 

這也是為什麼瑞士沒有一位真正的總統的原因啦!

所以下次如果再遇到瑞士人,不要再問他們總統是誰了,因為他們沒有一位真正的總統呀!

 

 

這些聯邦委員們的工作除了出席和代表各部會的相關事務之外,他們在議會的角色如下:

1. 拋出議題給議會討論

他們會討論出比較大方向的議題,例如人權和憲法等的相關議題,然後把這些議題給聯邦院和國務院兩個議會去討論決策,聯邦委員們並沒有決策的權力。

2. 執行決策

當聯邦院和國務院通過了法案之後,聯邦委員們就負責執行。

簡單的說,就是議會把任務派給聯邦委員,也就是傳說中的瑞士總統們,然後聯邦委員們去執行,所以他們是真正人民的公僕。

 

 

在瑞士,每個人都可以提出修憲提案,只要在18個月內有10萬人連署就可以提出讓議會討論決策並讓人民公投表決,這是最直接的民主。

 

 

由於瑞士是聯邦政府,每一邦都有不同的規定和法律規範,但各邦的法律不得和聯邦的政策相抵觸。

所以只要是由聯邦通過的法案,每一邦都可以決定要如何去執行,這種小事就會交給每一邦的政府去決策,邦政府可以制定得更嚴苛,但最低標準就是要以聯邦的政策為低標就是啦!這也就是為什麼在瑞士的每一邦州都有不太一樣規定的原因囉!有時候會感覺到另一邦就好像是到了另一個國家一樣呢!(笑)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以上就是我對瑞士的議會和聯邦委員的介紹啦!希望以上的重點概要能夠讓大家有個比較清楚的概念囉!

●延伸閱讀:✚[政治]瑞士議員選舉及票選法官(點我進入)

 

 

 

arrow
arrow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