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約兩三年前,我曾經寫下✹碗到底要怎麼洗?這篇文章,那時候的我第一次接觸西方的生活方式,也剛在澳洲第一次看到洗碗機的普遍性。那時候並不覺得洗碗機有什麼厲害的地方,只是覺得很新鮮也很新奇,畢竟洗碗機在台灣一般人的家裡其實並沒有很普遍,而且從小到大都是吃完飯就被派去手工洗碗慣了,有沒有洗碗機好像也不是那麼地重要。

 

 

不過,在我真正搬到瑞士來之後,我真的要大聲地拍胸脯說:洗碗機真的是本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阿!(淚流滿面)

我要為我以前鄙視它的行為跟它道歉!

 

 

首先,在我們搬家之前,之前住的因為是舊公寓再加上廚房的坪數比較小的關係並沒有安裝洗碗機,那時候的我和哈囉貓先生光是為了洗碗這件事就老是搞得兩個人很憂鬱,每個人都在想辦法逃避洗碗的這件事。

大家可能會很疑惑,在台灣不是就這樣活過來了嗎?為什麼來到瑞士就突然變得不想洗碗了呢?

跟各位報告一下,我在台灣是真的很少自己開伙,所以其實洗碗的頻率沒有那麼高;但是在瑞士是幾乎每一餐都要自己動手做,只要一吃東西就會有碗盤,我常常覺得自己一整天都在洗碗阿!(崩潰)所以有時候會不太想吃東西,因為只要一想到吃完之後還要洗碗就會開始憂鬱...沒錯!就是這麼嚴重,我就是一個失格的家庭主婦呀!(撥髮)

還有一點我覺得很煩,就是洗完碗盤後要全部擦乾後放回櫥櫃裡,這點我也超討厭!就放它們滴水滴到乾再收不就好了嗎?但是龜毛的哈囉貓先生很堅持,其實主要也是因為瑞士是硬水,如果不馬上擦乾的話就會有水垢,他覺得水垢很難看明明就沒差,所以囉...

●延伸閱讀:✔所謂的入境隨俗這件事(點我進入)

 

 

雖然個性非常居家的哈囉貓先生也都會幫忙,但是還是無法減低我倆的憂鬱感,於是在找房子時,「洗碗機」就是我們最重要的標準之一,沒有洗碗機的一律免談啦!(拍桌定案)

還好在瑞士的房子大部份都有洗碗機,這部份還不算是很難的條件啦!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在我開始歌頌洗碗機這個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我想告訴全天下的人一句話:買台洗碗機,你的人生會突然變得簡單很多!

如果你還在考慮要不要買一台的,就去買一台吧!好處我不想再多說了,我只能說,有了洗碗機之後每天睡到自然醒,考試都考一百分,不只食物變得好吃了,連夫妻的感情也變好了呢!(這是真的不要懷疑)

 

 

以下單純介紹我們家的洗碗機以及我的使用心得報告,覺得這麼優秀的產品和發明不寫一篇來讚揚實在是過意不去。

如果對洗碗機有興趣的朋友們請自己尋找安裝的店家,本部落格及本雪人不負責任何銷售業務嘿!

 

 

我們家的洗碗機本機

IMG_9003 

沒有要打廣告的意思但是我們家是這一台,這是我們一來就已經安裝好的,一般正常瑞士尺寸55公分寬。

 

 

洗碗機內部

foto 

通常我看過的洗碗機都有上下兩層,上層可以放杯子等比較矮小的碗盤,下層大部份都是拿來放盤子,並會附上一個讓你可以放餐具的籃子,主要功能是讓他們的每個角度都可以被洗乾淨。

上面那一層的高度可以稍微微調,因為有時候可能會有高腳杯之類比較高的餐具,可以說是設計非常貼心。

擺放的時候記得要把它們排好,這樣才能讓水流充份地將它們洗乾淨,至於到底洗不洗得乾淨,請大家繼續往下看。

 

 

使用方式只需要一錠劑

IMG_9007 

每次要啟動之前只要把一錠清潔錠放進洗碗機專置清潔劑的空間內即可。

我們家是用這種錠式的,有些則是用液態的,這部份應該是看機器的需求或是個人的選擇。

 

 

錠式碗盤清潔劑長這樣

IMG_9009IMG_9008 

買一盒可以用蠻久的!

以我們的用量大約3天開一次,一盒可以用好幾個月。

Q:能不能用一般的洗碗精?

A:不行哦!請購買洗碗機專用的清潔劑。

 

 

放入清潔劑之後只要啟動就可以啦!根據你的需求其實有不同的功能可以選,我們都是選一般清潔。

而因為我們這台洗碗機有環保省電模式,每一次大概需要兩個小時左右,所以我們會在晚上8點後(電費半價時段)開啟,之後就只要開心的迎接亮晶晶的碗盤就好啦!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我知道大家都在懷疑到底洗不洗得乾淨?有可能比手洗的還要乾淨嗎?

這些問題和困惑我也都曾經有過,我真的會說比手洗的還要乾淨阿!而且還不用自己擦乾,真的超方便!以下附圖及Q&A來說明吧!

 

 

發光的杯子照

IMG_9004 

我們的使用方式是這樣,杯子不管喝了什麼,就算是牛奶加熱後有時候會卡一層很像皮的東西,有時候要用指甲才摳得掉的,我也是直接倒蓋放入洗碗機。有時候還有哈囉貓先生喝完放了隔夜的杯子,那種杯底都已經卡了一層黏黏的,也是直接放進去。咖啡杯就更不用說啦,喝完都直接放進去的沒在沖。左邊的玻璃杯在放進去之前是放我們自己現打的果汁,很濃稠又很黏的那種,照樣放進去啦!

圖中間大家看到的方形玻璃食物收納盒,是那種可以高溫焗烤的,洗完之後也是超級亮晶晶而且還完全沒有水印或水漬。

炒菜用的鍋鏟也是把上面的菜渣丟掉後就直接放進去了。

 

 

發光的盤子照

IMG_9005 

我們都是放滿了才會啟動啦,這是洗完之後的樣品照而已請大家不要介意!(笑)

洗完之後都是亮晶晶的而且完全是乾的,不需要再擦過,只要直接放進櫥櫃裡即可。當然有些時候有些重疊的地方可能會積一點點水,那個只要稍微擦一下就好了。

洗碗機什麼都可以洗,連砧板也常被我丟進去啦!

 

 

發光的餐具們

IMG_9006 

洗完之後都是亮晶晶的,看了心情都超好!

我的作法很懶惰,跟大家說明一下。

我每天都用用刀子抹蜂蜜和巧克力醬,抹完之後會直接丟進去洗碗機,問我有沒有把上面黏黏的果醬搓掉?當然是完全沒有呀!還有湯匙有時候會卡一些黏黏的咖啡或其他飲料,我們也都是直接丟進去,洗完之後完全不留痕跡。

 

 

取出後就可以直接放進餐具盒裡

IMG_9010 

是不是看了之後心情就會非常地好呀!(燦笑)

 

 

希望我拍的爛爛的照片可以讓大家體會到我的雀躍及滿足的心情呀!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以下準備幾個Q&A,來解答大家心中的疑惑,也是我本人以前的疑惑啦!

 

 

Q1:台灣的料理比較油,所以用洗碗機會洗不乾淨?

A1:還是一樣很乾淨哦!因為洗碗機是用熱水洗的。

我在這裡大部份都是用台式的烹調方式料理,所以有關於油的問題大家不用擔心,因為洗碗機本身是用高溫的熱水洗的,是那種我們用手摸了會覺得很燙的溫度,所以油汙反而被分解得很乾淨。

 

 

Q2:放入洗碗機之前要自己先洗過?不然會洗不乾淨?

A2:看情況。

其實正確的作法是,把碗盤上面的顆粒沖掉再放進去洗碗機,以免到時候洗碗機下面的排水孔阻塞。

所以我們通常會先用水沖一下,主要是把菜渣等先沖掉,這樣算洗嗎?我個人覺得真的只是沖掉菜渣而已。

 

 

Q3:既然什麼都可以洗,那鍋子也可以嗎?

A3:可以,只是非常佔空間。

放一個鍋子進去裡面就滿了,不是很浪費空間和能源嗎?

所以我們的作法是把所有的碗盤和餐具都丟進去後,炒菜鍋自己用手洗,所以吃完飯後真正會洗到的東西很少啦!不過如果你喜歡,要把鍋子放進去洗也沒關係呀!

 

 

Q4:除了鍋碗瓢盆之外,還能洗什麼?

A4:還蠻多的哦!舉幾個我聽過和我洗過的。

像是抽油煙機的濾網啦、小孩的奶瓶啦、砧板、洗碗刷、排水孔的濾盤阿...等,洗完也是都亮晶晶的。

 

 

Q5:洗碗機會不會很耗水?

A5:不會,它用的水比我們手洗所使用的水還少。

嘿嘿!很意外吧!所以其實用洗碗機比較省水哦!而且效率很高。

以我們每次都用〝一般清潔加環保模式〞來說,每清洗一次只需使用900CC的水量。而如果是非常髒的碗盤,選取〝超級清洗〞的模式,則只需使用2100CC的水量。

註:環保模式會花比較長的時間,但是可以比較節省能源的模式。

 

 

Q6:洗碗機會不會很耗電?

A7:以我們的模式來說,啟動一次大概相當於拿著吹風機吹30分鐘所需要耗費的電量。

這樣算很耗電嗎?我不確定。

這是哈囉貓先生針對我們這台洗碗機所查的資訊,其他的洗碗機可能多少有點差異,請大家自己評估和比較。

 

 

Q7:如果用洗碗機的話,多久要洗一次呢?

A7:看碗盤的使用率和家裡的人口數囉!

以我們兩個懶惰的人來說,除了鍋子這種大型廚具會手洗之外,其他的碗盤絕對沒有〝順手〞洗起來的這件事,大概兩三天啟動一次吧!有時候如果家裡有人來作客的話,一個晚上就開一次囉!

 

 

Q8:洗碗機真的都沒有缺點嗎?

A8:ㄟ...到我目前為止的使用狀況來說,我真的覺得非常滿意。

不過如果要說到缺點,我覺得在台灣可能有個問題就是蟑螂,因為吃過的碗盤要放在洗碗機裡幾天,可能會先被蟑螂們先吃過個幾次吧!說不定這也是為什麼在台灣沒有很普遍流行洗碗機的原因,大家可以自己斟酌,除此之外可以說是滿分,我們家裡面沒有它就跟沒有水或電一樣殘缺呀!

 

 

♫ ♬ ♪ ♩ ♭  ♮ ♯ 我只是一條分隔線 ♫ ♬ ♪ ♩ ♭  ♮ 

 

 

以上分享我的洗碗機使用心得啦!

自從有了洗碗機之後,我就再也不怕吃東西這件事了,不知不覺愈吃愈多,體重也增加了一點,這應該算是一點小缺點吧!(糟)

不過我跟哈囉貓先生的感情變得超好的,兩個人都還會搶著洗所剩不多的鍋子當作做運動呢!歡迎大家一起來體驗天堂般的家庭煮夫/婦生活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洗碗機
    全站熱搜

    ❅縫雪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